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点赞纯电Mustang Mach-E,福特要开始"特斯拉"化了?

日前,在洛杉矶车展前夕,福特旗下的一款纯电SUV正式亮相。纯电SUV并不新奇,但是MustangMach-E却获得了各界的关注。原因无它,福特Mustang是一款拥有50年历史的传奇经典车型,大排量自吸成为pony car(小马车)的代表,而今天这样一款代表内燃机荣光的车型要开始电动化了。

就在Mustang Mach-E推出不久,特斯拉的总裁埃隆·马斯克就在社交媒体表达了对这款纯电动车的欢迎:"恭喜Mach-E!可持续能源/电动车象征着未来!非常激动地看到福特汽车电动化最新举措,这将激励业界更多汽车制造商推进电气化进程!"除了赞赏外,从马斯克的话语里还能感受到一种成功后的喜悦:欢迎加入电动车阵营!这个在内燃机时代孤独抗争并脱颖而出的男人,使特斯拉从异类变成主流,而如今大有收获果实的意味。

不过,与特斯拉不同,福特是一个在内燃机时代取得荣耀的车企,当年的T形车引领风潮、福克斯成为全球车型、还有福特Mustang代表的美国文化风靡全球,都是福特作为百年车企的印记。所以,福特这种传统车企进军电动化再怎么谨慎都不为过。

但福特好像并不想低调,而是将第一款电动车型就瞄准了Mustang这个具有话题性的车型。尽管是一款全新的SUV车型,但是Mustang背后代表了对内燃机时代最后的坚守,从这款车着手,表明了福特向电动车进军的勇气与决心。当然,如今在中国市场深处泥潭的福特也急需一款新鲜的、令全球的关注的车型来重振信心。

而且福特是深思熟虑的。早在2017年,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就成立了"爱迪生团队",负责电动车的研发和推广。自成立以来,爱迪生团队已经促成了蒙迪欧新能源、领界EV等车型,而Mustang Mach-E无疑是一款大作,基于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

那么Mustang Mach-E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呢?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Mach E将会是一款看重销量的车型。根据海外版本公布的信息,Mach-E的售价区间为43895美元-59900美元(30.6万-42万元),GT版本的售价也仅为60500美元(42.4万元)。 相对于合资品牌发布的纯电动车来说,Mustang Mach E绝对算得上一款低价的产品,其长宽高分别为4724*1880*1600mm,轴距为2972mm,已经算得上中型SUV的尺寸。用相对低廉的价格提供一个更高级别的体验,这与燃油机时代的Mustang用低廉的售价提供跑车的体验有着相似的理念。

Mustang Mach-E将会提供多种版本,如果按照续航来分,则分为标准版和长续航版,不过根据电机功率以及重量的不同,续航会有所差别。其中普通版将搭载一块能量为75.7kWh的电池,其在EPA的数据为370公里,这一数据与特斯拉Model Y相当,而长续航版搭载了一块能量为98.8kWh的电池,其EPA数据为480公里。也就是说,Mach E的续航里程已经能达到当下最好电动车的水准。

当然,性能强悍的GT版本显然不再此列。在最大功率342千瓦,峰值扭矩830牛·米的电机加持下,其百公里加速仅为3.5秒。虽然为长续航版本,但是GT车型的EPA最大续航里程仅为378公里,毕竟性能与续航不可兼得,不过即便如此,GT车型的续航里程也已经与普通版相当了。

Mustang Mach-E在经典传承和开拓创新方面平衡的不错。在外观上,Mach E延保留了Mustang的许多经典元素,包括三柱式竖杠尾灯、三柱式LED日行灯、溜背设计、六边形"鲨鱼嘴"中网等。你能一眼看出这是一台Mustang,而且它很帅。不仅如此,在驾驶体验上,这台无声的机器也注入了情感。Mustang Mach-E设计了"Whisper耳语""Engage入胜"和"Unbridled奔放"三种不同的驾驶主题,并辅以不同的音效、灯光,来向经典致敬。

当然作为一台电动车,Mustang Mach-E肯定要向未来看齐,实际上在外观上已经能看出它的不同,取消了传统的进气格栅很容易让人们知道它是一台新能源车型,但最大的变化显然还是内饰。极简的内饰布局、15.5英寸的直立大屏都不免让人联想到特斯拉。另外,Mustang Mach-E搭载的SYNC系统支持OTA升级,这一点确实符合未来车的身份。不过,Mach E还是保留了一些实体按键,传统的换挡档杆、一键启动等常用的实体按键得以保留,并不像特斯拉那样极端。

Mustang Mach-E选择在2021年向中国消费者推出,在此之前它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本土化的调整,比如对于导航地图的优化、符合中国充电桩的优化、充电桩的布局等等,更迎合中国市场将会有更大的竞争力。

Mustang Mach-E将是福特电动化的开始,福特斥资115亿美元的庞大新能源计划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车型,并且福特目前也在做着多方向的尝试:包括诞生了Mach-E的自主研发的电动车平台、大众MEB电动车平台以及RIVIAN的电动车平台,也许在未来我们能看到大众与福特合作研发的纯电福克斯? 想象总是很美好。

Mustang以及内燃机的拥趸们肯定会对于Mach-E嗤之以鼻,但是技术的车轮总是向前迈进,如果Mach-E真的比汽油版的Mustang优秀,那么还会有人说Mustang Mach-E不香吗?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