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48v轻混系统,到底是燃油车的救命稻草还是续命良药?

了解过博瑞GE的人就会知道,它分为PHEV和MHEV两个版本,MHEV版就是采用法雷奥提供的48v轻混方案,配1.5T三缸发动机。

这辆车我试驾过,与传统涡轮增压车之间最明显的区别就是,起步动力更足,响应也更好了,然后油耗还低,1.6吨重的B级车,油耗才5.8L/100km。

其实不止博瑞GE MHEV,还有奥迪A8 55TFSI、奔驰S500L,新高尔夫GTI等,都采用了48V轻混方案;沃尔沃 2019年开始不再生产纯燃油车,将全面布局应用48V系统;国内长安、奇瑞、北汽都在计划推出轻混车型;博世、大陆、德尔福和法雷奥则是48V电气系统的关键部件供应商。

48v轻混和全混有什么不同?

我们都知道丰田THS和本田i-MMD可能是目前最有名的油电混动技术,此外是比亚迪、吉利、上汽等自主研发的PHEV插电混动,它们都属于全混类型,电机功率大,节油效果明显。

而48v轻混则不同,电机功率和电池容量都很小,电机一般不直接驱动汽车,更多的是通过“外围设备”利用高效电驱避免稀释发动机输出功率,实现节油目的。 比如延长发动机启停时间,电动涡轮减小涡轮迟滞,驱动空调压缩机等大功率电器等。

根据电机位置不同,48v轻混又分为P1/P2/P3/P4 四种方案。

P1电机在启动机位置,也就是法雷奥提供给博瑞GE MHEV的轻混方案,P2电机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P3电机集成在变速箱内,这个方案通常被麦格纳等变速箱供应商采用,P4在传动轴或轮内,直接驱动汽车。

政策下的无奈还是真有实效?

法雷奥的P1轻混方案,用一个iBSG启发电一体机代替了原来的启动机和发电机,主要用于启动发动机,在车辆制动或减速时回收能量,还可以为发动机提供45Nm的额外扭矩补偿,帮助车辆更快起步加速。

另外就是法雷奥还为发动机增加了一个电动涡轮,可以在0.25秒内做出响应,主要用于补偿涡轮转速,解决发动机低转速下增压涡轮的迟滞问题。也就是说涡轮可以随时介入工作,而不必等发动机转速上升到某一临界值。

看到这里,你应该就明白我在文章开头说博瑞GE MHEV动力更好、响应更快、油耗还低的原因了吧,这就是48v电气系统带来的实际效果。

而这样一套系统的成本在800-1200美元,加上电动增压器,大概1500美元。未来随着大批量生产,成本还会进一步下降。

而节油方面,法雷奥给出的数据是,可降低15%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想想9000块钱,就能解决排放和油耗问题,这对车企而言,绝对目前将混合动力系统引入现有车型最具性价比的方式。

其实,48v系统还有一个妙用

实际上法雷奥还开发了一款48伏纯电动汽车,这款纯电动两座样车搭载低压(48伏)动力总成系统,最高时速可达100km/h,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主要用于短途出行和低速城市驾驶。

48v系统与高压系统相比更具性价比优势,可减少20%的成本,因为它无需配备高压所需的安全部件和系统。而且易于维修,搭载48v轻混系统的车辆在使用和维修上与传统燃油车没什么区别,一般修理厂都能胜任。

所以,48v电气系统绝不是鸡肋,它不需要改变现有燃油车的构造,却能获得理想的节油效果和更好的动力体验,在无法突破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构筑的“混动壁垒”时,48v轻混就是过渡的最佳方案。


原文转载于:搜狐

转载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文章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如果我们转载的文章不符合作者的版权声明,或者作者不希望转载文章的,请及时联系我们网站维护人员:972612968@qq.com 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