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说再见!闭幕的不止世园会,还有这些红极一时的品牌

随着十一长假的结束,2019年北京世园会也正式落下了帷幕。作为今年全球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为期162天的开园期间,北京世园会共举办3284场活动,吸引934万中外观众前往参观,可谓一场春华秋实的绿色盛宴。

让我们把时间追溯到2012年9月,北京正式成功申办2019北京园艺博览会。从申办到闭幕,7年弹指一挥间,北京世园会从一张张设计图纸,变成了一座一座山水意境的大花园,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努力和非凡成就,成为世人难忘的"世园记忆"。

惊叹、感动、难舍……这片绿野繁花之地,人们发出了众多的感慨于不舍。正如谁都无法阻挡时光的流逝一样,我们也无法阻止这场盛会的落幕。其实,并不止北京世园会闭幕让我们感慨,纵观中国汽车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外资车企的纷纷到来,为中国汽车工业崛起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不过在这其中,有众多车企因为种种原因而无奈退出国内汽车市场,成为人们热谈的话题。

如今,北京世园会已经成功落下帷幕,后续将对接服务北京冬奥会,继续发挥着它的余热。而那些曾经退出中国的车企,有些选择重新回到中国继续征战,有些则淡出人们视线。今天,借着北京世园会闭幕的话题,让我们回头看看中外车企在过去的这几十年中都发生过那些分分合合的故事。

无奈而为的长安铃木

1993-2018年

说到退出中国的合资品牌,大家议论最多的一定是铃木汽车,毕竟这件事发生在去年,我们就从它开始说起。说到长安铃木,大家一定会想起雨燕、奥拓等车型,曾在国内红极一时,成为了小车之王。不过好景不长,随着消费升级,中大型车逐渐主导市场,铃木对此视若无睹,唯一的A级车启悦,直到2014年才推出市场,车型与市场需求格格不入,自然被边缘化。

直到2018年9月4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已与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和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以1元现金收购日方企业持有的长安铃木50%股权,长安铃木也将由中日合资企业变成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标志着日本铃木全面退出中国市场。铃木的辉煌和落寞,仿佛只在一瞬,其过山车般的命运背后,也为我们带来了深刻的思考。

红极一时的北京吉普

1983-2008年

让我们把时间追溯到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正式开始营业,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作为合资品牌的"老大哥",北京吉普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在1995年,其利润达到了不可思议的3.5亿元,其生产的BJ2020系列吉普车,被好多部队指定为专用车辆的,得到了国人的喜爱。无论盈利还是车型,北京吉普都成为那个时代合资的代表,可谓是红极一时。

销量达到顶峰的北京吉普并没有趁热打铁来抢占市场,长期仅靠切诺基这一单一车型,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显然有些力不从心。销量显示,从1997年至1999年销量从5.2万辆下滑至2.1万辆,连年亏损导致北京吉普处于生死危机时刻。直到2008年,随着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分道扬镳,北汽与克莱斯勒长达25年的婚姻从此正式终结。而几年后Jeep与广汽合资成立了广汽菲克Jeep,才有了咱们现在看到的国产自由侠、指南者等车型。

二度退出的菲亚特

1999-2007年

2010-2018年

在国内汽车发展的几十年历程中,菲亚特绝对会被世人铭记,因为其两次退出中国市场。在去年6月份,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投资者大会上,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抛出了一项关于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这其中就提到"将缩小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两个汽车品牌的生产规模,菲亚特将会停止面向北美和中国的销售计划",而这也意味着菲亚特品牌将第二次离开中国市场。

回顾以往,从1999年4月,菲亚特首次来到中国与南京汽车合资成为了南京菲亚特,但是由于产品和中国用户需求脱节,南京菲亚特在中国车市铩羽而归,再加上中意双方人员理念不合,最终于2007年12月年退出中国市场。仅仅时隔三年之后,菲亚特再次回到中国,这次选择了广汽,成立了广汽菲亚特。虽然在2014年达到了销售的顶峰,全年销量6.8万辆,但仅仅是昙花一现,销量迅速下滑,在2018年前四月,菲亚特品牌一共卖出了90辆,退市只剩时间问题。

其实对于菲亚特而言,两次退市并不是产品或者营销能力的问题,而是菲亚特的自信和高傲,比如在国内SUV高速发展时期,菲亚特没有把菲跃引进国内生产,也没有为国内市场量身定做符合国情的特供SUV,最终错失了SUV的市场红利,直接导致了今天的局面。

骄傲的广州标致

1985-1997年

广州标致成立于1985年,那个时候一汽大众还没有成立,上汽大众气候未成的年代,标致成为了绝对的市场霸主,到1991年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就达到了16%,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俗话说,安逸使人懒惰,懒惰使人不思进取。广州标致躺着过了几年的舒服日子,没有任何技术研发,后期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了,与其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上海大众,桑塔纳的国产化率逐渐提升,这也直接打击着广州标致的销量和口碑。

从1992开始,广州标致销量直线下滑,到1997年时已经负债累累,年销量甚至不足千台。结果广州标致以象征性的1美元成交价转手本田,并成立了广州本田(后广汽本田)。广汽本田持续引进新车、保持产品竞争力,如今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合资汽车品牌之一。从巅峰到死亡短短13年,在商业角度看这是一次失败的合作,但是"试错"的成果也很显著,"高国产化"成为了合资车企生存的必要条件,给全世界车企都上了一课。

总的来说,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让各国企业都垂涎欲滴,人人都想来分一杯羹。不过,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定要找到适合中国发展本土的策略,这样才能真正克服"水土不服",不至于半路退败。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