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国产并降价,自主受伤,国人阋墙


"2019年是特斯拉重要一年,上海市政府和我们一同创造了奇迹。"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中国制造Model 3首批社会车主交付仪式"上如此表示。兴奋处脱衣跳舞,如痴如醉。

也是,这事搁谁身上谁不高兴得要发疯呢?!

8个月建成工厂并通过全面验收、10个月开始试生产、12个月开启批量交付,这样的速度近乎"疯狂",几乎如做梦一样的狂飙突进的速度,在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实现了。马斯克自己说,与中国汽车制造厂商相比,特斯拉生产一台完全相同的汽车所需要成本高出55%至60%。而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制造的Model 3毛利率显著高于在美国生产的Model 3。

因此,在正式交付国产Model 3的前几天,特斯拉官方宣布国产版Model 3补贴前售价从35.58万降至32.38万元,扣除新能源汽车补贴后售价约29.9万元。目前Model 3的国产化率为30%,到2020年年中,其国产化率将达到70%,2020年年底将实现100%国产化。也就是说,到2020年底,国产版Model 3以及更多的产品,大概率要降价。

听起来是个好事。至少消费者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心仪的产品。而且,我现在说什么,都有点如秋天的扇子、冬天的夏衣,不合时宜。但是难听的话总得有人来说,我还是说了吧。

我们要是沾沾自喜于这样的好事,虽然不会国将不国,但是刚刚有点气势的中国新能源车行业将倍受摧残。

为什么?让我们且来看看谁受伤最重。

特斯拉Model 3降至29.905万元,首当其冲的将是比亚迪的唐EV。22.99万-35.99万元的价位区间正好将特斯拉的Model 3覆盖其中;接着受伤的将是那个一直很艰难的蔚来,ES6价格区间为35.8万-54.8万元,而EC6甚至都没有发布价格,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坦言:"EC6的价格暂时还不能公布,毕竟特斯拉来了,我们要保持市场灵活性。"说实话,如果单纯地对比一下,相对于蔚来EC6,消费者大概率地会选择特斯拉的Model 3。前途K50的68.68万元,也是这样的对比结果。其余的还有天际等等一众新势力造车者。

一般来说,大家的定义里,会把特斯拉作为豪华品牌来归类。但是,它的价格却又不在新能源的豪华车阵营里。比如说,奔驰EQC售价区间为57.98万-62.28万元;奥迪e-tron售价区间为69.28万-82.86万元。一来,这些传统的豪华品牌在中国赚钱赚得太舒服了,一直不想让利;二来,这些品牌从根上说不是新能源的豪华品牌,所以定价奇高甚至高于同品类的燃油车也很正常。所以,马斯克说了,他的竞争对手是传统的燃油车,而不是新能源。

可能特斯拉的确是这样打算的,但是客观上却伤到了我们的比亚迪以及蔚来、小鹏、前途、天际等等新能源企业。让这些新能源造车者再受重创。尤其是已经非常艰难地求生存的蔚来。

有人说,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也要遵守WTO条约,不能对特斯拉等企业另眼相待。说是这么说,看看美国是如何行事的。我们都知道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出口很厉害,美国不少城市都有他们的电动大巴在行驶。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比亚迪倍受打击,在美国的市场几乎快要萎缩完。为什么?人家要保护人家的企业。

再来对比一下,我们的政府以及消费者在做什么?对特斯拉青睐有加,梦幻一样的建厂速度,梦幻一样的出品速度。130亿的贷款,给地给钱给政策,不梦幻那才叫怪。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从来没有对自己的企业这样过。相反,比亚迪等新能源企业想要拿到某地的政策,便要在其地建厂,建了那么多厂,却没有一个有这样的速度!那么多企业步履维艰,想要个贷款却比登天都难。比亚迪甚至在上海、北京遭受了一些地方政策的围剿。

特斯拉有什么高科技?懂得的人都知道,它的技术远远比不上比亚迪。不过就是组装起来的电池,如果说有什么好处,就是外观唬人,热管理也凑合。但是我们的比亚迪却是有着自己的电池,有着先进的e平台。

但是,国人就是买它的帐,就认为它是多么先进。就认定比亚迪低端,不如这个特斯拉高大上。

不过也正如某人说的那样:比亚迪跟特斯拉的客户群体没有什么重叠。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了解比亚迪的迪粉才是比亚迪的客户群。迪粉永远也不会舍比亚迪而选特斯拉。其实蔚来也是一样,蔚来的用户中,60%都是老客户转介绍的,跟迪粉异曲同工。

从这点来说,特斯拉来了就来了,降价就降价吧,大家先一同来做大做香新能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