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巨头商业化落地遇阻 行业发展蒙上阴影

前两天,自动驾驶行业二当家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部门Cruise宣布推迟推出自动驾驶商业计划(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此前Cruise曾表示将在2019年底推出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对此,Cruise首席执行官丹阿曼表示,目前Cruise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测试,因为性能与安全都未达到预期。
自动驾驶行业发展起步于2009年,在2016年-2019年之间达到了井喷期,不少的初创公司以及资本争相涉入,在这期间自动驾驶技术确实搭上了高速发展的列车,目前L2级自动驾驶大部分已经实现了商业化落地,L3级的研发也处在最后的突破期,在做这几年里,不少专家以及媒体都断言,2020年将是自动驾驶商业化(L3级自动驾驶)落地的最佳时期。
现实确实无情的打脸,连自动驾驶行业中的翘楚Waymo、Cruise都接连表态自动驾驶商业化不及预期,可见自动驾驶发展确实遇到了不少的难题。为何自动驾驶商业化迟迟不达预期,我们不妨从这几大公司的发展来一窥究竟。
Waymo
目前自动驾驶等级:L4级中期阶段

Waymo成立于2009年,经过10年的发展,Waymo确立了其行业领头羊的位置,2017年11月,Waymo宣布该公司开始在驾驶座上不配置安全驾驶员的情况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2018年12月,Waymo在美国凤凰城郊区推出了首个商业自动乘车服务Waymo One(虽说是自动驾驶出租车,为了安全,但是车上还是配备了人类安全驾驶员),据近期公布的数据,Waymo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实测+模拟)目前可能已经超过了2000万公里。


通用Cruise
目前自动驾驶等级:L4级初期阶段

去年还有不少媒体预测Cruise离自动驾驶商业化最近,有可能超越Waymo成为领头羊,但是自动驾驶出租车共享服务宣布推迟,说明Cruise确实遇到了不少麻烦,2018年初期Cruise发布了第四代Cruise自动驾驶汽车,第四代Cruise自动驾驶汽车是基于第三代雪佛兰Bolt EV开发,车内并没有配备方向盘和踏板,这也就是最初计划2019年底推出的自动驾驶出租车,Cruise最初只是一个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商,被通用收编后,这几年间陆续的推出了四个版本的自动驾驶汽车,有了强大的通用汽车背书,Cruise像一路打怪升级般的跃居到行业第二位置。


特斯拉
目前自动驾驶等级:L4级初期阶段(号称全自动驾驶)

特斯拉近期喜忧参半,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在即,但是最新公布财报却显示净亏损达到4.08亿美元,股价也是跌跌不休,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新贵,在自动驾驶行业里顶多算是新人,但是这个新人却宣称,将在明年推出全自动驾驶服务,今年年初,马斯克坚定地说道,到2020年底,特斯拉要实现实现全自动驾驶,即特斯拉汽车不需要驾驶员任何干预的情况下,自动行驶到目的地,这项全自动驾驶功能将配置在Model S和Model 3上,而且还计划推出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行业老大老二都还在摸索的阶段,马斯克敢许下这种承诺,也只有等时间来验证真假了。


这三家公司都是自动驾驶行业里极具代表性的公司,无论从技术以及发展势头都是非常不错,除了这三家公司,当然还有日系和大众系等比较出色的自动驾驶企业,但是大多技术都还停留在L3级。
自动驾驶技术离成熟还有很远的距离,笔者认为当下的自动驾驶技术最先实现商业化的应该是港口物流,只有从小范围场景中找到突破口,再慢慢扩大场景范围积累数据,才是自动驾驶发展最正确的道路,毕竟在公共道路行驶,任何一切技术都必须为人身安全服务。


原文转载于:自动驾驶之家

转载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如果我们转载的文章不符合作者的版权声明,或者作者不希望转载文章的,请及时联系我们网站维护人员:972612968@qq.com 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