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造车新势力,高瓴资本战略转投比亚迪,车界投资风口又变了?

高瓴资本作为亚洲地区资产资本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最为擅长的就是关注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因此其每一次投资战略的转移几乎都能成为全球投资界的重大金融事件,所投资的行业往往也会因为它的介入而产生深远影响,已经成为全球投资界的风向标之一。

2月13日,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了截止2020年第四季度的美股持仓情况,其在2020年12月31日前清仓了蔚来、理想和小鹏在内三家造车新势力的所有股票,而就在清仓的最后一个季度,这三家车企的股票分别上涨了113%、66%和130%,高位清仓让高瓴资本这次又赚得个盆满钵满。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来,这三家造车新势力美股市值都是一路攀升,纷纷创下市值新高,高瓴资本选择此时退出,不免引起各界的猜疑,不少机构认为新能源股票泡沫可能会因为高瓴资本的退出而一泻千里;也有人认为这是高瓴资本对新能源投资的又一次战略误判,2019年高瓴资本曾经减持过蔚来68.12%的股票,而此后蔚来股价一路狂飙。

无论是高位离场还是“战略失误”,高瓴资本这一次并没有给汽车界太多的思考空间。2月18日,高瓴资本斥资两亿美金认购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向增发股票的消息流出,当天比亚迪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便在微博上确认了这一消息。而在此之前高瓴资本买入蔚来、理想和小鹏三家的股票市值合计也就是接近1亿美金,如此“突然”的战略调整,难道意味着汽车界投资的风口又变了?

与短期的“捞一笔”相比,回归长期价值投资才是“正道”

从高瓴资本几次投资新能源股票就可以看出,其对这一市场还是保持着谨慎的乐观态度,不然也不会有对蔚来的“两进两出”和这次的高位清仓,毕竟这家基金最为擅长的还是关注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

关注股市的人都知道,蔚来从2019年的股价跌破1美元,到2021年1月市值超越大众,仅次于特斯拉和丰田排名升至全球车企第三位,整个过程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而作为一家车企的交付量却不及大众的零头,其中有没有泡沫我们不下定论,但是这种几近疯狂的上涨确实让众多的投资人摸不着头脑。

无可否认,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球投资界的热钱涌向了新能源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品,2020年一众新能源车企的股价飙升就是最好的例证。即便是最为擅长长期结构性投资的高瓴资本也经不住诱惑,玩起了二级市场“快进快出”的“游戏”,当然,站在资本的逐利属性上看,买和卖都这太正常不过了。短期 “捞一笔”就闪,回归长期价值投资才是“正道”。

看重新能源市场,有要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比亚迪自然就成了高瓴资本的下一个目标。从某种层面来看,投资的风口并没有变,只是更加明理智了而已。

资本为什么最终还是会“盯上”比亚迪?

其实,“盯上”比亚迪的大机构并不仅仅只有高瓴资本。

2008年,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已经介入了,收购了相当于现在比亚迪交易港股股份数的24.29%的股权,十年间上涨超过500%。

众所周知,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是“理性的心态、安全边际和内在价值”,比亚迪股票便是最符合巴菲特这一理念的投资之一。

高瓴资本这一次两亿美金重仓比亚迪,看重的又是什么呢?

比亚迪这家企业涉及的领域之广,估计没有几个人能真正一次性讲全,大到整车制造、新能源、云轨,小到电池、电子元器件生产和电子加工业,去年疫情期间生产口罩,“一不小心”又成了全球最大的口罩厂,而我们通常的认知还是停留在电池制造和整车业务。

单从汽车板块投资价值来看,比亚迪依然一方面享受着新能源整车的政策和市场红利,另一方面电池制造的优势带动的三电技术和如今市场紧缺IGBT芯片核心技术优势,这一点连众多跨国车企都眼红。资本市场的表现也非常强劲,2020年比亚迪在国内股市全年涨幅超过400%,市值突破7000亿元,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

与去年买入造车新势力股票不同,这一次重仓比亚迪,从战略层面来看,高瓴资本从“投机”新能源热点车企转向长期看好的新能源产业链,从投资纵深和力度上看都不一样。

比亚迪新能源强大的技术优势是最大的资本

前不久大众汽车炮轰供应商不懂车市,导致了大众汽车芯片危机的加剧,全球性汽车芯片危机浮出水面。这场全球性的芯片短缺,已经影响到了包括大众、福特、丰田等汽车巨头,减产似乎已经无可回避。

此次,比亚迪再一次用强大的技术实力让全球汽车界的大佬本竖起了大拇指,比亚迪在IGBT芯片方面已拥有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虽然与世界一流水平尚有一定差距,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国外芯片制造商的钳制,不仅可以充分自给,还有余量外供。

不仅如此,比亚迪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电”技术,比亚迪e平台有效地解决了制造成本与车辆性能之间的矛盾,将驱动电机三合一、高压控制器三合一、低压控制器多合一、一块动力电池和一块智能网联中控屏,形成比亚迪独有的“33111”平台概念,与传统汽车的模块化平台不同,e平台是一个将车辆相关部件高度集成的平台,车辆更加轻量化、机构更加紧凑、制造成本也相对更低。另外,为了将资源进行有效共享,减少车企前期开发成本,e平台采取开放性的合作模式,联合其他车企一道发展,展现了比亚迪新能源强大的的市场格局,奔驰、丰田纷纷抛来橄榄枝便是最好的例证。

另外,随着刀片电池和DM-i超级混动的技术落地,比亚迪打破了资本市场的一贯认知,新能源市场“弯道超车”已经成为既成事实,比亚迪新能源强大的技术优势已经成为其最大的资本。

高瓴资本清仓三大造车新势力股票,可说是给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个警告,“无厘头”式的盲目跟风最终损害的还是投资者的利益,虽然不敢就此给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泡沫论”,但是其转投比亚迪的用意已经不言而喻,归回正常价值的理性投资虽然没有短期“投机”来钱快,但是风险毕竟小太多,更何况巴菲特已经用过去十年投资的高额回报,给了资本市场一颗定心丸,高瓴资本此时的介入只能说是顺势而为,因此,我们对未来比亚迪长期看涨是充满信心的。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