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C级独占鳌头,我们如何从汽车零整比窥探出行业实情

       随着时代的进步,汽车早已不是那个高高在上的产物,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现在面临最棘手的问题并不是如何买一辆汽车,而是如何来养护一辆汽车,"买车容易养车难",成为了当下消费者购车的真实写照。

奔驰C级独占鳌头,我们如何从汽车零整比窥探出行业实情

       说到养车,扣除保险、保养等费用不说,车辆在我们使用途中,还是会有可能发生意外而导致车辆损坏的,车辆损坏就得维修,那么配件的费用就决定了这台车的维修费用。说到维修费用和配置费用,业内用车辆"零整比"来表示。近日,我们拿到了国内最新在售车型零整比排行榜,我们借此来看看这些车后期维修的费用。

什么是零整比?

       我们先来聊聊零整比这个话题,相信很多人对这三个字比较陌生,这也不能怪消费者,毕竟在之前这个数据是很难拿到,因为各个车企的零部件价格是严格保密的,消费者无从所知。随着时代的进步,为了提升消费者的知情权,中国保险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开发零部件数据部,可以供消费者查询作为购车参考,才有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车辆零整比排行榜。

奔驰C级独占鳌头,我们如何从汽车零整比窥探出行业实情

       所谓汽车"零整比",其实就是指车辆配件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简单说就在售后市场把一台车所有的零件买全,要花几倍于原车价的价格,这一系数也可以直观反映不同车型维修成本的差异。其作用是用于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做到维修价格透明,为保险和维修两个行业提供一个较为科学的参考数值,也能从客观的角度反映日常汽车使用的维修成本。

奔驰C级独占鳌头,我们如何从汽车零整比窥探出行业实情

       翻译成人话来说就是,一款价格为20万的车型,零整比系数为700%,这就表着如果把车上的全部零部件都换成新的,你就会收到一张价值140万的天价账单。而这140万,足够你再买七辆一模一样的车,可想而知到了用车后期,你要承担的维修成本有多么高昂。

奔驰宝马均占三席,奥迪并未上榜

       知道什么是零整比之后,我们就来解读下最新在售车型零整比排行榜。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到,在最新零整比排行榜中,奔驰和宝马成为了最受关注的焦点,两品牌各占三席。其中,奔驰C级更以835.29%夺得榜单中的第一,奔驰GLC零整比为639.08%,为列第三,而奔驰E级零整比达到了624.33%,夺得第五。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出,奔驰品牌在前五排行榜中勇夺三席,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路上看到奔驰车一定要绕着走,毕竟发生碰撞维修费用会很高。

奔驰C级独占鳌头,我们如何从汽车零整比窥探出行业实情

       除了奔驰之外,其"好兄弟"宝马零整比也是居高不下,在本次榜单中,宝马X1紧随奔驰C级之后,零整比为655.72夺得第二,而宝马X3以及宝马3系分别以582.62%和559.27%位列第八位和第十位。可以看出,相对于奔驰来说,宝马虽然在零整比上有所下降,但依然是上榜率最高的车企之一。

奔驰C级独占鳌头,我们如何从汽车零整比窥探出行业实情

       相信很多人看完这个榜单都有一点疑问,奔驰和宝马双双"中招",为何同为豪华品牌的奥迪却没有入榜呢?在国内,奥迪在一汽-大众旗下生产,车辆很多部件可以共用,在一定程度减少了维修和零件的费用。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奥迪所有零部件都能相对便宜,根据中保研公布的另一项数据"单一零部件零整比"显示,2018款奥迪A4L的大灯最高,达到9.66%,换句话说10.35个奥迪A4L大灯的价格就能购买一辆新车,果然是"灯厂"作风。

奔驰C级独占鳌头,我们如何从汽车零整比窥探出行业实情

       除了奔驰和宝马之外,这次榜单中沃尔沃S60L、英菲尼迪Q50L、雷克萨斯ES、沃尔沃S90均登上了榜单。对于这些二线豪华品牌车型来说,零整比较高无非以下三个原因,一是材料贵,比如沃尔沃S60L和S90零整比较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于沃尔沃的用料好。二是看零部件是否需要进口,一般豪华车里较为核心的零部件都是需要进口,所以关税和运输费一加,自然就贵了。第三,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厂家想赚钱啦!

车市寒冬下,汽车零整比为何居高不下

        说到豪华品牌零整高,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零配件在经过供货方、4S店、维修厂等一层层流通环节,每个中间商赚点差价,最后我们车主所需支付的费用自然也就高了。

奔驰C级独占鳌头,我们如何从汽车零整比窥探出行业实情

       如今,好多厂商宣布下调零配件价格,但仔细观察可以发展,这些汽车主机厂商价格下调的多为高价值、低损失频度的配件,而对于消费者日常用车成本密切相关的配件降价较少,比如灯具、前保险杠厂商降价很少甚至涨价了,致使消费者对配件价格下降的感受不明显。比如说很多品牌降价了发动机、变速箱等配件,但它们的更换频次为0.0153%,就是很少会换。而易损的像前保险杠、灯具等配件,更换频次为6.2755%,降价的品牌却很少。

奔驰C级独占鳌头,我们如何从汽车零整比窥探出行业实情

       另外,我们从零整比排行榜窥见到另一个行情,那就是当下汽车后市场的实情。众所周知,当下车市寒冬依旧,随着车市的竞争加大,车价虽然有所降低了,性价比也的确提升了,但是4S店不可能就此把利润缩水,而是会换一种方式去赚钱,每隔一段时间就调整一下配件价格,便可保证他们利润,这也是当下各大豪华品牌为何零整比居高不下。

       总的来说,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车时应该多多关注车型零整比,毕竟这是影响我们车辆未来维修费用的主要依据,所以广大消费者在购车时应该擦亮眼睛,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车型,不要出现买车容易养车难的地步。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