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自主品牌市场!2020年合资品牌纯电车型强势入场

近几年,在国家政策推动条件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一种较为明显的现象,就是自主品牌的强势发力使新能源产品在布局上迅速扩张,顺势占据了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从目前市面上来看,多数纯电动车型均出自国内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而传统合资品牌的纯电动车型似乎并不多见,所以在以往印象中,消费者多数选择了自主品牌的纯电动车。而这背后主要在于我国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有着较早的产业布局,所以率先占有了这块炙手火热的蓝海市场。

其一,我们所熟悉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据最多,再者就是较为突出的性价比以及续航里程的优势成为了一大批消费者的购车首选。

其二,则是2019年合资品牌在纯电动车领域的表现,对于有着续航焦虑的用户,当下合资品牌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的确不敌自主品牌,这点毋庸置疑。但仔细回想一下,因为二者的造车理念不一,自主纯电品牌注重续航里程,合资纯电品牌更注重整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因此,也就是为何自主纯电品牌的续航里程都要高于合资纯电品牌,相反,后者在安全性和稳定性上要优于前者,双方在续航里程和安全上是不可比拟的。

蓄势待发!合资品牌已向新能源市场开始发力

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和北汽新能源在纯电动车领域内算是第一品牌梯队。单从产品层面而言,去年比亚迪新能源全年销量约21.9万辆;北汽新能源去年全销量约15万辆,二者凭借产品实力成功占据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榜单位置。

目前,就自主品牌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已在市场形成一定规模,尤其是中低端领域,几乎都是自主品牌为首的新能源车型。当然,仅占少有市场份额的合资品牌以及新造车势力,也在试图提升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竞争力,以保市场不会被冷落。

面对自主品牌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大行其道",想必合资纯电品牌肯定不能无动于衷,自然要有所回击。回首2019年,虽然合资品牌电动车在市场中屈指可数,但并不意味合资品牌电动车就势单力薄。以去年早些上市别克微蓝为例,那时该车续航里程只有301km,以至于用户使用起来难免有些焦虑,但后续随着市场的需求及合资品牌技术水平的推进,目前该车续航里程已实现410km相对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基本符合小康家庭的使用水准。但相比之下,该车在新能源市场的地位并不是太出彩,或许是因为自主品牌在续航里程的表现还有再进一步空间。

直到去年年底,北京现代推出了首款纯电动SUV昂西诺,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500km,打破了以往合资品牌续航表现的短板,成为新能源市场中极具竞争力车型。

反攻自主品牌纯电市场份额,合资品牌开启长续航模式

在新能源领域,合资品牌"狼来了"的呼声从未停止,尤其是昂西诺发布之后,合资品牌显然是按耐不住了,大有奋起直追的势头,多家合资品牌强势发力,陆续推出长续航纯电动车型,显然是与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相竞争。可见,2020年合资品牌将在新能源领域会有大动作。

继昂西诺推出之后,北京现代旗下又推出一款全新车型——菲斯塔纯电动版,新车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490km,是基于燃油版车型打造而来,整体设计风格与燃油版车型保持高度相似,前脸采用封闭式格栅,尾部则采用了较为动感的溜背式设计,视觉效果极具运动气息。动力上,新车采用了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10牛米的驱动电机,预计未来上市后新车将与几何A、比亚迪秦Pro EV等同级车型展开竞争。此外,据此前信息显示,新车预计将在本月的2月18日正式上市,进一步增加北京现代在新能源市场的产品竞争力。

除此之外,与菲斯塔EV同级别的东风悦达起亚K3纯电动版或将同步上市,预计今年3月份上市,新车已在去年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凭借续航里程优势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关注。K3纯电动版作为东风悦达起亚的又一款代表之作,将继续丰富产品阵营矩阵,目前,K3轿车版本阵营已有燃油和插电混动版本,而纯电动版本的到来,无疑是提升消费者多样化的选择。据工信部显示,新车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35kW的永磁同步电机,并配备一组容量约56.5kWh的三元锂电池,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90km,与同级别的菲斯塔EV续航里程相同。因此,在上市之后,二者势必将形成竞争对手,但从续航表现来看这在同级合资车型中算得上佼佼者了。

日系纯电一直饱受关注,广汽丰田iA5已在2019年末正式上市,售价区间在16.98-19.28万元,NEDC综合续航里程510km,是目前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阵营中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其实力不可轻视。同样,新车还是基于广汽新能源的电动专属平台所打造,又是广汽新能源Aion S 的姊妹车型,其整车在三电系统上还是值得肯定的。

去年奔驰EQC和奥迪e-tron相继在国内上市之后,宝马也加快了在新能源领域的步伐,其旗下首款纯电动SUV宝马iX3将在今年上市,而新车上市之后无疑将在BBA阵营中展开同台竞争。宝马iX3定位于纯电动中型SUV,是基于宝马X3燃油版的设计风格而打造,是今年十分令人期待的纯电动SUV。新车搭载了最大功率210kW,峰值扭矩400N·m的驱动电机,并配备了由宁德时代提供的74kWh电池组,WLTP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440km。

自主品牌新能源领域的强势领先,让合资品牌也"眼红"了。因此,2020年合资纯电品牌有大举进攻新能源的念头,其在续航里程上不仅实现了很大的提升空间,像广汽丰田C-HR EV、大众ID.3、雪佛兰畅巡等一系列合资纯电动车型,不仅在续航里程的表现相当不俗,相比那些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甚至品牌力更强。然而,以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领衔的自主品牌车企并不畏惧与其竞争,毕竟经过多年的积累,产品力已经领先合资品牌是不争的事实,相信2020年合资与自主品牌之间必将会有一番较量,无论结果怎样,对消费者而言都是好消息,毕竟更多的选择不是坏事。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