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质量收官,2020年东风公司定了这样的发展目标

事实证明,2019年的中国车市是近30年来最难的一年,对汽车人而言,这一年也是非常矛盾,一方面内心充斥着迷茫和焦虑的情绪,另一方面限购开始松绑、5G快速发展给汽车业带来革命性变革,感觉2018年刚刚走向拐点的中国车市,2019年又站在了一个革命性的“十字路口”。

波涛汹涌和迷雾重重之中的中国车市,舵手的作用尤为重要,刚刚跨越“天命之年”的东风公司,在“寒冬”之中,牢牢把稳方向之舵,坚定事业目标,处乱不惊,稳步前行。全年销售汽车360.9万辆,降幅低于行业2.4个百分点,整体跑赢大市;实现销售收入5788亿元,虽同比下降4.4%,但利润总额达成既定目标,实现了“有利润的销量,有现金流的利润”,全面达成国资委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

在大环境如此恶劣的情况之下,东风公司是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各主营板块的表现如何?新兴业务领域又有怎样的表现?跨越“天命之年”的东风“巨舰”2020年准备驶向何方?

乘用车跑赢大市,商用车重回行业第一

众所周知,对于车企而言,相对于销量事实上更加看重市场占有率,过去一年东风公司两大主营业务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份额实现双提升。其中乘用车销售298.4万辆,降幅低于行业1.2%,市占率提升0.2%;商用车销售62.5万辆,重回行业榜首,逆市实现7.8%的强劲增长,市占率亦攀升1.3%。

正如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所言,“自主发展是公司的中心任务,是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对东风公司而言,2019年也是自主品牌布局之年。这一年,中重卡形成五大商品平台,轻卡形成六大产品品牌。DDi11发动机正式批量投产,DDi13发动机研发顺利推进。东风天龙KL、东风天锦KR战略新品销量稳步提升,完好率、后市场业务务实展开。自主乘用车规划形成2个传统燃油车、2个新能源车平台。东风风神奕炫等重点商品成功投放。h事业部正式成立。

作为东风自主事业的起点,凭借超强的产品力和超广的产品覆盖面,商用车领域东风公司一直保持着强大的行业优势。在2019年9月27日,位于湖北十堰的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迎来了东风自主品牌第1800万辆、东风商用车第600万辆下线的历史时刻,东风公司事业步入崭新阶段。这一年,东风商用车销售实现了逆势突破,销售18.6万辆创下历史新高,后市场销售收入也达到了30亿。东风股份累计突破16万辆,同比增长4%;东风柳汽在产品、网络和服务提升的合力之下,重卡实现了跑赢大盘;东风特商通过风险梳理和防控,稳步推进“DV153”事业计划,打造三大核心能力。

自主乘用车板块,东风风神全年累计完成销售7.5万辆,国内同比增长8.5%,连续5个月保持销量正增长。然而,比这一连串数据更为重要的是增长的含金量,2019年东风风神全价值链库存系数从2.15降至1.69,其中经销商库存系数仅为1.19,保持在良性区间。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被誉为东风风神新国潮的风神奕炫,2019年9月上市,累计开票1.8万辆,超预期达成目标,随着WindLink4.0升级发布,东风风神的品牌声量和热度显著提升,2020年奕炫更是市场可期。

东风公司另外几个自主乘用车品牌也表现稳定,东风风行凭借T5产品组合和定价的重新调整,全新的高颜值智能社交SUV概念深受用户青睐,已经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样跑赢了行业大市;东风启辰启辰星与VSA智能模块架构齐发,进一步完成了整体产业链的全面升级,全年销售跑赢大市;东风小康,提出“3年7成”保值计划以及“先体验后购买”的全渠道创新体验营销模式,成为行业焦点,7月份起销量实现稳步增长,跑赢行业大市。

合资板块,2019年的表现用“耀眼”来形容十分贴切。东风日产站稳百万级更高台阶,在行业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实现了逆势增长,跑赢乘用车大市9.7%;东风本田销量也突破了80万辆大关,跑赢乘用车市场20个百分点;东风英菲尼迪销量增幅领先豪华乘用车市场15个百分点;神龙公司、东风雷诺改革调整稳步推进;东风悦达起亚实施新销售战略,发力销售效率和服务品质。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东风军车2019年以优异的成绩继续稳固了军车第一品牌的优势地位:在七十周年国庆阅兵中,135辆东风军车以“零失误、零误差、零故障、零等待”通过天安门;“一号工程”300马力平台车型批量列装,四代军车承研课题取得开题第一名。

在零部件领域,2019年质量效益实现了提升。这一年优化战略布局,增强“五化”发展能力持续推进核心业务系统化、模块化布局,深入推进“小巨人”建设,体制机制活力得到不断释放。

海外市场,在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2019年我国汽车出口同比下降1.6%。东风公司攻坚克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海外事业取得了新的突破,通过对南美市场的开拓,搭建自主品牌统一销售平台,全年实现出口8.6万辆,同比增长15.9%,快于行业18个百分点,销量排名更是首次进入行业前三。

作为央企,东风公司始终没有忘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在“润”计划2.0的统一部署下,东风公司大力实施“赋能工程”,打造“扶贫套餐”,履责之路更进一步,首次跻身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10强。

竺延风认为,“奋斗是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的厚重底色”,面临车市“寒冬”,东风公司各板块展现出激昂的斗志和旺盛的战斗力,整体跑赢了大市,这句话得到了很好的佐证。

“五化”全面助力新兴业务领域破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5G时代已经为各个行业规划了一个美好的未来蓝图。对新时代的到来,一贯严谨的东风公司,没有故步自封,而是以一种全新的开放姿态迎接新时代的到来。为了深入贯彻“品质、智慧、和悦”为价值理念的品牌战略,2019年东风公司积极推进品牌战略的落地,以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网、共享化“五化”为重要抓手,全面助力新兴业务领域的破局。

目前,智能网联、共享出行、新能源等已经成为东风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和发展韧性。

在智能网联方面,2019年东风公司成果斐然。去年4月,东风、华为联合襄阳市政府推进“智行隆中”项目,打造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四大工程”,共建“智慧城市”;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网联、数字化转型、汽车安全等7大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成立“东风腾讯联合创新实验室”。去年9月23日,“东风腾讯车联网安全实验室”落户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与中国移动,签署技术合作框架协议,构建湖北首个LTE-V/5G车联网示范区。同样是去年9月23日,东风汽车中国移动“5G车联网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同时5G平行驾驶调度指控中心投入使用。

共享出行方面,东风公司与一汽、长安,成立T3出行公司,打造网联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新生态。同时,布局东风出行、联友出行、东风易微享等共享汽车平台,其中,东风出行已在四个城市开城,获得59个城市网约车经营牌照,并稳居十堰网约车市场第一,为未来的共享出行领域提供了智力样板。

在新能源方面,尽管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4%的降幅,但东风公司新能源整车销售7.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5.4%,逆势上扬。事实上,从2009年1月“十城千辆”工程“拓荒”,到成为“引领者”,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走过整整十年。今天东风公司新能源板块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新能源产品完成了高、中、经济型全系列布局,满足全集团乘商电动车的系列化产品型谱已经形成;在制造能力方面,新能源1号园区投产,2号园区一阶段也已完成,将会形成200万套各类电驱动和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的制造能力,一个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为了打通向上空间,东风公司面向消费高端化趋势,将于今年4月推出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h事业部。按照规划,h事业部将创造24个月在成熟平台处于台车的一个传统车企下的“造车新势力”,不仅如此,还将创造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为东风公司积蓄势能。

在庆祝东风公司建设50周年暨科技创新大会上,竺延风的这番话意味深长,“实现科技强企,是一代代东风建设者孜孜不倦的追求,是东风在激烈竞争中安身立命的根本”。会上,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发布“928新长征”东风公司未来十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当前东风公司面临汽车新技术变革的巨大挑战,唯有拥有强劲的创新能力才能在变革的浪潮中破浪前行。

东风公司2020年准备这么干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新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端之年,也是东风进入新50年的元年,无论是战略意义还是实际意义都非常重大,究竟2020年东风公司准备怎么干?

元月16日,中共东风公司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公司2020年工作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明确了2020年东风公司的主要经营目标及工作方针,对2020年相关重点工作和党建工作作出了部署。

2020年东风公司主要经营目标为:经营质量持续改善,确保“两个400亿”,确保公司利润总额在400亿元以上,经营现金流不低于400亿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销售汽车375万辆。与此同时,还制定了2020年的工作方针为治痛点、解难点、纾堵点、强弱项、强基础、强素质。直面挑战,稳健前行,确保经营良性发展,推动“十三五”规划高质量收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东风力量。

对于目标的达成,东风公司提出,落实关于“两利三率”经营指标体系的要求,紧盯收入、利润、现金流三项关键指标,突出有利润的销量、有现金流的利润,坚持安全、健康、可持续,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会议上,还分别从营销能力、经营质量、“五化”创新驱动、自主事业、深化改革、管理效能、人力资源和“十四五”编制等方面,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持之以恒提升营销力,抓紧补齐营销短板;努力减亏和降本,提升经营质量;以“五化”为重点,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加快自主事业升级,着力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深入推进改革落地,提升改革实效;夯实基础管理,提升管理效能;着力建设“三支队伍”,构建人力资本优势;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写在最后:

竺延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番话,我非常认同。他认为东风公司应该“坚持站在山巅看世界、让思想解放走上‘高速公路’。内部稳心,增量调整,在前进中抖落灰尘,最重要的是观念问题,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倒退。”要想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奋斗目标,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唯有解放观念、与时俱进,所有参与者使出“洪荒之力”,才能有实现的可能。用现在的一句流行语可以表述为“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相信2020年在众志成城之下,东风公司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既定目标。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