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与戴姆勒发力混合动力系统,双方是认真的吗?

尽管是广州车展时期,可是下面这个消息还是突破了重围,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11月2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日前联合宣布,拟就一款用于下一代混动车型技术的高效动力系统展开合作。合作方拟共同开发混合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以打造规模效应、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预计合作领域将包括工程研发、采购、产业化及效率举措等。

双方将利用其全球研发网络,共同开发用于混动技术的下一代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将于合作方在欧洲和中国的发动机工厂生产,有可能被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及其在华现有合作伙伴采用,并用于包括沃尔沃汽车在内的吉利控股旗下的丰富品牌组合。该发动机从中国出口海外也将是可能性之一。

这个消息就算在投资圈,也是一个大消息。吉利的股票肯定又要来至少一个涨停。

而处于汽车圈的我,当然关注的是新能源和技术这一块。

吉利蓝色计划受阻,需要破题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圈,比亚迪是领军人物,是旗手,它拥有全面的三电系统,有燃油、插电和纯电统吃的e平台,还有前不久发布的阿特金森发动机以及相关的混动技术;而其它的厂家,都是后来才进入新能源这一块,普遍都是在做48V轻混和纯电。因为最难做的就是插混,而且插混并不如纯电那样可以带来更多的碳中和。你一定会说,纯电就不难做了吗?相对插混是容易了些,因为无论电池还是电机都有供应商,管理系统可以买,也可以高薪挖人来做。这些人从哪来的?比亚迪就是一个新能源的黄埔军校。记得有一年吉利高挖了比亚迪一个纯电老总,王传福甚至在开会时哭了起来,他说他没法给员工高薪,而外边这些企业却是给得起的。

接着说正话,吉利虽然在2015年就放出了蓝色吉利计划(其中一条是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但是这个计划却像阳光下的泡沫一样,无声无息了。中间甚至收购了知豆这样的企业,想利用知豆来抬升一下纯电车的销量。当然也是失败了,知豆甚至还爆出了骗补的新闻。而他们的几何品牌也做得不太顺利,A和C都没有什么销量。至于插混,吉利真的没有。只有几款车采用了48V轻混系统,但是,聊胜于无。

所以,现在跟戴姆勒合作开发混合动力系统的消息,可真是一剂合适的药方,正对了吉利没有插混技术的病。真是瞌睡遇到枕头,再合适没有了。

还不仅如此,吉利的产品如果采用了这些动力系统,品牌力上将会无形中又提高不少。考虑到产能的问题,估计还是领克优先,沃尔沃次之,吉利品牌再次之。

吉利素来善于借力,辗转腾挪

很多人都会感叹,吉利真是想什么就有什么。其实,这一切都是得了吉利到处并购的光。从前,想尽一切办法都要收购沃尔沃,甚至业界认为是蛇吃大象,但是,他成功了;后来,又想跟奔驰-戴姆勒拉关系,但是理所当然被拒绝了,可是吉利是谁呀?怎么会轻易认输?于是,又悄悄地在资本市场购买了戴姆勒的股票,2018年2月24日,戴姆勒集团不得不透过官方网站宣布,欢迎李书福成为长期股东。据说,总计李书福耗资数十亿美金,收购了超过1亿股的股份 (103,619,340股),也就是9.69%的股权,成为戴姆勒集团现行第一大股东,有表决权的股东。

既然是第一大股东,当然就可以做自己的事。这就叫资本在讲话,傲骄如戴姆勒也不得不听。所以才有今天的没有混动技术,就有戴姆勒协作研发的事。

而且,还有重要的一点,吉利需要戴姆勒为它的新能源背书,如同沃尔沃为领克背书一样。

戴姆勒意在纯电,并没有混动技术

戴姆勒早在2008年投资5000万美元拿下了特斯拉电动车公司9%的股份,并在2010年和中国比亚迪汽车合资成立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

当时,说的是特斯拉帮戴姆勒共同开发Smart和B级纯电动车。但特斯拉只是戴姆勒的一个供应商。随后,戴姆勒在2012年就开始减持特斯拉股份。当年6月,戴姆勒抛售了其所持股权的40%,但仍保留的第三大股东位置。戴姆勒当时虽然没有对此作出解释,但在两年后的纽约车展上,奔驰美国总裁史蒂夫坎农直言特斯拉未来市场比较有限,一旦像奔驰和保时捷那样的汽车厂商进入豪华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的将来就是未知数。10月21日,当特斯拉的股价从历史最高的291美元,一个月内直线下跌至235美元时,戴姆勒作出了全部清空股份的决定,套现高达7.8亿美元。

有人认为,戴姆勒对特斯拉的投资更多的是出于投资获利的考虑。但是,透过字里行间,是不是可以认为,就算与特斯拉合资,也并不能取得相应的纯电技术?跟比亚迪的合资公司腾势也差不多,双方都是对等地投入技术和资金,但是多年来也就两款车型,合资公司也不温不火,是不是双方都想从对方那里套得一些技术,但是却双双落空了?

后来,奔驰在纯电方面投入不小。而且能够看出,奔驰的新能源方向定在了纯电方向。

2016年9月底,奔驰最接近量产的纯电动概念车Generation EQ在巴黎车展正式亮相,并于广州车展亮相。在奔驰2025年以前的计划里,其纯电动车子品牌"梅赛德斯奔驰EQ"将拥有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并使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到新车销售的25%,将重点投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设备。根据戴姆勒2016年年报,到2025年,戴姆勒的新车15%至25%将会是纯电动汽车。

这个目标有点激进。跟吉利有点殊途同归:大家都急于转型到新能源上来。

在2020年1月11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德汽车产业峰会上,戴姆勒大区执行副总裁冷炎表示戴姆勒准备用20年的时间,到2039年实现所有汽车新汽车产品零排放;到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碳综合,在工厂使用的电力将百分之百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电动车型包括和插电混合式动力的车型,将占据乘用车新车销量份额的50%以上;到2039年,实现全部乘用车型碳中和。

在车型投放上,奔驰2019年11月推出了EQC,同时推出了全新一代纯电动SUV,再就是跟吉利的合资公司将会推出纯电SMART。

看得出来,戴姆勒确实更乐意在纯电上发力。因为碳中和的原因,当然纯电比插电来得更直接。而插电这块,确实在技术上乏善可陈。跟吉利协作,倒也不坏。

戴姆勒和吉利都没有混动技术

我们都知道,混合动力技术是在纯电与燃油车之间的一个过渡。在燃油车占大头,纯电占小头的今天,其实插电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但是,其技术有些复杂。所以,很多公司并不会去做它,只有比亚迪在做。谁知道哪一天,哪一个技术方案占主导?但是有可盐可甜的插电总是不坏的。这一点,一定是吉利和戴姆勒共同的看法。

当然是否真的能如吉利所愿,还有着很大的变数。合伙生意难做,除非有利益捆绑,并且有合适的利益分配规则,如南北大众,南北丰田那样。但是,目前为止,双方并没有要成立这样的合资公司,连腾势都不如,只是一个合作; "工程研发、采购、产业化及效率举措"为合作领域。双方真的要合作,也是有许多的问题要落实。研发成果是商业机密,双方怎么可能向对方公开?如果不是一个研究实体,要实现研发技术共享就基本不可能。

所以,双方需要有下一步的动作。希望不是头脑一热,就抛出这个主意,过后不了了之。

这次的协作,因为双方都没有混合动力技术,吉利想要借助戴姆勒的高贵,戴姆勒也许是想要中国更广阔的插电市场,也许是为了补足自己的短板,但是补短板肯定不必跟吉利一起,又不是没有钱;也许是因为资本的力量不得不为之,反正研发出了这样的动力系统,也是自己所需要的。

多年的经验,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次协作是吉利更上心的合作。哪怕将来是吉利出了更多的资本与人力,吉利也是愿意的。

助力吉利高端化

为什么?

为了高端化呀。如果这个混合动力系统的合作真的能落实的话,这戴姆勒-奔驰就又成为了吉利新能源的背书了,如同沃尔沃是领克的背书一样。虽然混和动力与纯电技术是两条路线,但是都属于新能源。在纯电还有待于开拓的情况下,其实插混是个不错的选择;像宝马,之前甚至搁置了自己的纯电平台,只在燃油车的基础上,油改电。再说插电与纯电并非井水不犯河水,像比亚迪干脆弄个e平台,把燃油、插混和纯电打通了。

所以,不排除吉利和戴姆勒也做出这样的技术平台的可能。

近年来,随着特斯拉和新势力如蔚来等的成功,不少企业都把自己的高端品牌定位于新能源和纯电。比如长安就是这样打算的。而吉利虽然有了领克这样高于吉利品牌的品牌,对于一个有着宝马奔驰情结的李书福来说,他要的肯定不止是领克,要的也不是吉利品牌下的低价格低利润。

如果有个类似的e平台,又有戴姆勒加持,吉利旗下所有品牌都会平地高升一个档次的。

这一点一定不要小瞧。就算是领克这样的品牌,都是其它企业羡慕的对象:目前为止,所谓的自主高端车,也就领克和WEY,还有星途。而这三者之中,领克的销量是可以初步支撑起品牌的,WEY走得一波三折,星途也在努力地向前摸索,向上走的路,好难好辛苦!为什么领克能做得相对好一些?因为它有沃尔沃背书呀。

从业这么多年,见过了太多的事和人。所以,就算脑子简单、愿意相信别人如我,也知道了说话要留三分。这个协作当然是好事,可是如果不成呢?能利用助力当然好,比如吉利一直以来的经验,但是,如果这技术是新的,合作的那一方并没有呢?是不是该低下头来,苦其心志,努力去做出来?当初新能源还是一个笑话的时候,比亚迪就一直投入在做,后来连戴姆勒都慕名而成立合资公司腾势,难道不香吗?资本的力量是很大,可是在人的心志面前,也有失利的时候。

谨以此献给蒸蒸日上的吉利。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