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用“平淡无奇”的举措却收获了“拔萃出类”的成绩

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沃尔沃汽车正式对外公布全年销量,2020全年,中国大陆市场总销量166,300辆,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长7.6%)。除了第一季度,单月销量受疫情防控影响较为明显外,在之后的连续9个月,沃尔沃汽车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的速度,创下有史以来全球单一市场中的最高销量,给沃尔沃并购十年发展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在年终岁末发表了跨年演讲,讲述关于时间的感悟,他用“平淡无奇”总结了自己的2020。而看似没有任何说服力“说辞”背后,其实蕴涵着深邃的道理,下面我们来看一看袁小林如何解读他和沃尔沃汽车经历的2020 年。

 1、十年壮举 没有奇招妙举,只是做好该做的事

2020年对沃尔沃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收官之年,是沃尔沃汽车完成并购后走过的第一个完整的十年。这十年来,沃尔沃在中国地区持续实现将近20%的复合增长率。之所以能保持这样稳健增长的节奏,袁小林表示:“正是来自于我们这10年来不论在工业端还是商业端稳扎稳打搭建的体系力。这背后是很多慢工出细活的,平淡无奇的工作,这些工作汇聚起来呈现出强有力的体系,才让我们有了这样的成绩。”

说到十年前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的过程,在很多人看来这一定是一个纵横捭阖、跌宕起伏的事情,但袁小林表示并非如此,只是“做该做的事,做好该做的事”。

 袁小林列举了其中一个很小的例子,2012年沃尔沃在比利时开董事会,管理层提议关掉一家瑞典的生产工厂,原因很简单,关掉这家离哥德堡不远的工厂,会让沃尔沃更加地有竞争力。 但李书福一开始听到,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因为收购当初,有过一系列讨论,裁不裁员,迁不迁工厂,这都是当时热议的社会话题,现在关工厂会不会让人产生误解,会不会造成不良影响。董事会在充分讨论评估后认为,这是一个纯粹的商业决定,是有利于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决定,于是投票,关。

袁小林表示:“这件事情的核心在于,面对复杂的世界,有很多非常简单的选择,会有多种因素让它变得不那么简单,一点也不容易。”因此,再回过头看沃尔沃汽车的十年发展,其中可能没有太多夸张和骄傲的故事,只不是给予最基本的商业逻辑,保证企业平稳顺利的向前航驶。

2、十年砥砺深耕 夯实体系能力,共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沃尔沃汽车近十年发展取得的成绩,虽然在袁小林看来是靠“平淡无奇”的举措,但如果没有长期积累、保持节奏和把握定力,“平淡无奇”就真的只是“平淡无奇”了,更不要说十年成就和将近20%的复合增长率。

世界从来不是平稳运行的,会有黑天鹅,也会有灰犀牛。袁小林表示:“当整个世界在变速、在晃动的时候,你还是要尽可能稳住阵脚,保持定力和节奏。”特别是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给商业环境带来巨大波动的宏观局势下,沃尔沃汽车凭借长期以来的体系建设,以及和供应商之间形成的强大协作效应,实现在疫情期间保产保供,确保了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从20113年开始,沃尔沃汽车开始了在华国产化工业布局,先后在成都、大庆建立了汽车制造基地,在张家口成立发动机制造基地,在上海设立中国研发基地等等一系列动作。作为沃尔沃汽车全球工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大庆工厂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布局的首个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工厂,也是S90豪华轿车全球唯一的生产基地。也正因此,沃尔沃S90是第一款实现国产的SPA车型;也是中国制造的豪华品牌车型中,唯一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型。

除在中国市场取得亮眼的市场表现外,沃尔沃汽车的出口也取得了稳健的增长。2020上半年,国产沃尔沃汽车出口至欧洲的数量同比增长1.8倍,累计出口至34个欧洲国家。沃尔沃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第一个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也是中国第一个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整车的汽车制造企业。截至目前,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已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遍布五大洲市场。

扎实的渠道力和经销商体系也是沃尔沃在2020年实现破局的关键因素之一。一直以来,沃尔沃汽车都致力于构建一个以全国性优秀经销商集团为骨架、地方性优秀经销商集团为血肉的健康高效的经销商网络,并在市场营销、盈利能力、售后服务、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经销商远超行业标准的支持。如今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区域销售和经销商网络遍布全国,包括北部、南部、西部、东部和浙江四大地区,共有263家销售网点,覆盖全部一、二线城市。

为了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在顺应市场趋势的情况下,沃尔沃汽车通过洞悉互联网时代用户购车习惯的转变,于去年开创性地推出直售模式,为用户带来了更加透明的价格,提升和优化用户购车体验。

3、“健康、安全”的品牌理念与消费者形成共鸣

2020年沃尔沃汽车赞助了2020上海马拉松,袁小林也完成他自己人生中的第33场马拉松,由于工作繁忙,他并没有进行很规律的训练,但全程跑下来非常舒服,他说“主要是因为有一位很厉害的跑友全程在指导我,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快了快了,慢下来。“在常年跑马的袁小林看来,“马拉松和我们的生活一样,大部分的快都要用慢来换,最快的事情也许就是慢慢来。

沃尔沃汽车不仅积极助力上海马拉松,还包括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等各类体育赛事,通过体育赛事的正能量传递品牌所倡导的拥抱自然、崇尚环保、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在疫情的冲击影响下,沃尔沃“安全、健康、可持续”的品牌理念,与越来越多消费者形成强烈共鸣,赢得了各界的认同。

另外,随着沃尔沃汽车旗下全系车型的热销,特别是XC60、XC90、S90目前在部分区域市场已达库存告急的程度,甚至出现排队提车的现象。库存是衡量经销商盈利能力的健康指标,沃尔沃从去年二季度复工以来一直处于低位健康的状态。也正是这种稳健增长的产品销量,健康盈利的经销商体系,才带来沃尔沃汽车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业绩。 

用袁小林的话来说就是,把握人性和规律,把该做的、能做的事情扎扎实实地做好,一切都会不一样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