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夺冠红旗完成年终销量目标,看2020年车企众生相

随着元旦小长假的结束,2021正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回顾过去的2020年,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都是痛苦、焦虑、折腾并存的一年,它们在过去的2020年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呢?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如今,虽然最终销量还未出炉,但很多车企提前发布了"喜报",向大家公布了自己2020年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绩。今天,高氏观市就为大家盘点下目前公布销量的车企,看看他们都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夺冠,长安福特自娱自乐

先从合资品牌开始说起。从我们目前掌握的已经公布销量的情况来看:一汽-大众2161888辆(包含进口车)、一汽丰田80万辆、上汽通用1467470辆、长安福特213680辆,接下来我们就来来详细解读下。

一汽大众夺冠"三板斧":对于一汽-大众来说,能够交出如此优异的成绩,显然有自己的依仗,那就是市场全覆盖。相比竞争对手说,一汽-大众拥有大众品牌、奥迪、捷达三大品牌,形成了低中高产品组合,实现了市场全面覆盖,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矩阵。这样丰富的产品布局,成为了一汽-大众的重要优势,纵观整个乘用车市场,能够真正做到低中高全线通吃的,恐怕也只有一汽-大众了。

一汽-大众整体取胜的同时,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奥迪或将夺回豪华品牌第一的宝座。虽然当前奔驰和宝马销量还未公布,但截止到11月,奔驰销量为56.84万辆左右,宝马销量为55.01万辆左右,从目前月均销量和增长率来看,奔驰和宝马在12月追赶上奥迪超过72万辆的销量,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奥迪夺冠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可见,对于一汽-大众而言,2020年干得很漂亮,当仁不让地成为车市中最亮的仔!

一汽丰田TNGA架构成杀手锏:我们以安全为例来看,出自TNGA架构下的车型,全系搭载了最新的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Ⅱ,使之安全性能更为突出;其次,在年轻化的当下,一汽丰田旗下车型一改之前中庸的设计风格,无论卡罗拉还是RAV4均走起了时尚的路线,增加了受众群体,自然会取得更为出众的销量。

上汽通用英朗强势回归,未来充满变数:虽然1467470辆的成绩足够优秀,但对于上汽通用来说,作为曾年销200万的车企来说,显然还是有所退步。当然,这车市下行有关,也与疫情影响有关,但是,各车企其实面对的形势与环境都是一样的,因此上汽通用还需找准自己的原因,在2021年重新发力,争取更好的成绩。无论如何,对于上汽通用来说,未来还有很多变数,必须谨慎应对。

长安福特更多是自娱自乐,走到了淘汰边缘:其实,对于这个成绩,业内人士更多表达的观点是自娱自乐。毕竟放在整个合资品牌中,年销21万辆还不及很多品牌一款车型的销量,即使相比同样"落魄"的韩系车仍有不足,长安福特事实上已经沦落到市场边缘地带,而这靠自娱自乐的发图庆贺是掩盖不了的。对于已经到来的2021年,长安福特究竟能够继续回暖还是逐渐走向淘汰,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自主品牌:红旗成最大赢家,两极分化愈加严重

在过去一年中,若让大家说到最火品牌,红旗一定是最佳之选。

早在12月25日,一汽红旗便公布提前完成年销20万的目标,同步增长了100%。在2018年,红旗还是年销3万的边缘品牌,只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红旗已经做到了年销20万辆,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按照规划,2021年红旗销量目标将会在今年基础上翻番,也就是年销40万辆,若真能完成这个目标,意味着红旗将成为二线豪华品牌的第一,直追BBA,让我们共同期待。

相比于红旗来说,长安集团也公布了2020年的销量。数据显示:长安汽车集团的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的累计销量突破150万辆,搭载蓝鲸发动机的蓝鲸家族车系也有90万辆的累计销量。显然,在长安PLUS家族的加持下,长安汽车也成功挤进年销百万的销量,虽然当前还没有公布具体信息,但依然让我们看到了其强劲实力。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虽然当前PLUS家族热销,但2021年销量提升的主要任务放在了长安UNI系列,在UNI-T大获成功之后,第二款SUV也将在今年上市。可见,高端化市场将会是长安汽车的另一增速引擎。

如今虽然长城汽车还没有公布销量,但年销百万不成问题,而吉利刚刚公布了年销132万辆,表现可圈可点。相比于头部车企来说,在2020年中,自主品牌两极分化越拉越大,有进入破产重组的,也有濒临危局的,

造车新势力:繁荣过后,机遇挑战并存

2020年,是造车新势力无比疯狂的一年,头部崛起的路上,是曾经的追梦者们留下的遍地尸骸。

今年前半年,对于新能源或者造车新势力来说,绝对是最为难熬的时候,由于市场和疫情的影响,迎来了至暗时刻。随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随着市场的向好,造车新势力也迎来了"新生",销量屡创新高,给资本市场很大的信心。如今,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布了自己的2020年销量,我们选取的"三强"来看,蔚来累计交付 43728 辆,小鹏汽车累计交付 27041 辆,理想累计交付 32624 辆。

显然,从数据上来看,三家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相比于销量来说,更让他们高兴的是解决了资金问题。蔚来获得了百亿融资,而理想、小鹏等相继上市,解决了资金问题。正如上文所言,头部的崛起是踩在追梦者的尸骸下。

在2020年多家新势力迎来了淘汰赛,长江汽车、博郡、赛麟、拜腾、前途汽车等造车新势力陷入经营困境的报道层出不穷。面对未来,它们除了要解决资金问题以外,重中之重将是产品力的提升和自动驾驶等技术的研发。销量以外,技术布局的对标也开始了。

虽然当前造车新势力的局势较为明朗,但风险同样存在。要知道,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大多已经进入了合资甚至豪华品牌的价格区间之内,随着各大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这对缺少知名度以及溢价力的新势力来说,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除此之外,特斯拉在一旁更是虎视眈眈。进入2021年之后,特斯拉率先扔出了一颗"炸弹", Model Y价格大举下探,瞬间订单爆棚。与之相对应的是,其它新势力车型被爆退单。对于所有造车新势力来说,特斯拉都是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随着国产化的深入,未来特斯拉究竟能卖到多少钱?给国内新势力多少冲击?时间将是最好的答案!

总体来看,对于2020年的汽车市场,虽然经历了几近停摆的阶段,但回暖也足够迅速,很多车企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面对已经到来的2021年,汽车市场竞争无疑会更为激烈,群雄逐鹿谁能封神,战斗已经打响!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