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喊话特斯拉,新势力也不必过于急切

近日,丰田章男隔空喊话特斯拉,说,“特斯拉只拥有菜谱,丰田拥有真正的厨师和厨房,能生产真正的食物”,面对这个后来的暴发户,丰田的感受一言难尽,尽管还是个汽车业的小弟弟,但是,其市值却一瞬间超越丰田,甚至市值大于丰田+大众的总和,成为全世界市场最大的汽车企业,让做亏它的空头,亏了300多亿美金。空头还不服气,继续做空,而特斯拉的股票还在一天天上涨

丰田章男喊话特斯拉,新势力也不必过于急切

与丰田章男有相同感受的,处于全世界汽车第二大的大众的迪斯,他也数次评价新势力,也曾经引得业界口水纷飞。不同的是,迪斯是评价中国的三个新势力,说如果不考虑成本的话,自己也可以做出那样的极致的产品。

看起来这是两个阵营的斗争,新旧势力交替之时的凶猛的缠斗,剌刀见红。

事实上,无论是丰田还是大众,单就造车这事上来说,造出极致的电动车,都没有问题。但是,这两家百年企业有太多的因素要考虑,就算预见到了危险,怕也不是那么容易地转身。

那么,对底要不要电动化、智能化?

就算不考虑汽车业的未来一定是电动化,但是,智能化毫无疑问一定是汽车业的未来。智能化、无人驾驶当然也电动化一起最为相宜,所以没有人敢忽略电动化的布局。长安汽车叶沛前不久评价电动化、智能驾驶时,曾经说过,谁不注意布局电动化和智能化,谁就失去了未来,言下之意,对特斯拉颇有敬重。

丰田章男喊话特斯拉,新势力也不必过于急切

与长安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比较成功的新势力的三家之一的何小鹏,也曾经隔空喊话特斯拉,要打得特斯拉找不到北。是不是有点故意炒作的意思?如果说特斯拉都不肯与丰田、大众为对手的话(至少表面上),那小鹏离特斯拉就是太远太远了,丰田有厨房和厨师,特斯拉有菜谱,那小鹏的菜谱还远在编制之中,同样,丰田和大众也必不以他为敌,无论是体量还是拥有的潜力,丰田和大众都可以藐视他。

说回大众,如今大众内部完成了协调或者说结束内斗达成了共识,全员转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甚至已经搭建好了以此为基础的MEB纯电平台,还搞定了 E3 电子架构,基于纯电平台MEB的id4 CORZZ已经在一汽-大众顺利下线,还有不少纯电车型已经在全球攻城掠地。事实上,自2015年迪斯入职大众以来,一直在布局电动化战略。

丰田章男喊话特斯拉,新势力也不必过于急切

与一直想要转型电动化智能化的大众有所不同,而丰田,一直以来对于电动车都不太热衷。他们其实更务实,致力于内燃机技术的改进以及混动技术的开发。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车企没有人能在混动上超越丰田。

与电动化相比,丰田更在意氢能源车的开发。丰田一直在引领氢能汽车的潮流,第一代燃料电池车型Mirai全球销量超过1万辆。前不久,丰田发布了第二代Mirai燃料电池汽车,续航里程比第一代产品提高约30%至850km。正如丰田章男说的那样:“像日本这样一个主要依靠燃煤和天然气发电的国家,电动车对环境并没有帮助。假如所有汽车都使用电力驱动,那么到明年夏季,日本就将耗尽一切电力。要把日本现有的汽车全部换成电动车,支持这些车辆行驶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耗资14万亿至37万亿日元(相当于1355亿至3582亿美元)。如果日本过于草率地禁止汽油动力汽车,汽车工业目前的商业模式将会崩溃,这将造成数以百万计的人失业。”

丰田章男喊话特斯拉,新势力也不必过于急切

其实丰田也并不是在电动化上无所作为。他们甚至还跟比亚迪成立了合资的电动公司。与其说他们对于电动化不看好,倒不如说电动化对于他们只是一个备选。

说到底,智能化无人驾驶是汽车业的终点,但是这样的技术并不一定要搭载在电动车上。与基于以电池底盘为基础的架构相比,氢能源车也是以内燃机为蓝本的,改动不必很大。所以,丰田的选择未必就是错的。

但是不管丰田和大众是否要转到电动化还是氢能源,他们现在还在踏踏实实地造着内燃机汽车,以及基于眼下条件更为可行的混动和插混。如果没有他们,或者说,他们也不管不顾地去开发极致的电动车,同样也能争取到很高的市场反响,赢得很高的市值,而我们眼下的出行,可就成了问题,更不说关乎整个社会的税收、人工问题了。

丰田章男喊话特斯拉,新势力也不必过于急切

幸亏还有他们的坚持!他们无论何时都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是支撑庞大的社会得以不崩塌并且健康前进的力量。

新势力甚至自比汽车业的苹果,认为丰田是诺基亚。这就有点太高看自己了。新势力的老大特斯拉尚且没有觉得自己是苹果,可以把汽车业干翻,还没有正式赢利的中国的新势力,为何会有如此高的自信?

苹果可以颠覆手机业,但是到目前为止,特斯拉还没有颠覆传统的汽车业。要说新能源的话,早在特斯拉之前,我们就有比亚迪的纯电动、插混,日本早就有丰田、本田的混动独步天下。我也不认为,新能源就只有电动化一个方向,更不认为,未来汽车业会大一统地成为新势力的天下。

何况新势力迟早会变成老势力。别的不说,当大众集团的电动化战略真正实施之后,新旧势力还有什么区别?

有的,大众这样的新势力更有造车实力,特斯拉这样的新势力更有软件优势。日子一长,且战且和之后的两相融合呢?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