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车企竞争加剧,开局看点迭出,自主三强谁能走得更快更远?

日前,华为新一代折叠屏旗舰MateX2又刷屏了,除了那高达17999元的售价之外,更凭借强大的性能被评为折叠屏中的世界最强,再次成为中国骄傲。对于中国制造来说,除了拥有华为,中国汽车工业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以吉利、长安、长城汽车为首的自主“三强”,已经具备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实力。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约为86.7万辆,同比增长42.6%,在这其中自主“三强”更是占据了整个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半壁江山”,取得了2021年的开门红。具体来看,在今年1月,吉利汽车以15.6万辆的成绩斩获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企第一名。长安汽车则交出了15.5万辆的成绩,增长幅度为93.7%,距离冠军宝座仅有千辆之差;至于长城汽车,也交出了13.9万辆的成绩,同比大涨了73%。

通过销量可以看出,虽然三者之间的排位没有变化,但未来的竞争却更加激烈。其实,对于自主“三强”来说,它们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们整个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方向,其热销的背后有哪些成功经验更应该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今天我们不妨来看看它们目前为止都有哪些“绝技”。

最好的时代迎来最好的自己,三强很争气

过去的2020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进入到了洗牌期,从众泰挣扎于生死线上,到华晨破产重组,再到夏利退出历史舞台,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的残酷。对于自主“三强”来说,它们足够争气,没有被市场所打倒,展现出了十足的抗压能力,等到了市场回暖。

在1月份销量中,吉利与长安在SUV和轿车领域双发力,其中吉利的帝豪家族和博越系列依然是吉利汽车的销量主力,领克品牌月销也达到了25501辆,成为吉利汽车的新增长点。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新兵”星瑞在1月同样热销了14160台,作为起步价高达11.37万元的轿车,星瑞的成功显然更为重要。

长安汽车同样做到了轿车与SUV双线发展,蓝鲸家族1月销量突破14万辆,连续第五个月销量突破10万,持续推动长安汽车品牌向上突破。具体来看,其 “王牌担当”长安CS75热销4.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7.3%。此外逸动同样贡献了2.3万辆再加上UNI-T交出额的1.3万辆的成绩,助长安汽车销量强势回暖。

相比于吉利和长安汽车,虽然长城没有轿车助力,却成功激活了皮卡以及新能源市场,让其1月销量同样实现同比大增。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大狗已连续三个月销量破万;坦克300上市后的首个完整月份(2021年1月)售车超6000辆;在黑猫和好猫的刺激下,欧拉品牌更是实现了销量翻番增长,再加上那个依然无敌的神车哈弗H6,长城汽车近期的产品策略可以说是大获成功。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必须要提的还有1月长城皮卡迎来了全新的销量记录——连续九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销售新车22260辆,同比增长66%,市占率近50%,这也成为长城汽车在三强中屹立的重要筹码。

通过自主“三强”1月的销量我们可以看出,三强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各自优势之地寸土不让,并积极开辟新细分市场,从而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汽车市场大浪淘沙,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相比不少挣扎在温饱线的汽车品牌,自主三强已然进入了另一条赛道。

销量稳定增长的背后是过硬的技术

对于自主“三强”来说,其成功背后最大的因素是技术。还记得在2016-2018年期间,随着SUV的大热,各大车企均投入到SUV热潮中去,但更多的只是简单地推出新车来赢取市场福利,当车市进入寒冬之后,随即便被淘汰。而自主“三强”能够一直坚持下来的秘诀便是技术,当前每家都加码技术平台的升级,存有大量冗余实力。

回顾过去的2020年,自主“三强”之间迎来了竞争新时代,从吉利CMA超级母体、SEA浩瀚架构的诞生,领克05、豪越、星瑞的上市;到长安蓝鲸动力的完善,UNI系列的正式推出;再到长城柠檬、坦克、咖啡智能的发布,大狗、坦克、初恋的到来……一系列的操作,显现出很强的技术实力。

很大程度上,它们的转变实则代表了中国汽车品牌之变,一个个专业的平台和架构以及动力总成,背后则是中国品牌的进步;一款款更具实力的新车上市,代表了中国品牌也由性价比走向了质价比的新阶段。

其实,自主“三强”的成功,也告诉所有车企一个道理,那便是无论在车市旺季还是车市寒冬中,都不要为了市场而放弃技术研发,不要被一时利益所蒙蔽,只有拥有过硬的技术才是破寒的最好办法,用技术来抢夺市场才是最具持续发展的道路,毕竟是金子迟早会发光。

谁第一不重要,中国汽车品牌崛起才是最终使命

提起自主“三强”,不少人最关心的便是谁能取得第一。如今,在最为激烈的SUV市场上,自主“三强”几乎不相上下,未来就看谁给予消费者更多,谁的节奏踏得更好。从目前来看,三强未来的竞争主要集中在高端品牌以及新能源上。当前无论是吉利的轿车还是长城的皮卡,都只能保证各自的下限,但上线还要看自身的高端品牌。

如今领克和WEY销量已经突破40万大关,在口碑以及品牌知名度上要领先于晚来的长安UNI序列。不过好在UNI序列的首款车型UNI-T一炮而红,连续多月月销过万,第二款车型UNI-K也即将上市,让我们对其多了一丝期盼。总之,自主“三强”未来高端品牌表现如何,将直接影响其品牌以及销量,这一环绝对是重中之重。

至于新能源领域,目前长城汽车凭借欧拉走到了最前面,新颖的命名与独特的营销方式,已经走进了消费者的内心,率先迈开了长城新能源的第一步,未来与宝马合作的光束汽车以及自己未来将要推出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也让我们对其充满了期待。

当然,长安和吉利的未来依旧可观,长安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电动汽车品牌,首款车型将在2021年推出。而吉利则发布了面向电动化、智能化的“浩瀚SEA”架构,对此李书福“电动汽车架构的开发完成,代表着吉利10多年来的最大飞跃”的评价颇高。显然,自主“三强”在这一领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其实,自主“三强”既是竞争对手,同时它们又是“战友”,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汽车品牌,并且又有着共同的使命——中国汽车崛起。所以,对于它们来说,谁拿第一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在竞争中做大做强中国汽车品牌,组成最强劲的中国汽车军团。

当前,长安汽车发力于技术研发与战略转型,而长城汽车则在哈弗H6之后构建更强的产品阵容,吉利汽车着手构建强大的体系力,各自在各自的命运线上走着。至于未来谁能走得更快更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