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霜,全球汽车市场迎来最艰难之时

谁都没有想到,进入2020年之后,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会席卷全球,并且愈演愈烈。截止3月30日,全球已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超过65万人,"战疫"成为了当前全球的首要事件。

受疫情影响,国境线封锁,旅行禁令,欧洲足球五大联赛和NBA停摆,东京奥运会推迟、多国股市发生熔断现象……冲击着各行各业,号称工业之王的汽车制造业也未能幸免,全球车市同样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危机……

新冠全球大爆发,汽车市场迎来最黑暗的时刻

正可谓,庚子多难,望疫兴叹,难字当头。还贷难、上学难、出门难,新冠肺炎的全球蔓延,让本就处于寒冬的汽车市场更是难上加难。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复产难!截止29日,全球26个国家至少125家汽车工厂暂时停产,范围涵盖五大洲,几乎涉及所有的跨国车企,仅在欧洲地区,就有超过1400万名车企工人面临就业难题。

根据乘联会研究,这是10年来最严重的生产中断。相比于其它行业,汽车拥有全球化长供应链的特质,让其在疫情面前显得更加脆弱。任一环节发生停工,都如多米诺骨牌般发生连锁反应,更不要提全部停产。借用此前国内媒体的一句话来讲:当两个月前我们还在为中国车市"停摆"而感到焦虑时,事实上这只是全球汽车产业链全面告急的前奏。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全球汽车市场"停工期"基本上集中在3月12~19日这一周内,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大多宣布关门两周。结合当下情况来看,车企的停工并没有让疫情好转,确诊人数已经破60万,而且没有丝毫好转的趋势,这也预示着很多宣布停工两周的车企无法按计划复工,停摆时间成为了未知数。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推算,即使逐渐恢复元气的中国能保持满负荷生产,2020年全球汽车的生产将比2019年同比下滑将近40%,几乎拦腰斩断。

要比停产,当前摆在各大车企面前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现金流转问题。曾有行业人员提到:当前几乎没有企业会在手边留存应付3个月的现金。这意味着若拿不到贷款,很多工厂将会垮掉。

市场下滑,让本就停摆的汽车行业更加不堪一击。据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数据,2月欧盟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7.4%,这是欧洲汽车销量自2013年以来的最差开局。其中德国降幅最大(-10.8%)、其次是意大利(-8.8%)和西班牙(-2.7%),疫情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而参考中国的经验,随着欧洲国家疫情在3月开始的大规模爆发,可以预估3月的数据一定会更加糟糕。据德国评级机构Scope Ratings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欧洲市场汽车销量可能会下降19%,全球新车销量将下降9%。

不同于中国市场,即使疫情能尽快控制并结束,欧美等发达汽车市场销量快速回暖仍不被大家看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对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来说,这些地区的汽车普及量是中国的三倍以上,由于人们的购车需求并不迫切,因此未来车市受到冲击后复苏的难度反而会更大。

汽车行业分析专家、瑞士圣加仑大学研究员Ferdinand Dudenhoeffer教授也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20年西欧的汽车整体销量降幅将超过10%,从2019年的1430万辆下滑至1270万辆,未来如果要恢复到2019年的销量水平,至少要等到2030年。

这意味着,欧洲车市或将倒退十年。可见,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次疫情影响之深、之广,历史罕见,甚至超过了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和此后的欧债危机,迎来最黑暗的时刻。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

相比于全球市场按下暂停键,中国则开启了"复工潮",随着两个多月的全民努力,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月8日武汉也将迎来解禁,一切都在向着好的形式发展。我们不要幸灾乐祸,毕竟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如今,随着疫情全球爆发,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着更大的考验。

众所周知,一辆汽车上的零部件大约有2-3万个,任何一个零部件的供应出现异常,都会导致车辆无法正常生产,而汽车产业早已进入全球化生产阶段,仅仅依靠单一市场是不可能实现零部件正常供应的,疫情在海外市场肆虐,也会导致位于中国的整车工厂停产。

我们以苹果手机为例来说,中国供应商的重新开工一度让其生产前景转向乐观,但实际上,苹果还要向韩国、马来西亚乃至欧洲供应商采购零件,现在这些供应商纷纷停工,导致苹果遍布全球的供应体系仍局部瘫痪。而且中国工厂的生产也受到其海外伙伴停工的影响,相比于手机来说,汽车市场全球化对供应链依赖更高,海外疫情蔓延,对已经出现好转的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也很可能带来二次冲击。

"国外疫情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核心零部件企业停产必定会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有些零部件依靠进口,这些零部件供应出现断档的话,就会影响到我们的汽车产量。"一位企业高层这样表示。除此之外,如今国际股市的震荡,一些造车新势力也会面临更大的生存挑战。

总体来看,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下,疫情持续蔓延全球没有一家车企能独善其身。如今,中国车市的元气还未恢复,疫情给欧美车市的重击,则加剧了2020年全球车市的下挫幅度。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早日回归正常化!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