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退补20%来临,新能源市场会回到2019年那个夏天吗?

太疯狂了!2021年仅仅过去10天,特斯拉已经两次登上热搜!在元旦当天,特斯拉Model Y狂降16万,割了一波韭菜。仅仅一周过去,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便凭借1850亿美元的个人净资产,超越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成为全球第一大富豪,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特斯拉和马斯克连续上热搜的背后,是新能源领域的崛起。作为汽车行业未来的主发展趋势,新能源已然成为了各大车企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我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最大市场,更是不可绕开的话题。说到我国新能源市场,政府补贴是影响市场的一大因素。在2020年12月31日,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换句话说,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来。

其《通知》明确,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相对于2020年初有所过渡期不同,该《通知》明确2021年补贴标准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退补之后有何改变

如今,《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已经发布,相比于2020年来说,2021年的补贴的变与不变!

首先,补贴车辆的售前价格不变,依旧是不超过30万元,车电分离模式的车辆不受这一价格影响。还有一个就是电池能量密度,大于等于160Wh/kg的电池都能够享受到100%的系数补贴。

车辆补贴售价不变但补贴金额却发生了变化,在2020年续航大于300公里小于400公里的车型补贴1.62万元,而续航大于400公里的补贴2.25万元。上文已经提到,2021年将在2020年基础上退坡20%,也就是说今年补贴金额变成了1.3万元以及1.8万元,相比去年来说,退补金额有所减少。

这对于车企来说,国家退补的钱需要车企自己来承担,要么自己承担差价,要么进行涨价,这对规模和体量相对较小的车企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不过以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会加剧本就激烈的新能源车细分市场的竞争,能有效督促各大厂家推出质优价廉的车型产品。

不止于纯电动车型补退补,插电混动车型的补贴也随之减少,由2020年的8500元,变为了6800元。虽然补贴价格下滑,但门槛保持不变,插电混动车型的补贴综合工况大于50km,也就是说虽然补贴金额退到了6800元,但并不是所有车型都可以享受。

除了乘用车实际补贴下滑外,在《通知》中2021年补贴政策还呈现出多项首次提及的内容,剑指当下汽车产业发展的痛点。比如加强汽车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遏制汽车盲目投资、违规建设等乱象,不断提高产能利用率和产业集中度;另外在大家关注的安全问题上,通知》首次提出"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缺陷调查及主动召回",解决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

可以看出,在本次发布的《通知》中,不仅为补贴金额少了,更多是考虑到未来的发展与建设中,推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没有过渡期的退补会不会让新能源市场重回2019年

说起新能源退补,大家一定不会忘了2019年那个夏天。由于补贴过渡期的结束,气势如虹的新能源市场迎来了"寒冬",连续多月销量下滑,直到2020年7月才有所回暖,让我们看到了新能源市场脆弱的一面。

如今,2021年退补达到了20%,我国新能源市场是否会回到2019年那个夏天呢?在笔者认为,这样的情况不会出现。毕竟经过2019年之后,新能源市场已经真正成长起来,再也不是那个依靠政策的"襁褓中的婴儿"。 毕竟当补贴及退坡标准明确后,车企开始主动适应后补贴时代,并积极地展开产品布局。

首先我们从产品上来说,在2019年虽然市场也足够繁华,但车企更多发力点在低端车型上,这些车的普遍问题是售价较低,续航里程较短,可谓是政策下的产物,当退补来临之时,无疑会先将其淘汰。在新能源市场低迷之时,如蔚来、特斯拉等品牌销量并没有太难看,反而那些依靠补贴而生存的车企,大步走起了下坡路,导致整个行业低迷。

相比于2019年,经过一年的淘汰和发展之后,如今新能源市场已经变得强大, 车企也从之前"研究"政策造车到了真正为消费者考虑,造好车的阶段,自然抗压能力更强。我们就以五菱宏光mini来说,便真正抓住了消费者的购车痛点,无论是外观还是实用性,都不是2019年车型所能比拟。即使没有政府补贴,同样交出了优异的成绩。

再说高端车型,如今特斯拉已经有两款国产车型上市,BBA三大豪强也推出了自己首款国产SUV,大众首款纯电SUV同样将在今年上市,再加上比亚迪汉、小鹏P7、蔚来ES8、ES6等车型,高端市场也逐步得到完善,抗压能力更强。

另外,对于消费者来说,2021年将会迎来一大好消息,那就是我国新能源试验标准将进行更新,由原来的NEDC工况续航转变为WLTC工况续航。众所周知NEDC工况续航更多是理想状态下的续航,不贴近真实生活,就如我们经常看到的一句话:图片仅供于参考。而WLTC工况续航则会更接近于新能源车主日常实际用车,可信度更高。也就是说,随着新能源试验标准将进行更新,更能检测出车辆真实续航状态,提高补贴门槛,促进市场发展。

对于2021年新能源市场,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有利于新能源车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实现与传统车价格体系并轨。最终提升新能源车的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速度,加速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提升,从而加速实现由'补贴时代'向'市场时代'的转型迭代"。因此,20%的补贴退坡对消费者而言预计不会产生太大的实际支付偏差。

可见,对于2021年新能源市场,虽然退补了20%,但大家对于这个市场依旧看好,并不会出现2019年大幅下滑的局面。毕竟,在2022年退补将逐渐褪去,产品才是硬实力,靠补贴形成的"繁荣"并不可靠,只有提升竞争力才是经久不衰的秘诀。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