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稳经营、聚“五化”、勇创新,2020年东风公司完美收官

2020年,对汽车行业而言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年初的疫情让本就进入下行通道的汽车市场雪上加霜,而曾经身处疫情“暴风眼”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更是格外引人关注。

前不久,中汽协对外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汽车累计销量为2531.1万辆,同比下降1.9%,与上一年相比降幅有所收窄。而东风公司的业绩同样令人欣喜,2020年累计销售达到了345.8万辆。刚刚过去的2021年1月份,东风公司便迎来了“开门红”,创下了销售32.22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长15.0%!东风风神、东风风光、东风风行、东风启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以及神龙公司全面发力,乘用车销售同比增幅达到了9.0%;东风商用车、东风轻型车、东风柳汽、东风小康、郑州日产、东风特种商用车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整个商用车板块销售更是同比增幅高达46%!这一成绩的取得正好印证了2020年东风公司在抗击疫情与稳定经营、智能网联与电动化战略、乘用车技术品牌落地、商用车转型升级、体制机制创新等各个方面稳扎稳打,为东风公司的“十四五”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作为“十三五”的最后一年,面对压力,究竟2020年东风公司取得了哪些成绩?同时,面对远没有过去的疫情,东风公司的各项工作的精准施策又给全行业带来了哪些启示?

面对疫情上下“一盘棋”,销量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

众所周知,东风公司曾身处疫情“暴风眼”,一度受到的影响在所有车企中无疑也是最大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供应受阻、生产停摆、员工滞留,可以说每个问题都非常棘手,考验着东风公司的管理与应变能力。

作为驻鄂央企,东风公司时刻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第一时间投入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面对武汉“封城”交通停摆的局面,东风公司充当起了城市“摆渡人”的角色,旗下出行企业东风畅行连夜召集1100台车成立应急服务队,86个日夜,东风畅行累计行驶里程达到424万公里,为武汉294个社区,9个援鄂医疗队的35万人次打开了生命通道;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东风物流调集60962辆车驰援湖北,服务民众生活和医疗抗疫,东风商用车、东风汽车股份、东风柳汽等紧急生产2400多台防疫车进驻抗疫一线。

不仅如此,东风公司携旗下20余家单位为此次抗击疫情累计捐款捐物1.05亿元。

一手要抗击疫情,一手要恢复生产,这是作为一家大型央企的企业使命。

克服重重困难,本着勇于担当的精神,东风公司成为武汉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3月21日,武汉首列载着东风公司员工的专列由十堰驶入武汉。不仅通过这种“点对点”专列、大巴等等帮助员工返回工作地,东风公司还通过整合省内外运力资源,打通了商品车发运渠道,并且通过防疫细化标准,对整车厂与供应商实施一个防疫标准生产,仅仅在湖北就带动了2700多家供应商、经销商累计22万多名从业人员复工。

东风公司在复工复产方面的快速响应,也直接体现在了经营业绩上,一季度销量同比下降46.1%、营收下降42.9%的被动局面下,面对疫情上下“一盘棋”,经过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经营局面迅速得以稳定。2020年4月份以来,销量实现了连续9个月的正增长!

技术品牌落地,助推乘用车品牌不断向上突破

2020年10月东风公司第五届科技创新周,通过对“五化”领域的100多件展品和23场技术论坛,充分展示了“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的技术成果。不仅如此,2020年东风公司更是实现了112项关键技术和新产品的搭载和应用,擦亮了东风技术品牌。

技术方面,无论是东风风神最新的C15TDR发动机还是C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东风自主乘用车在发动机系列开发和动力总成的产品序列已经日趋成熟。2018年,C10TD 1.0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获得了“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大奖,东风自主研发实力得到业界公认;2020年,作为风驰动力的首款发动机C15TDR发动机,以41.07%的超高热效率获得“中国能效之星”,央视将国内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升至国际一流水准。最近这款C15TDR发动机又一举获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年度特别奖,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产品方面,立足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东风公司加速了自主乘用车的赶超,以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东风启辰为主的自主乘用车事业品牌布局基本形成。

2020年,东风风神已经形成2个传统燃油车、2个新能源平台和6个系列发动机的产品矩阵,推出了东风风神AX7、东风风神奕炫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明星产品;东风风行则是着力打造了以风行X、风行M、风行T为代表的三大系列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智能社交SUV”风行T5,开启了东风风行的3.0时代;东风风光则是将产品核心聚焦到MPV和SUV,其中东风风光580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东风启辰2020年上市的战略车型启辰星,不仅开创了A+级SUV市场竞争新格局,更是为整个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版块提供了品牌向上的发展动能。

品牌方面,2020年东风公司旗下乘用车品牌在推动转型升级上“动作”不断。东风风神奕炫用实力赢得了2020赛季CTCC中国杯总冠军,东风风行品牌年轻化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东风公司旗下全新高端品牌“岚图”正式发布,东风公司品牌向上又迈开重要一步,从7月份的高调亮相到11月岚图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预生产下线,再到12月18日首款量产岚图FREE亮相首发,岚图不仅创下了“东风速度”,更是创下了世界量产落地的最快记录,

如今在中国自主品牌领地中,东风乘用车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产品布局与服务并举,卡车保有量保持行业第一

2020年,东风公司商用车整体实现了17.6%的逆势增长,销量达到了73.5万辆,卡车保有量保持行业第一,圆满完成“十三五”既定目标。其中东风商用车公司全年销量达22.1万辆,逆势创下历史新高;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17.2万辆,同比增长8%,连续4年的持续向上;东风柳州汽车公司商用车销售8.5万台,同比大增46.2%,连续4年不断刷新销量纪录。东风特商华神品牌发布全新商品平台,经营呈现总体向好发展态势;郑州日产皮卡重点车型销量实现了同比大幅上涨……

乘用车产品迭代步伐加快,商用车自然也不会拖后腿,东风商用车整体实现逆势增长离不开产品布局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东风公司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落地。从封闭场景到公开道路再到商业化场景示范运营,东风商用车在智慧物流领域的话语权不断加大。

从2019年东风天龙KL重卡首次大规模商用车队跟驰试验,到2020年9月东风商用车首批六台无人驾驶集装箱开车正式交付,东风商用车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速度令人惊叹。得益于此,2020年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重卡全年销售达22万辆,同样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了解,2021年东风商用车将进一步强化明星车战略,针对物流运输、工程自卸、快递快运等细分市场打造多款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中重卡明星车型。

在商用车技术创新方面,东风公司也同样没有停下脚步。最近,东风商用车龙擎DDi11国六柴油发动机摘得“国六创新引领”奖就是最好的例证,在恶劣环境下,龙擎DDi11国六柴油发动机载重起步快、爬坡能力强、冷启动效果好、高原适应能力广,得到同行的一致称赞,这仅仅只是东风商用车技术创新的一个缩影……2020年东风汽车股份发布专用底盘品牌——“专致”,东风柳汽发布乘龙H7 3.0版,从产品技术到服务体现均有大幅提升。

说到服务,相对乘用车,商用车版块的售后服务一直是各企业的短板,东风公司将服务延伸至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成为东风商用车制胜的法宝。

一方面,东风商用车主动引导客户需求变化,实施品系引导向战区管理的营销转型,推行“商企、研发、销售”三位一体的“铁三角”机制;另一方面发布了全新的东风阳光服务品牌,打破用户全生命周期需求壁垒,以优质服务巩固销量增长。

从2019年东风商用车首个完好率中心上线,到2020年由完好率向生产效率、燃油经济性、安全性和驾驶员效率延伸,建设上线了完好率中心2.0,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东风股份则是将“真美满”服务品牌进行了升级,把“以客户为中心”的极致服务贯彻到底,服务满意度提升至行业第二位;东风柳汽在“乘龙在线”的统领下,着力提升服务时效性,构建智能服务平台,推出预见性服务、托管服务、过程可视化服务,让客户安心。

东风商用车除了产品与技术的赋能,在服务方面的升级,更是给用户带来利好,为东风商用车版块高质量迈入“十四五”奠定了良好基础。

智慧“东风”已起,强势布局“五化”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汽车行业常常能听到数字化转型的声音,对于东风公司这样一个业界的“巨无霸”而言,转型离不开高屋建瓴的“强势”布局。东风公司正式凭借“五化”归一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融合到一台车)、一车通“四网”(公路网、能源网、信息网、金融网)的融合发展理念,以智慧汽车为着力点,扎实推进旗下车企的数字化转型。

智能网联方面,从2015年的WindLink 1.0到2019年WindLink 4.0,再到如今的WindLink 5.0,东风风神的人工智能车机用户数已经突破十万大关;智能辅助驾驶方面,近两年来诸多的智能技术在风神奕炫、风神AX7等多款车型上搭载,产品力大大增强;不仅如此,在自动驾驶方面,从2016年的中国智能汽车大赛风神AX7获得领军奖之后,2018年获得路测牌照、再到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的示范运营,再到无人驾驶智慧平台、自动驾驶出租车相继问世……东风公司的智能网联产品商业化步伐加快,已经形成从产品到智慧生态的技术产业链,让东风驶入了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

电动化进程在2020年更是动作不断。2020年7月份岚图品牌战略发布,在“三电”领域,智新科技已经具备了完整的“三电”开发及试验验证能力。调集了全集团的优势和核心资源,东风公司的电动化进程已经势如破竹,成为了“十四五”发展的重头戏。

在共享化方面,“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以新能源为载体,快速布局了东风出行、T3出行等共享出行平台,目前已经形成规模效应,其中东风出行已经累计为200万注册用户提供出行服务,日订单超过10万单。

可以显而易见的是智慧“东风”已起,在“智能网联”与“电动化”战略的引领下,东风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五化”进程得到有力推进,东风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因此而上升到全新的高度。

苦练内功,体制机制改革盘活了东风的整盘棋

作为中国四大车企之一、民族品牌的头部车企,负重前行是常态,要想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创新自然成为了无可回避的问题。如何利用改革来激发生产力,变短板为优势,成为新时期东风公司发展的新命题。

模拟公司化运营,引进项目竞争机制,推行总师负责制,专业人做专业事,Sharing-VAN BU团队成为了东风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排头兵”。看似行云流水的操作步骤,在这样一个老字号国企中绝非易事,打破条条框框成了东风公司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一次有益尝试。

正是在这种全新的模式之下,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得到充分激活。2020年9月30日,首个智联之城Sharing-City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园区开城。高度集成了无人化社区服务场景的Sharing-City,通过独有的SPRT技术,实现了公共道路、公共设施的无缝化对接;Sharing-VAN自动驾驶汽车也将陆续交付北京、浙江、广东和湖南等地客户。

在人才机制方面,东风公司克服重重阻力,打破“铁饭碗”,以能力和绩效为向导选拔聘用高管人员,公司总部部长变经理,干部管理从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型,逐年逐步实现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三项制度,加快了职业经理人的推行,2020年累计选聘81人。

得益于三项制度的改革,研发人员的分配模式和结构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同级层职工收入差距达到1-10倍,远超出行业水平。一大批能干事实的年轻干部上岗,“85”后女博士张旎,作为电控领域最紧缺的专家,工作8年不到已晋升为副总工程师;同为“85后”博士生的赵春来,在轮毂电机领域表现突出,工作4年即被提为主任工程师……

还记得在2020年第五届科技创新周上竺延风的这句话:“让广大科技人员干有所为、劳有所得、业有所成、名有所获”,高度浓缩了科技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方向与成果。

当然,科技领域的人才机制改革仅仅只是东风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随着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东风公司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有了抓手,赢得长远发展的新胜利有了动力,重新回归A股创业板已经进入倒计时。

战疫情、稳经营、聚“五化”、勇创新,东风公司的2020年精彩纷呈,“十三五”最后一年完美收官。继往开来,2021年东风公司将继续深化落实“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的发展定位,“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主动主导、做强做优、共赢发展”的发展方针,“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突出自主发展、深化改革、强化协同、创新驱动四大战略任务。智慧东风已起,势不可挡。在东风公司“十三五”的铺垫之下,2021年定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