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车市下跌在意料之中,自主品牌SUV如何"坐稳江山"成考验

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下跌之后,2020年中国车市会不会有拐点出现,一直是各大机构在去年年底时评估的焦点,转眼间就到了2月中旬了,乘联会2020年1月销量正式发布,受到春节假期及相关因素影响,1月份没有迎来"开门红"。销量持续下降,但这并不在意料之外,值得庆幸的是SUV市场,中国品牌不仅牢牢占据冠亚军位置,更是在前十名中占据五席,中国品牌已在SUV市场形成品牌优势,正所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自主品牌SUV真正的考验开始了。

2月14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对外公布了2020年1月份汽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72.1万辆,同比下降20.4%,环比下降19.6%。毫无疑问,在2020年首月我们并没有迎来传说中的"开门红",销量继续呈下滑趋势。

具体来看,在1月份的销量中,轿车销量为81.8万辆,同比下降23.7%,环比下降19.7%;MPV销量为9.9万辆,同比下降34.6%,环比下降25.2%。在大家最关注的SUV车型销量上,1月国内SUV销量为80.4万辆,同比下降14.5%,环比下降18.8%。当降字当头的时代到来,我们就借着1月汽车销量的话题,来聊聊SUV国内排行榜的那些事!

中国品牌独占五席,再次为自己正名

在1月份的SUV销量排行榜中,中国品牌独占六席,再一次向我们证明了自主品牌在这个市场中的统治力。具体来看,哈弗H6毫无疑问再次登顶,展现出了绝对的实力,对它我们也就不再多说。紧随其后的便是长安CS75,作为国内SUV市场的"老兵",长安CS75曾多次登上国内SUV排行榜前十名的宝座,不过并没有哈弗H6这般坚挺,曾出现过低迷。好在长安汽车及时调整产品,去年推出了长安CS75 PLUS车型,一跃成为车市中的新网红车型,本次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足以证明它的成功。

除了哈弗H6和长安CS75夺得冠亚军之外,吉利博越以21211辆夺得第四、传祺GS4凭借16771辆取得第七、荣威RX5则斩获15195辆,排名第九。上述这些车型,可谓是国内SUV的"顶梁柱",成为国内SUV排行榜前十的常客。而且去年都经历了不同的更新换代,增加了自己的产品实力。销量之外,在车市寒冬中,有一点更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除了哈弗H6之外,其余中国品牌SUV车型同比都不同程度的上升,足以证明它们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与口碑。我们相信,随着疫情的结束以及消费者购买力的增加,它们还将再创辉煌!

探岳超途观L,成为大众SUV家族顶梁柱

一直以来,说到德系SUV的销量王,途观L绝对义不容辞,成为德系乃至合资SUV中的绝对王者。在1月的销量中,途观L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只取得了15435辆的成绩,同比下滑了41.6%,排名第八。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虽然途观L跌下了宝座,但德系SUV并没有沉沦。在1月份的销量中,探岳成为了德系SUV中的顶梁柱,凭借17134辆的好成绩,超越了途观L排名第六。对此我们不得不多说几句探岳,作为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专属,探岳的外观比欧洲原装的途观更加时尚,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习惯,另外精准的细分市场定位(4.5-4.6米长主流合资尺寸区间)、更入门的价格,也让其拥有比途观L更广的用户群体,这些都是其单月销量超过途观L的重要因素。

日系仅剩两席,真正战斗还未打响

面对去年车市寒冬,日系车可谓是逆寒而上,成为最后的赢家。在2020年首月SUV市场的较量中,光从前十的数据来说,并没有昔日的辉煌。在1月份的排行榜中,仅有本田CR-V和奇骏上榜,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十。对于这两款车型入选,我们并没有太多惊讶,毕竟作为这个市场的常青树,它们已经在国内市场中证明了自己,深得国内消费者的喜爱。

相比于这两款车型来说,我们更应该来关注日系SUV的销量。让我们把目光放至排行榜前十五,我们会发现第十二(缤智)、十四(逍客)、十五(丰田RAV4)名均为日系SUV,而且它们与排名前十的奇骏差距并不明显。可以这样说,虽然在首月的战斗中日系SUV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但并不代表其低迷,而是真正的战斗还未打响。对于我们中国品牌来说,如何扛住日系SUV的冲击,才是当前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同比上升54.2%,奔驰GLC成唯一入榜豪华SUV

若让我选择本次SUV排行榜中最大的黑马,我把我这票投给奔驰GLC,作为本次唯一入榜豪华SUV(排名第五),奔驰GLC取得了19046辆的好成绩,同比上涨了54.2%,创造了近几个月最好的销量成绩,并且超越奥迪Q5夺得了豪华SUV榜首的位置。如今,疾驰的GLC堪称气势如虹,主要在于推出长轴版车型后,整体接受度提升所致。

奔驰GLC的入选,也向我们证明了一点,那就是豪华品牌在寒冬中更加耐寒。一直以来,每当我们聊起豪华SUV车型时,由于价格较高,一般被归为小众。但如今奔驰GLC的上榜,体现出豪华SUV车型在销量上已经不逊于主流合资品牌。

总的来说,通过2020年首月最畅销的十款SUV我们可以看出,当下SUV市场已经开始由"打江山"向"坐江山"演进,热潮已经成为了历史,接下来对于各大品牌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至于未来发展,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