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圈的2017和2019,来看看这几年我们都经历了什么?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 ,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罗大佑一首《光阴的故事》,唱出了多少人的回忆。说到时间,我们一边感叹时光的流逝,一边又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俗话说没有对比便没有伤害,这几天您的社交圈子有没有被2017和2019的对比刷屏。有人在炫耀颜值变高了,身材变好了,账户余额看涨了。而对于身为汽车行业的我,这两年则更关注的是车市的发展情况。今天,我们就借着2017和2019的热潮,看看2017年和2019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

NO.1车市销量转变

2017车市大火VS2019车是寒冬

我们先来说说汽车市场的变化,在2017年,国内汽车市场可谓是百家争鸣,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都赚的盆满钵满,信誓旦旦地发布着明年的规划,为大家描绘出了一个辉煌的未来。各大车企争气,汽车市场自然也是欣欣向荣。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产量2901.54万辆,同比增长3.19%;销量达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04%,达到了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一个高点。

相比于2017年汽车市场的欣欣向荣,2019年车市则走向了寒冬,不仅市场销量总体在下滑,很多车企也难以支撑,纷纷宣布破产和倒闭,迎来了最坏的时代。从最初信誓旦旦地发布战略到如今默默无闻地走向退市,这两年国内汽车市场我们见证了太多的辛酸与无奈。不过,反过来讲,当下被淘汰的车型或者品牌均为相对低端品牌,高端市场或者精品车型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这也是消费升级所带来的阵痛,也是一场淘汰赛,最终谁能笑到最后,只能由时间来定。当然,车市寒冬也为各大厂家敲了一个警钟,无论是谁都必须要正视消费者,才能获得他们的青睐,不然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退出国内市场。

NO.2新能源补贴

2017补贴依旧VS2019大幅退补

相对于车市寒冬,新能源大幅退补才是今年最大的话题。还记得2017年,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国家给出了较高的补贴。据工信部公示的"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情况",涉及补贴金额超220.27亿元。高补贴的政策下,让国内新能源市场一片繁荣,起步较早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如蔚来、小鹏,纷纷在这一年推出了自己的新车,甩掉了"PPT造车"的帽子。这一年,又陆续有8家企业获得了"纯电动生产资质",各种势力纷纷入主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只过不是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一个缩影,在这一年里,中国新能源市场迎来了快速发展,被业内人士视为"换道超车"的最好时机。

仅仅两年之后,国内新能源市场与传统燃油车一样,陷入了低谷。首先,今年迎来了退补最严重的一年,总体看是国补下调了50%以上,取消了地补,对应整体退坡幅度在60%以上。随着退补过渡期的结束,一直销量上升的新能源市场也迎来了"寒冬"。以10月份数据为例来看,今年 10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6.6万辆,环比下滑8.9%,同比下滑45%,可谓是拦腰截断。随着市场的下滑,国内新能源品牌同样迷茫,尤其是造车新势力,当前已经倒下一波,剩下的也不好过,面临着资金、质量等一系列问题,俨然今年已经成为了淘汰年。

当然,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虽然退补大幅下滑,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它的进步之处。比如,在消费者最关注的续航里程方面,2017年整体续航里程为一百多公里。时到如今,在新能源市场中,若没有400公里都已经不好意思出门了。随着续航里程的增加以及充电桩的普及,新能源车型逐渐走进了消费者的视线,仍然有着大好的前景。

NO.3智能化

2017刚刚起步VS2019车企必备

对于汽车来说,这两年给我们最大的改变一定是汽车智能化。让我们将时间追溯到两年之前,那时车机智能、智能驾驶等概念刚刚被提及,被各大车企视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哪款车型若拥有智能车机或者智能安全驾驶配置,绝对是一大噱头,可以讨得消费者的芳心。

仅仅两年之后,曾经被视为噱头的这些配置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甚至被各大车型视为标配。如今,哪款车型如果没有配置中控大屏、没有智能网联配置、没有智能安全配置,绝对会被消费者所鄙视。如今,随着各大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更让其成为了人们的一个知心朋友,让广大消费者感受到了智能时代汽车的魅力。至于智能安全配置,更成为了考验各大车企良心的一项基础配置,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新车都已经达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甚至奥迪已经可以做到在60KM以下完全自动驾驶。这一切,仅仅只用了两年。

两年的时间,足以让车市发生非常大的改变,现如今车市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不过有变化才会有提升,车企积极应战,车型硬实力明显提升,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喜闻乐见的。整体来看,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从"增量"到"存量"时代,向更优质的造车与出行服务迈进,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出行。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