怒刷一波存在感!汽车跨界营销案例盘点

凌渡×KPL

       [XCAR 导购 原创]

       英特尔公司前CEO安迪·格鲁夫曾经预言,“谁能吸引更多的注意,谁就能成为世纪的主宰”。在这个比拼影响力的时代,汽车品牌除了需要聚焦产品“硬实力”,更应该锻造“软实力”,通过营销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近年来,有许多汽车品牌开始尝试在跨界营销上大显身手,怒刷存在感。汽车应该怎样玩转跨界营销呢?它们的具体战绩如何?让我们挑几个有代表性的分析分析。



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是王者荣耀官方最高规格的职业赛事,每年分春季赛、秋季赛两个赛季,每个赛季由常规赛、季后赛及总决赛三部分组成。

2018年9月,KPL官方正式公布秋季赛赞助商名单,上汽大众全新凌渡成为新增赞助商。在此之前,这款迷人轿跑还曾独家冠名过《奔跑吧兄弟》节目,算是汽车跨界营销案例中比较为人熟知的一个。

KPL的主要受众是年轻人,与全新凌渡的定位不谋而合。KPL赛事进行时,全新凌渡借助微信、微博、B站等新媒体平台,组合传播实时战报、明星打call、粉丝助力、情怀杀等内容,与电竞粉丝形成情感共振,建立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改款后,全新凌渡在外观上做了一定的调整。全黑中网更加动感,雾灯区域大面积的黑色边框富有个性。此外,凌渡还拥有上汽大众家族不常用的炙热红、宝石蓝等漆色,不禁让人联想到王者荣耀游戏中,红蓝双方对垒的火爆场面。




全新凌渡全系标配LED大灯,显示出满满的诚意。犀利的日间行车灯与亮眼的镀铬装饰相得益彰,让全新凌渡的“大眼睛”更加炯炯有神。

内饰方面,全新凌渡同样给消费者留下了足够大的选择空间,前卫黑、风格棕两种配色方案看起来都非常和谐。虽然整体布局仍是“德味”扑鼻,但碳纤维饰条、双缝线等细节带来了强烈的运动感。



全新凌渡全系车型均配有手机互联/映射、蓝牙/车载电话、语音控制系统等配置,可以说是非常了解现在的年轻消费群体了。

体验者身高179cm,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后,头部空间剩余约四指。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剩余两指,腿部空间剩余一拳四指。

常规状态下,全新凌渡的行李厢容积为480L,将第二排座椅靠背全部放倒后可扩充至1150L。





动力方面,全新凌渡提供了EA211系列的1.4T高/低功率版两款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其中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10kW(150Ps)/5000rpm,峰值扭矩250Nm/1750-3000rpm。传动部分,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挡手动或7挡双离合变速箱。

车型小结: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上汽大众麾下一直缺少以运动为主要特色的轿车车型,“辣馒头”凌渡的出现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缺。全新凌渡拥有炫酷的外表、高品质的内饰、丰富的配置,搭载高功率版本发动机的车型0-100km/h加速可以跑进9s,表现相当不俗。全新凌渡时尚动感的气质与电子竞技青春热血的主旋律非常吻合,这招跨界合作KPL也是它攻占年轻人市场的绝妙先手。


CX-5×《向往的生活》


《向往的生活》是由湖南卫视、浙江合心传媒联手打造的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因为有着朴素的布景、“佛系”的节奏,该节目也被称为“慢综艺”。

2018年4月,《向往的生活》第二季强势归来,长安马自达第二代CX-5成为官方指定座驾,带领嘉宾们欣赏江南小镇的如画美景。此前,该车还曾试水过《极限挑战》等综艺。

在《向往的生活》中,第二代CX-5采用场景化营销模式,为观众带来较强的浸入感。不过,该节目主要面向5-25岁的观众群体,与第二代CX-5的目标消费群体存在较大出入,所以最终并没有对车辆销量做出太大贡献。

第二代CX-5的外观立体感十足,犀利的“五官”看起来就像一只伺机而动的猎豹。发动机盖、进气格栅、大灯之间那种若即若离的位置关系是这套设计语言的精髓所在。



19英寸双五辐轮圈采用黑银拼色设计,切割感很强,这种原厂就很好看的轮圈真是稀有生物一样的存在。

第二代CX-5的内饰设计相对比较保守,全液晶仪表盘、电子挡杆等时下流行的元素都不见踪影,但布局工整、用料考究等优点为它追回了不少分数。



第二代CX-5全系标配双区自动空调,支持温度分区控制、车内空气调节/花粉过滤等功能。

体验者身高168cm,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后,头部空间剩余两拳以上。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均剩余两拳以上。

常规状态下,第二代CX-5的行李厢容积达到了615L,后排座椅放倒后储物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第二代CX-5基本沿用了之前的动力配置,2.0L/2.5L创驰蓝天发动机具备缸内直喷功能,2.5L版本最大功率达到144kW(196Ps)/6100rpm,峰值扭矩252Nm/4000rpm。

车型小结:虽然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但马自达精致的“魂动”设计、“人马合一”的驾驶体验还是让许多消费者心生向往。第二代CX-5与“慢综艺”《向往的生活》跨界合作,尽管可能没有达到预期的传播效果,但对其品牌整体形象的塑造还是有一定帮助的,相信马自达今后还会继续在综艺领域发力。


瑞虎7×《中国新歌声》


《中国新歌声》(原《中国好声音》)是由浙江卫视联合灿星制作打造的音乐类真人秀节目。第一季四位固定导师为周杰伦、汪峰、那英、庾澄庆,于2016年7月15日首播,同年10月7日收官。

奇瑞汽车与《中国新歌声》展开深入合作,旗下紧凑型SUV瑞虎7成为节目官方指定用车。《中国新歌声》鼓励年轻人唱出自我,瑞虎7则专为年轻人设计,两者的气质还是非常搭的。

奇瑞与《中国新歌声》跨界合作,通过节目露出以及绑定冠军学员的形式,在短期内“急速走红”。可惜的是,瑞虎7的推行方式相对传统,打法也稍显单一,没能形成有效而长久的传播。

瑞虎7 FLY是瑞虎7的中期改款车型,它在外观设计上比老款更加年轻、犀利,进一步向80、90后们靠拢。值得一提的是,瑞虎7 FLY两款入门车型首次下探至9万元以内,售价亲民了许多。



虽然瑞虎7 FLY的整体配置水平较高,但全系配备卤素光源大灯有点“拖后腿”。

瑞虎7 FLY的内饰基本保持了先前的布局,这种对称式设计比较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用料及配色方面,棕色皮质材料和米色缝线的搭配很显质感。



瑞虎7 FLY全系车型均配有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方便了日常用车。

体验者身高175cm,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一指。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剩余一拳两指,腿部空间剩余两拳。

瑞虎7 FLY的行李厢容积可在414L-1100L之间变换,对于SUV来说不算大,但满足日常出行需求足矣。厢内空间比较规整,易于码放行李。





动力上,依旧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147Ps)/5500rpm,峰值扭矩210Nm/1750-4000rpm,工信部油耗6.7L/100km。

车型小结:瑞虎7(即改款前的瑞虎7 FLY)是一款均衡又实惠的SUV产品,在其与《中国新歌声》的合作过程中,随着节目收视率的节节攀升,车型的知名度及销量也相应上升。不过,瑞虎7和节目组的合作宣发方式比较单一,两者最终都没能保持当初的热度。


柯迪亚克GT×《火星情报局》


《火星情报局》是在优酷视频上播出的一档网络脱口秀节目,特点是“以特工为单位,守护提案,舌战群儒”。该节目的主持人是汪涵,其设定为情报局局长,这也是汪涵个人的首档网综。

2018年秋,《火星情报局》第四季回归,话题不断。作为节目赞助商,上汽斯柯达柯迪亚克GT在节目中以特工身份亮相“搞事情”,成功与嘉宾们打成一片。

凭借在《火星情报局》中的“圈粉”表现,柯迪亚克GT成功吸引了许多年轻观众的目光,甚至有粉丝亲切地将它称为“火星车”。

与沉稳大气的柯迪亚克相比,柯迪亚克GT的姿态明显更加运动,车尾的溜背线条承袭自轿跑车型。总体来看,该车的设计非常大胆前卫,也难怪迷弟、迷妹们要叫它“火星车”了。



全系标配后泊车雷达和倒车视频影像,解决新手“停车难”问题。

内饰满满的欧系车味道,对称布局怎么样都不会“踩雷”。与原型车相比,柯迪亚克GT的配置丰富度进一步提高,全系标配8英寸中控大屏和一体式运动座椅,除最低配车型外均配备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堪称同级别合资车标杆。



LED日间行车灯、大灯高度可调、自动头灯、弯道辅助照明灯……柯迪亚克GT的灯光配置可以说是非常给力了。对了,顶配车型还能拥有车内可变色氛围灯呢。



柯迪亚克GT的行李厢常规容积为463L,将第二排座椅靠背放倒后可扩充至1607L。行李厢内部12V电源接口、挂钩等一应俱全,细节也相当用心。





柯迪亚克GT全系共有三种动力选择,分别为1.4T、2.0T低功率和2.0T高功率。其中2.0T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62kW(220Ps)/4500-6200rpm,峰值扭矩350Nm/1500-4400rpm,0-100km/h加速仅需6.6s,性能十分强悍。

车型小结:《火星情报局》推出伊始,就因其新颖的切入角度和奇特的思辨玩法深受年轻人喜爱。柯迪亚克GT又何尝不是这样?它大胆取舍,引领风潮,在观众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柯迪亚克GT与《火星情报局》的成功告诉我们,跨界营销需要合作双方有足够多的共性,方能达到“1+1>2”的效果。

编辑点评: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品牌想要实现有效传播,必须要把“吸引眼球”作为第一要务。通过今天的盘点可以发现,贴近年轻人的兴趣爱好是目前汽车厂商比较偏爱的一种跨界营销模式。虽然因为合作对象和宣发方式的不同,最终传播效果会有一定差距,但不管怎么样,这种有效的刷存在感方式都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