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南撞个前脸维修费237万!汽车零整比了解下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则新闻:湖南长沙一辆面包车跨越双黄线转弯把一辆正常行驶的劳斯莱斯库里南给怼了,面包车被库里南顶翻了,而库里南车头受损严重。

这条新闻如果换成别的车型也就是条普通新闻,但偏偏是库里南,吃瓜群众都好奇库里南得修多少钱。紧接着一张网上曝光的疑似此次事件主角库里南的修车单就满足了吃瓜群众的好奇,居然要237万!经过业内人士估计,此次事故库里南的维修费用确实要200万左右。

通常一部普通的汽车由一万多个不可拆解的独立零部件组成,复杂的汽车所需要的零部件数量更多。视频里的库里南售价大概在780万左右,此次被撞得还不算是主要零部件,并且数量才14个,为何就需要237万的维修费用了?

这个就涉及到一个概念,叫汽车零整比,指的是整车所有的装车零部件的价格总和和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假如一款车型的零整比是500%,那么就意味着该车型所有的零部件加起来,价格是改款车型价格的5倍!这是为什么呢?这主要由于零部件是由不同的供应商供货给主机厂,要经历分批运输、储存等环节,必然导致单个零部件价格高于整车生产线上的价格。

(数据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根据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相关汽车零整比数据可以看出,豪车修起来是真的不便宜,这还不包括劳斯莱斯这样的超豪华品牌。

那么,像劳斯莱斯这样的超豪华品牌,为什么维修费用会如此惊人?首先是超豪华品牌的零部件都由手工制作,只换不修,因为根本无法修复到完好如初,为了保证自家的品质,一定是换全新的;其次某个零部件受损,一定是更换整套总成,比如某个前大灯受损,那么一定是更换整个大灯总成,车门如果被剐蹭出现变形,即使是轻微变形,也不会像通常我们去维修店钣金重新喷漆,而是换掉整个车门;再次,超豪华品牌的零部件都靠进口,光运费就不知道要花多少,再算上相关的工时费特别贵(因为豪华车的补缀技师都很少,培训他们的费用也不低,以及在维修过程中,修理方要承受很大的风险),这些因素就导致了超豪华品牌的维修费用如此惊人了。

再说回零整比,零整比反映了汽车后期保养维修的费用,我身边就有很多工薪阶层的朋友,咬咬牙上了豪华品牌,结果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陷入"买得起,用不起"的情况,最后不得不卖车收场。

所以,了解零整比对于选车购车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毕竟买车不能光看售价,还要考虑到后期的养车维护问题。当然,也便于我们记住哪些品牌哪些车型撞不起。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