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存量竞争是大环境,但机会与挑战并存

本届广州车展,长安CS系列迎来了家族的新成员——长安CS55 Plus。同时,由长安CS75 Plus等车型组成了庞大的SUV产品矩阵在销量上体现的愈发强势,也使得长安今年整体销量表现跑赢了大盘。而在广州车展现场,针对长安汽车近段时间的市场表现、新车型以及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等问题,采访了长安汽车副总裁叶沛先生。

存量竞争下,长安如何应对

叶沛表示:"今年汽车市场已经处于存量竞争,但存量并不代表一潭死水,其中还有很多的可能性。比如长安推出的一些新车型带来结构性的增量,就是以产品力为焦点带来的一系列销量上的提升。同时,在技术层面的加大投入和聚焦服务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近几个月来,从长安销量中可以看到虽然有所波动,但波动中却也看到很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在长安自主系中表现是非常不错的。据统计,今年前十个月长安系自主销量已突破百万辆,其中10月份自主品牌的销量就已经突破了12万辆,同比增长为6.6%。相比于国内汽车市场尚处于寒冬之下,长安销量正向增长实属不易。

另外,长安连续5个月实现了自主品牌盈利,这就表示长安品牌在经营的质量上有比较大的提升。10月份时,CS75系列销量达到了25000辆,同比增长增幅达68.2%,这主要得益于当时新车型CS75 Plus的加入。同时,CS75 Plus 上市仅3个月时间订单量就突破了4万辆。之后通过及时调整排产计划,努力提升产能使得生产很快就跟上了订单,这也证明了CS75 Plus 这款车型的热度。从整体看,长安汽车无论是车型还是销量或是经营质量都呈上升态势。

市场主要压力来源于用户,竞争也是源自用户

车市下行以来,除了销量上的变化还有一项就是越来越大的市场压力。对于市场压力,叶沛认为:"其实,现在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客户,主要是客户对车的要求与原来不同。而目前的竞争就是看谁能对用户的需求满足得更好,所以我觉得压力是来源于客户。客户原来要求功能性、性价比,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除了基本的功能性和产品性价比外,还有对于一款车型的颜值、价值体验、智能交互等更多的方面。不同类型的人群的购车需求点不同,但是现在价值观细分了,不是满足全体用户的需求就是最好的。事实上,所谓的市场就是客户需求的组合。我们要比别人变得更快,同时也得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所以说目前最大的压力是客户研究这个层面,能不能抓得更细、更准。"

而在与合资品牌的竞争关系中,叶沛表示:"无论行业内愿不愿意接受,存量就是竞争,且存量之中也是有增量的。如果不能在竞争中制胜,可能很多车企不能继续下去。同时对于合资品牌,我们会发现通过一段时间自主与合资的价格接近之后,消费者的品牌势能刚开始比较高一点,下来品牌势能就下降了,这其实是对品牌不正确的认识。不管是本身行业中的存量竞争,还是和合资品牌的竞争,用更亮的颜值,更人性化的智能科技和更快的改变,是可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机会的"。

存量之下,机会仍在但需自己创造

虽然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处于存量竞争,但其中仍有更多的可能性尚待挖掘。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叶沛表示:"如今汽车市场虽然整体是存量竞争,但存量之下通过竞争还是可以创造一些机会。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位于头部的企业会愈发集中。同时,自主品牌与合资的竞争也会越发激烈。也正因如此,不管是轿车还是SUV,自主品牌有分流合资品牌的机会,尤其是某些比较有实力的品牌"。其实,在新用户群体的拓展上同样存在机会,随着用户消费观念的日益成熟,人们对于自身的需求也更加明晰。由此,可以通过对产品包含外观设计、产品力以及智能化等消费者关注的方向进行努力,这也是在存量之中所包含的三个机会。

今年作为国内车市入冬的第二年,市场转型之下各个品牌如何看待存量竞争,以及如何应对存量之下的市场突破确实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个品牌的走向。而今年长安CS系列车型的强势表现,以及长安汽车整体的逆势上市其实就很有代表性。尤其是在长安看到了新消费群体所带来的预期收益,并通过持续发力取得了不错收益的背景下,或许明年的长安更值得我们关注。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