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思翰真的是"毒舌"?

大众集团中国区CEO冯思翰博士,似乎并不忌讳对同行车企或产品进行评价,以至于在不少人心目中,成了新晋的"毒舌"。

先是炮轰"增程式"汽车"是最糟糕的方案", 他表示"发展电动车的最终目的是减少碳排放,但如果是用燃烧化石燃料来发电,那根本没必要这么做。"以至于引来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其个人微博上"回怼"。然后到了前几天的中德汽车大会上,冯思翰又将中国自主品牌设计方面的创新评价为"大跃进", "有些创新完全没有必要"。

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整体的发展和进步值得我们欣慰,但个中存在一些问题也是不必回避的。而前述冯思翰的相关表态,很大程度上是其对技术路线、造车理念的理解。因此,自主品牌大可不必打了鸡血似地自我膨胀,也不用因为有人说了几句听起来刺耳的话就妄自菲薄。

冯思翰的"毒舌"表现还不止于此,就造车新势力的表现,也有话说。尽管他正面肯定了造车新势力"正在颠覆中国用户对于未来中国汽车的认识",但其中如"他们(造车新势力)可以从投资人那里得到充足的资金,几乎没有后顾之忧(没什么好失去的)"、"其中多数不会实现盈利"等,应该也会让很多造车新势力心中不喜。

然而,无论听者是不是欢喜,造车新势力的现状摆在那里,即使是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车企蔚来、小鹏、理想成功上市,但其财务状况也没有实现盈利,更不用说那些烧了钱之后就迅速沉寂的PPT品牌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冯思翰说造车新势力多数不会盈利,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而已,真的算不上"毒舌"。

至于许多创新性功能在眼下难以充分发挥其作用的评判,我倒认为冯思翰所说的这些,的确值得所有的造车新势力予以冷静思索。毕竟,新势力造车在产品打造上,确实存在着功能配置"高大上"的倾向,然而,这是否真的能与消费者实际需求形成有效对接,还是需要慎重决策的。更何况,创新性功能的大量搭载,是需要更多的购车成本来支撑的,能否取得消费市场的认可,造车新势力们真的要做好评估,而不是有人说了什么就闻言则怒地"回怼"。

其实,自主品牌以及那些真正想造车的新势力们,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乃至整个汽车产业发展所做的贡献,大家是有目共睹也是毋庸置疑的。就拿造车新势力来说,冯思翰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造车新势力会为我们所有企业留下清晰的足迹,同时我也相信,即便其中多数不会实现盈利,他们仍将对我们的业务产生深远影响。"冯思翰此说,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传统车企对于造车新势力的认可,而"新兴的中国汽车品牌对整个行业都已产生巨大影响,同时也深深影响着在此深耕多年的大众汽车集团",则表明大众汽车对于造车新势力保持着极大的关注。

冯思翰"毒舌"也好"炮轰"也罢,个人觉得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自嗨、自卑以及闻过则怒,都不是正选,正确的应对是在决策和研发过程中,多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品牌的发展建立在理性思考、果断行动的基础之上,才能走得更快更远。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