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克森都入选了国足大名单,汽车"跨国恋"结果又如何?

最近,埃尔克森入选国足名单并登上了新闻热搜,这也是国足历史上首位无血缘归化球员。国足收编"埃神",目标就是豪赌世界杯。让我不禁想到如今早已今非昔比的自主汽车品牌,在这些年成长发展的道路上也做了不少类似的事儿。

上汽收购双龙,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跨国"坑"

时间追溯到2004年,那时的国内汽车市场被合资品牌牢牢把控,自主品牌还处在艰难起步的阶段。彼时,位居韩国第四大汽车制造商的双龙汽车已经先后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1999年双龙收购方大宇解散、双龙重新独立等众多事件。不得不说,那场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双龙汽车只能用命途多舛来形容。正是在2004年,双龙汽车30多家债权单位通过投票决定由上汽以总额约5亿美元收购双龙汽车的48.9%股份。

原本上汽希望借助双龙的技术和经验打开国内合资独占市场的局面,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虽然有了近5亿美元的资金注入,双龙汽车实际上在资金上的问题并没有任何好转。直到2009年,双龙汽车申请破产保护获批,迫使上汽不得不放弃了对双龙汽车的控股权,这让上汽大费周章的努力付诸东流,也正式对这场巨"坑"无比的跨国恋画上了句号。

百年罗孚的没落,由自主品牌接过传承

说到罗孚很多人肯定都没听过,但要说到荣威、MG和路虎,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前两位是罗孚汽车在被国内汽车集团收购后演化来的,而著名的路虎汽车最早可是罗孚汽车在自己P3车型上改进后逐渐演化来的的。只不过,随着罗孚汽车在后来的时间中因自身或环境的一系列错误做法,让路虎不得不选择了独立。同样是在2004年,上汽集团与只剩一口气的罗孚谈判希望在国内合资生产罗孚75轿车。但由于种种原因,谈判最终没有进行下去。

2005年,罗孚汽车终于咽下最后一口气宣布破产,随后将罗孚旗下全部资产卖给了南汽。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之前,罗孚还曾经委身于福特汽车。但当福特卖掉罗孚时,由于商标使用权的问题并没有一同出售罗孚商标(最后罗孚商标落在了印度塔塔公司的手中)。这直接导致在国内销售的罗孚75车型,只能换标成荣威商标进行销售。随后,收购了MG-罗孚集团的南汽又被上汽收购。至此,罗孚百年历史算是画上了句号。

起死回生的宝沃,福田接盘复活

说到宝沃汽车,人们最初的印象肯定还是2015年的日内瓦车展。当时,高调宣布复活的宝沃确实一度成为了焦点。但随着时间的沉淀,如今在国内如何相信也不用过多描述了。但历史上的宝沃,可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如此落魄。1924年,宝沃历史上第一款车型Blitzkarren面世。当时,这款车还是一个仅有2马力的三轮小货车。由于这款小车拥有良好的泛用性,赢得了当时上到政府部门下到零售企业的青睐,并为后续推出的车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即使德国当时还处于大萧条时期,却依然有着相对稳定的销量。这种口碑、销量双丰收的局面一直维持到了20世纪60年代,期间推出了Hansa 2400型、P100等众多在德国甚至整个欧洲市场都极富盛名的车型。1961年宝沃由于旗下两个子品牌Lloyd和Golitach的连年亏损,以及不来梅政府在银行推动下对宝沃进行的强制破产,最终让宝马成功接盘宝沃。


不过,好景不长宝马虽然接过了宝沃,但反而受到宝沃的拖累,最后不得不放弃了这个烫手的山芋。接下来就是福田收购宝沃、神州优车接盘这些我们所熟悉的事件。如今,宝沃虽然借由资本再度复活,前途几何暂时无法估测。

最成功的收购案例,吉利收购沃尔沃

最后一个,也是个人认为目前最成功的国内汽车品牌收购案例,就是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创立于1924年的沃尔沃,是瑞典最大的工业集团,也是世界知名汽车品牌之一。1999年,福特收购沃尔沃标志着这个品牌正式进军高端豪华车市场。之后陆续推出的S80、V70等车型凭借稳定可靠、舒适安全等优点迅速占领市场。

不过,随着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到来,沃尔沃销量迅速下滑,最后福特不得已只能选择出售沃尔沃进行自保。2010年,吉利正式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份,事实上这一收购对于吉利长远而言确实是百利而无一害。弹指一挥间,8年时间过去了,如今吉利在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已经牢牢占据了头部地位。这也证明了李书福当年力排众议,坚持拿下沃尔沃的举措是多么正确。

其实,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收购或复活国际知名品牌的案例还有不少。但对于当年艰难起步的中国汽车制造而言,除了合资应该也只有收购一途。不过,"跨国恋"风险巨大,双龙就让上汽付出了将近5亿美元的代价,而宝沃如今在国内也是近乎无人问津的状态。所幸,如今自主品牌早已今非昔比,而无论是自主品牌的技术还是成就都已经值得我们骄傲。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