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不输雷克萨斯,气场对标BBA,法系旗舰DS 9搅局豪车市场

如果不是在大洋彼岸传出DS 9将要推出的消息,这个品牌离中国消费者已经比较久远了,虽然这话有些残酷,但这就是法系豪华品牌DS在中国的生存现状。不过,最近好消息来了。

近日,雪铁龙高端品牌DS宣布将推出旗舰轿车DS 9,并且从官方以及工信部的消息来看,这款车今年将入华的可能性已经实锤。新官上任三把火,DS首席执行官比阿特丽斯·富彻快速推出旗舰轿车显示了对于DS的信心与决心。

产品力从来不是法系车的软肋

自2012年长安与PSA牵手,DS品牌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有可取之处,设计、用料或者法国人极力推出的浪漫气息确实值得让人驻足,但是从结果看,却没有一款产品真正被消费者所认可。

DS 9作为一款旗舰轿车自然代表了PSA集团最优秀的产品力,比阿特丽斯·富彻也表示,DS品牌推出DS 9轿车,就是为了将标致雪铁龙集团打造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名副其实"的豪华汽车制造商。也就是说,DS 9要对标的就是BBA等传统豪华制造商。

"说归说,闹归闹,别拿法国人的设计开玩笑"。尽管DS广受诟病,但是论及设计,法国人绝对是首屈一指。DS 9基本上延续了与DS 7一致的设计语言,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流光溢彩。无论是线条设计亦或是灯组效果,这台旗舰轿车都给人带来难得的艺术感。

再看内饰,典型的DS内饰布局时时刻刻都在强调氛围感和设计感,座椅使用Alcantara材质,中控台运用了大量Nappa真皮,在科技感上也不遑多让,算是紧跟着时代的步伐。

单从设计上看,DS 9所呈现的效果可能放在其他主流品牌或者豪华品牌上都有可能成为爆款,但是独树一帜的法国人再一次用行动辜负了这一切。

尽管DS 9极力宣称这是一台对标BBA的产品,但是出自与标致508同样的EP2平台让这台旗舰轿车并没有多少施展的空间。在尺寸上,DS 9的长宽高分别为4933/1855/1468mm,轴距为2895mm,对于一款在2020年诞生的产品,DS 9的体形依旧敌不过已经推出多年的奥迪A4L,更别说去与奥迪A6L或者宝马5系等中大型轿车去相比。

而在操控上,EP2天生的横置前驱平台让DS 9的操控性能与豪华车相差甚远。另外,在动力总成上,DS 9与标致508或者雪铁龙C5相比也没有什么新意。

DS 9提供了一台新的E-TNESE插电混动系统,搭载1.6T发动机+电机组合,系统总功率达228马力,WLTP工况纯电续航可达40-50km,传动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未来,DS 9还将推出254马力和365马力+四驱的高性能版本车型。而针对中国市场,DS 9将提供1.8T燃油版车型,其最大功率225马力。看起来动力系统很丰富,但是主销的版本只会有两个,而且无论是1.6T混动还是1.8T发动机都难以符合其旗舰的定位。

宝能接盘可能另有打算

比起产品,DS的品牌形象更为致命。自2012年入华以来,除了在2014年与2015年过了两年还不错的日子,其他时间DS都在一路下滑的路上。在2019年更是仅卖出了2048辆,在7年的时间里亏损了50亿。

去年年底,长安与PSA"分手"后,原来就稀缺的DS经销商纷纷选择退网,这让DS的售后服务以及二手车价值更是大打折扣。

而且虽然DS自诩为法系豪华品牌,但是中国消费者却一直没有承认过。在豪华车品牌知名度最低,国产后的"长安谛艾仕"更是让人误解成长安旗下的子品牌,这让DS的豪华车定位大为受损。

所以,DS在华的境遇其实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DS 9的推出显然是想挽回品牌形象,但消费者并不会买账。

根据DS 7 20.89万-31.99万元的售价来看,DS 9的定价很有可能在25万-35万左右,而根据法国车"低配寒酸,高配豪华"的惯用做法,想买到那些吸引人的配置,至少要到中高配。这个价格区间内,奥迪A4L、奔驰C级、宝马3系等强敌环伺,DS 9难得分一杯羹。

而如果选择一个亲民的售价抢占市场,而又会侵占标致与雪铁龙的市场,更会让DS 9想挽回其豪华车形象的愿望落空。

有退市打算的DS实际上已经接近放弃中国市场,但为什么在宝能接手后,DS又东山再起呢?实际上双方都有所得。

对于PSA来说,位于中国深圳的DS工厂不仅是PSA集团最好的工厂之一,也是DS品牌的亚太总部。不仅技术先进,而且年产能可以达到20万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DS 9决定在中国生产并销往全球的原因之一。

而对于宝能来说,拥有雄心壮志的宝能董事长姚振华早就计划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国际性的汽车集团,DS虽然在华状态并不理想,但其全球性豪华品牌的属性将成为宝能进军国际市场的敲门砖。

所以,无论是企业目标还是产品现状,DS 9这台旗舰轿车都难以在中国掀起风浪。但就这款车本身而言,我觉得还是值得关注。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