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的车价和走高的零整比

    ​    6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76.6万辆,环比增长11.6%,同比增长4.9%。其中轿车销量88.7万辆,同比增长2.2%;SUV销量75.7万辆,同比增长10.5%;MPV销量12.2万辆,同比下降6.9%。


    ​    然而,6月车市繁荣的背后推手,是经销商6月底前清国五库存导致的空前降价力度,甚至被称为用“汽车厂商及经销商血与泪换来的”。因此,即使6月销量实现同比增长,汽车人也始终未能高兴起来,上半年清库压力大,下半年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加重他们的忧虑。业内人士分析,国五甩车透支了大量7月客户,今年下半年车市会非常惨淡。

    ​    厂家为清库存,不得不在大幅让利,多款车型降价10万左右,折扣甚至低至6折。比如,上汽员工购车,凯迪拉克ATS-L的员工价18万起,XTS也只需21万起。受此影响,凯迪拉克市场价格“大跳水”,ATS-L国五车型降价至20万以内的促销信息比比皆是,各地经销商也开始了降价潮。

    ​    “以价换量”的推销方式带动凯迪拉克市场空前火爆,不仅清掉了国五库存车,还能维持销量。据最新数据显示,凯迪拉克6月销量继续破2万台,实销21210台,1-6月凯迪拉克累计销量达到114592辆,同比增长2%。

    ​   无独有偶,小众品牌阿尔法·罗密欧也打出了国五清库,全场5.8折的促销活动,让不少消费者为之心动。不过心动的同时,别忘了购车除了新车成本,后期持有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以阿尔法·罗密欧为例,该车质量可靠性不高,且维修保养和玛莎拉蒂为同一售后体系,因此,阿尔法的零配件价格非常高,一个大灯2万多,一个前保险杠更是高达5万元。这样高昂的维修价格,不但消费者受不了,保险公司更是头疼。

    ​    新车价格跳水,直接影响新车保费价格。新车终端价格直接影响车险的保费。例如车损险、盗抢险、涉水、自燃险、机动车无法找到第三方、不计免赔特约等,车险费率都和车价有关。新车终端售价走低,直接导致新车保费充足率走低。

    ​    和新车终端售价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不断走高的零整比。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汽车零整比研究成果显示,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36.79%,相较上一期325.83%上扬近11个百分点,自2016年3月首期零整比100指数发布以来,本期零整比100指数首次冲破330%;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6.16,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    研究发现,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和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最高车型均为2017款北京奔驰C级W205,指数分别是835.29%和35.36;相较上期最高车型北京奔驰GLC,该两项指数均有明显提升。汽车零整比100指数最低车型仍为北京现代ix35(170.94%),与上期基本持平。保养指数最高车型是2016款奥迪A8(43.85),与上期车型相同,指数略微下降。

    ​    从单件零整比系数看,与去年首次披露的情况相比,前大灯单件零整比最高车型是2018款一汽奥迪A4L,系数为9.66%,相当于10.35个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从整体趋势看,常用配件原厂价格均值持续上涨的配件为前大灯、后保险杠皮和前雾灯,涨幅分别19.37%、14.52%和12.32%,其中前大灯原厂价格涨幅前三位的车型分别为一汽奥迪A4L、上汽斯柯达Yeti和一汽奥迪Q3。

    ​    喷漆工时负担指数最高车型是2017款华晨宝马5系F18 LCI,指数为1142.18,最低车型为东风悦达起亚K3,指数257.31。可以看出,最高车型指数是最低车型指数的4.44倍。

    ​    当期测算车型中,凯迪拉克2018XTS三厢2.0T手自一体精英型(SGM7203EAA3)指导价319900元,零整比为295.06%,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18.97,保养指数23.88,2016 ATS-L三厢2.0T 手自一体时尚型(SGM7200AAA3)指导价318800元,零整比为100指数为321.25%,常配件负担指数16.52,保养指数24.69。在汽车零配件价格不变的情况下,“骨折”的车价必然使汽车零整比不断走高,进一步加剧了车险负担。

    ​    保险行业协会一部副部长徐钟抒也分析了零整比不断走高的原因:由于目前汽车销售市场整体呈下行趋势,汽车销售压力增大,部分汽车营销商采取大幅提升常用配件和非常用配件价格,转嫁了部分压力,造成此次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和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上涨趋势明显。

    ​    随着各地国六车型的陆续落地,国五降价清库吋的压力或有所缓解,但新车销量是否会再陷低迷,对车险会有多少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相关链接

C-IASI发布凯迪拉克XT4车型测评结果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管理中心发布2019年第一批第二款车型——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凯迪拉克牌XT4车型SGM6468EBA1(2018款 28T技术型)测试评价结果。

       XT4车型SGM6468EBA1(2018款28T技术型)的安全装备配置为驾驶员正面气囊、前排乘员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未搭载AEB。XT4车型SGM6468EBX1(2018款 28T四驱铂金版)搭载AEB,仅用于车辆辅助安全测试。

测评结果显示:

       在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方面,正面碰撞得分为2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2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0分(试验中发生气囊起爆,正面碰撞的维修比过高);追尾碰撞得分为15.5分,其中耐撞性得分为2.5分,维修经济性得分为13分。最终的加权得分为6.5分,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4车型获得较差(P)评价。

       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获得优秀(G)评价,其中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评结果为良好(A),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和座椅/头枕测评结果为优秀(G)。

       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方面,其头型试验得分为16.266分、腿型试验得分为6.000分、总得分为22.266分(得分率74%),最终获得优秀(G)评价。

       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方面,试验车辆传感器类型为毫米波雷达+单目摄像头,其FCW(前碰撞预警)得分为1分、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得分为5分、总得分为6分,最终获得优秀(G)评价。



原文转载于:中国保险报网讯

转载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如果我们转载的文章不符合作者的版权声明,或者作者不希望转载文章的,请及时联系我们网站维护人员:972612968@qq.com 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