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生产分离,新能源市场格局或发生大转变

2月10日,全国迎来了复工潮,很多企业都开始逐步复工。复工当日,汽车圈便传来了两大消息:一、沃尔沃汽车集团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筹划整合;二、工信部拟修改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定。对于沃尔沃和吉利汽车的重组,我们已经做过详细的报道,今天我们也就不再多说了,主要来聊聊工信部拟修改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定的事情。


当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决定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 第39号)进行修改,并在征求意见稿中详细例举了修改意见,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在2020年3月10日前提出意见。

修改之后有何意义?

虽然当前只是《征求意见稿》,但《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定》修改已经势在必行,我们先来看看在本次《征求意见稿》都有哪些重要改变。据资料显示,《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定》于2017年1月正式公布,是新能源车企产品上市销售必须符合的准入条件,与发改委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并称新能源汽车"双资质"管理规定。

与三年前的版本相比,本次《征求意见稿》最大的改动是将此前规定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所必须的"设计开发能力"改为了"技术保障能力"。附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审查要求》表明,对于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已经全部删除,替换为对"技术保障能力"的要求,相应的第29、30、31条对于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也随之删除。

修改的含义十分明显,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无需具备设计开发能力,转而强调技术保障能力,强调保障生产产品的质量和检测能力。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开始变得名副其实,只管生产,不管设计开发。

对于本次修改,业内业内专家认为,不同于此前的设计开发,技术保障强调的是生产,一些外资车企仍然不具备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开发能力,或者设计开发中心在国外,新规为这些外资新能源车企在中国落地生产创造了条件。

随着《征求意见稿》的修订,个人认为这对于国内新能源市场是一个重要的政策信息,这也意味着汽车的设计研发与生产可以分离,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可能如同今天的手机产业一样,出现品牌商与制造商普遍分离的情况,汽车产业格局将产生巨大的变化。

比如我们一直说的代工生产,此前代工生产一直处于灰色地带,无法得到政策的认可。而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代工生产也逐渐被政策所鼓励。这在很大的程度上,增加了许多企业的积极性,愿意来到汽车行业投资和开发。可以这样说,本次变革推动研发与制造分离,是对我国汽车产业的一次变革,更是对以前传统思维的变革。

对国内新能源市场有何影响

有一个问题是明确的,那就是任何政策的发布都离不开市场。纵观当下新能源市场,自2019年6月份补贴新政正式实施之后,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市场开始逐渐降温,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遭遇了"六连跌"。

虽然时间来到了2020年,但新能源市场并没有太多的改善,仍然是以下滑为主。数据显示,在今年一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其中乘用车产销完成3.5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3%和54.5%,可谓是拦腰斩断。

对于本次修改之后的《新能源汽车准入规定》,首先便是加大行业竞争力,让市场更具活力。相比之前来看,未来产品设计开发能力不再作为审核整车企业的核心指标,这无疑将大大降低获取造车资质的技术门槛。正所谓有竞争才有发展,我们相信随着更多跨界企业的进入,让新能源市场能够早日成长起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这也是除了补贴退坡倒逼之外,新能源朝市场化发展的又一次政策积极引导。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修订不仅对于国内车企或者想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对于外资新能源企业,也为其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政策支持。此前外资企业入华存在着知识产权泄露的疑虑,此次删除了对设计开发的要求后,外资企业大可不必担心其知识产权被泄露的问题,从而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当然,说到新能源汽车,安全是我们最多讨论的话题,此次《征求意见稿》的修订也同样没有绕开这个话题。新规"技术保障能力"对"设计开发能力"的更替,也被认为是相关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强调。"技术保障能力"要求企业必须具备蓄电池性能测试等8项测试能力,而"生产过程中以及下线后的检测对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至关重要"。

可以这样说,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本次《征求意见稿》的修订有着极大的意义,符合当下新能源市场的情况。对于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跨界企业或者外企来说提供了不错的政策支持,对于一些造车新势力来说,又为其提供了一个续命的作用。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