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熬过了"七年之痒",却最终败给了现实

现实生活中,理想的爱情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很多理想中的爱情,最后却败给了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败给了婚姻的七年之痒。即使熬过那传说中的七年之痒,但在现实面前又有多少人不得不低头。

在生活中,我们见证太多太多的分分合合。其实,并不止情侣或者婚姻之间"闹分手",车企间不适合也同样会"分手"。11月29日,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长安汽车打算以16.3亿元的底价出售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合资公司的50%股份。

而在同一天, PSA发布公开声明称,PSA计划出售所持有长安标致雪铁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合资公司50%股份。


随着长安与PSA双方确认出售股权,这也意味着长安PSA这对刚刚熬过"七年之痒"的情侣正式宣布分手,这也将成为PSA自1985年以来在中国第二个失败的项目。

给你最后的疼爱是手放开

"我给你最后的疼爱是手放开,不要一张双人床之前隔着一片海"。当年,李圣杰用这句简单的歌词唱出了众多人的心情。如今,结束了长达八年的长安汽车与PSA想必同样如此,它们爱过吗?答案肯定是爱过,但结局只换来了一个"唉"字。对于双方来说,虽然有些不舍,但现在看来,手放开或许是它们之间最好的结局。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它一直想与高富帅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毕竟它身边的小伙伴都有属于自己的"高富帅"。北汽有奔驰、上汽有凯迪拉克、一汽有奥迪、广汽有讴歌,东风有英菲尼迪,甚至连奇瑞都有了捷豹路虎。那么长安呢?当时所有高端品牌几乎都已经被他人揽入怀中,长安将目标瞄上了法系高端品牌DS,作为法系高端品牌的DS,同样想落户中国,来抢占市场。就这样,两者一拍即合于2011年进入了恋爱期,这一爱便是八年。

至于分手理由,不是不爱了,而是爱不起了!从DS入华至今,虽然双方抱有厚望,但现实却不尽人意。数据显示,2014年销量为2.67万辆,2015年销量达到2.7万辆,创下了进入中国市场后销量的巅峰。随后销量急转直下,2016年销量为1.61万辆,2017年销量跌至5800辆,2018年4月DS 7上市,但销量并未有所好转,全年销量为5478辆。至于今年,DS销量更是跌入了低谷,其2019上半年销量不足2000辆,10月共售出8辆,这无疑加快了双方的分手时间。

销量下滑导致的结果便是大幅亏损。据财务报告显示,长安汽车2013~2019年9月30日,按照权益法核算的长安PSA股权收益累计为亏损24.55亿元。由于长安汽车在长安PSA中持股50%,因此长安PSA过去6年整体亏损额为49.1亿元。如果说谈恋爱是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上,必须要有车有房的话,那么对于一家车企而言,销量与盈利则是大家需要考虑的问题。

结合当下情况来看,长安与DS的恋情已经无法维持下去了,毕竟高额的亏损已经磨灭了双方的耐心,不得已而选择结束这场持续八年的恋爱。为了这份恋爱,其实双方也并非没有挽回, 2017年6月,长安汽车与PSA集团曾签署战略协议,决定联合加码投资36亿元支持DS品牌,包括提高DS品牌深圳工厂的产量。爱也爱了,办法也想了,但就是没有得到最终的答案,无奈两者只好选择手放开,去寻找那个更好的它!

热恋之后,剩下的鸡毛该如何收场

你会找到更好的,但我们不适合!当走到恋爱尽头之时,大多数情侣分手时都会说出这句话。对于长安和DS而言,虽然不得不分手,但也希望双方能够找到更适合的彼此。首先对于长安汽车来说,寻找高富帅的脚步绝不会停留,林肯现在或许是最好的答案。

对于DS来说,如今虽然与长安汽车八年的恋爱宣布解散,但这并不意味着DS品牌将退出中国。"PSA集团已明确表示,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企业将继续留在中国并得到大力发展。"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企业传播总监王超表示。未来,长安PSA出售以后,PSA将回收管理权限,DS品牌今后在华将由PSA集团来管理和运营。

对于未来,DS也有了自己的答案。在今年11月14日,DS7 CROSSBACK E-TENSE 4X4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DS3 CROSSBACK的纯电动版正式在巴黎亮相,这标志着DS在新能源方面已经开始强势起步。据了解,这些最新产品也将逐步导入中国,并在深圳生产,这意味着DS在未来将会倾尽全力,在国内汽车市场发展新能源豪华汽车。至于能否重回正轨我们不得而知,但这或许是DS在中国的最后努力了,要不留给它的只能是离开。

可以看出,对于这次分手,双方已经早有准备,只是时间来的有些快而已。当下,对于双方来说,面临最大的问题便是如何处理"共同财产"。据悉,长安PSA工厂将由宝能接盘,虽然现在三方还没有确认,俗话说无风不起浪,既然有消息传出,还是有很高的可信度。

不过,无论谁出手收购CAPSA都将面临诸多后续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债务和诉讼。据挂牌信息显示,从2016年开始,CAPSA陆续收到部分供应商的索赔,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9年9月30日)经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统计所有未谈金额为14.90亿元,参考历史达成的索赔率未谈部分应支付10.39亿元,已批准未支付1.37亿元,合计预计负债11.76亿元。

正如当初如日中天的共享经济一样,当热潮褪去之后,一地鸡毛不知该如何收场。如今,长安PSA虽然正式宣布分手,剩下的这地鸡毛该如何收场,现在只能等时间给我们答案了。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