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出行生态的“豪华”标准将是怎样?全面进化的奥迪给你答案

一汽-大众奥迪作为最早入华并投入生产的豪华汽车品牌,扎根中国30年来深谙国人的消费之道,在国人的心目中亦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正因为奥迪对于市场趋势的一次次正确研判,每一次其变革都会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在“新四化”战略的强力加持之下,累计完成销量688,888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也提升至24.9%,中国市场持续成为奥迪品牌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

销量增长的背后,一汽-大众奥迪针对“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的中国豪车市场作出了哪些战略调整?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理念的奥迪,又是怎样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未来,又将会怎样定义出行生态的“豪华”标准?汽车很听话为您解读。

奥迪多维度“组合拳”助推战略调整

中汽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国内经济压力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汽车市场发展充满各种“变数”。尽管豪华车领域整体保持了正向增长,但处于短兵相接状态下的豪华车市场阵地前沿则充满了“火药味”。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之下,奥迪为什么能做到销量跑赢大盘?

事实上,奥迪2019年在产品、品牌、服务和网络等多个维度打起了“组合拳”。

产品层面,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不仅缩短了产品导入周期,快速将18款产品投入市场,比如奥迪A6L, 一汽-大众奥迪仅用了8个月的周期,便实现了与欧洲同步开发生产。这一年还实现了主力车型和旅行家族的换代,旗舰车型Q8的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电气化的步伐加快,同时推出了首款电动SUVe-tron、首款国产电动SUV Q2L e-tron,以及C级插电混动车型A6L 55 TFSI e Quattro,这三款车的上市,标志着奥迪全面电气化的开局。

网络体系方面,奥迪在经销商库存深度和结构上进行全面调整,优化了经销商的库存指数,在降低经销商风险的同时,快速完成了国五去库存的销售工作,库存结构也得到了全面优化。库存方面有效地解除了经销商的压力,同时还对整体价格指数进行了动态调整,保障了终端折扣始终在良性水平。对销售网络的关怀,体现出了奥迪强大体系下的支撑作用,为经销商赋能,销售服务质量必然会得到大幅提升。

另外,在用户满意度和品牌方面,奥迪也是不遗余力地进行了优化,一汽-大众奥迪连续第7年蝉联了J.D.Power销售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冠军,品牌形象联合调研第一期结果显示,奥迪品牌整体感知表现稳健,得分幅度再度提升了5%。

通过产品、品牌、服务和网络等售前售后维度的“组合拳”,奥迪面对行业整体的下行,依然跑赢大盘,这也说明了奥迪“以用户为中心”,主动求变,在多维度上的战略调整是行之有效的。

消费升级,奥迪将如何定义“新豪华”

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国人还并没有完成二次消费升级,对豪华车的需求依然空间巨大。随着奥迪完成了最新的产品迭代,奥迪的品牌营销将围绕“新豪华、新体验、新精英”三个维度展开。

通过不断地加强品牌建设和用户体验,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奥迪品牌正在建立与国人更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在新产品导入期,奥迪通过“跨界”影视作品,通过用户喜欢的形式传递给潜在客户,让用户更容易接受奥迪“新豪华”的理念,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便进一步拉近了奥迪品牌与年轻受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受众与奥迪品牌的粘度。

不仅让你喜欢上奥迪的“新豪华”概念,还要让你有足够的“新体验”,让消费者与“新奥迪”零距离接触,买车不再是简单的价格沟通,而是全方位的内容沟通。通过Audi Sport赛道体验、奥迪Q campaign、奥迪e-tron创•见之旅等等系列活动,让消费者对奥迪各种类型的车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通过互动的形式,进一步拉近了与奥迪的距离,用体验的形式告知消费者优质生活离你其实并不遥远。

奥迪一直都是汽车圈层文化的引领者,但2019年有了新的变化,除了传统的商业精英圈层之外,奥迪的“新精英”圈层更加的多元化。通过奥迪精英项目(Mr. Audi/Mrs. Audi)逐步实现对全国六大区覆盖,让更多的用户了解新奥迪品牌。同时为了提升用户感受,一汽-大众奥迪还尝试了全新的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提升了传统豪华品牌对新消费环境的适应程度。

写在最后:

未来已来,势不可挡。在汽车“新四化”的的背景下,一汽-大众奥迪整体跑赢大盘绝非偶然,得益于奥迪对国人的消费习惯的深刻洞察,缩短产品投放周期,加快电气化步伐,贯彻“新四化”战略目标。而对与出行生态下的“新豪华”标准,奥迪从情感入手,围绕着“以用户为中心”理念,让“新豪华”催生“新体验”,“新体验”服务“新精英”。奥迪“豪华”的标准已经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配置和外观的豪华,而是转向关注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消费者的体验,期望与消费者能引起情感共鸣,不仅如此,这种“豪华”甚至还包括为经销商赋能,让经销商更好地服从并服务于奥迪的出行生态,这便是奥迪给出的答案。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