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小米、百度都要造车,大佬们为何前赴后继进入汽车领域?

经过疯狂的2020之后,进入2021年的新能源汽车神话仍在继续。1月7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凭借1850亿美元的个人净资产,超越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成为全球第一大富豪;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这还不算完,2月10日春节前夕,恒大汽车一口气发布了恒驰7、恒驰8、恒驰9三款新车型,港股也是大幅高开;春节刚过的2月19日,就有报道称小米集团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虽然随后官方回应"等等看看,暂时没有",但正所谓无风不起浪,对于造车与小米已经多次传出消息,也许实锤只是时间问题。再加上高瓴资本清仓造车新势力美股三兄弟(蔚来、理想、小鹏)转投比亚迪,富士康投资拜腾进入电动车市场,苹果积极与多家厂商洽谈代工合作等消息也纷至沓来。

各界大佬为何入局汽车圈?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有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结合当前情况来看,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房地产市场进入拐点,而汽车行业迎来了百年一遇的技术变革,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处于起步阶段,逐渐成为风口。

既然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在大多数行业产能过剩的当下,转身去投资新能源汽车这个风口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再加上资本市场的火热,一切都顺理成章。就拿特斯拉来说,在过去的2020年,特斯拉全球总交付量超过49.96万辆,同比增长35.73%,以超10%的增速跑赢汽车总销量下滑15%的市场大盘,市值超过7500亿美元,超过丰田、大众、本田等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传统车企,而其创始人马斯克也登上了世界首富的位置,这足以让大佬们在汽车领域畅想未来。

江湖中不止有特斯拉的传说,姗姗来迟的恒大汽车更是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神话。从最早的2019年1月开始算起,恒大汽车也仅仅是走了两年多的时间,这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汽车行业来说,如同刚呱呱坠地的婴儿一般。但就这个婴儿,却让很多有企业望尘莫及。截止2月25日上午12点,恒大汽车市值为5114.87亿港元,这个数据已经超过如上汽这样的传统汽车公司,甚至直逼被“行业前辈”比亚迪和蔚来所占据的冠亚军宝座。

要知道,当前恒大汽车还一辆车都没卖出去,由此足以看出这个市场的热度有多高。而且,用恒大汽车与恒大集团内的恒大地产相比,当前恒大汽车市值已经是恒大地产的两倍,而恒大地产如今的市值,是年销售金额超过七千亿带来的结果。

用恒大汽车与恒大地产之间的反差,便可以清楚地看到新能源市场中的价值,正是吸引众多大佬投身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原因。当然,除了那火热的资本市场之外,他们入局新能源汽车的原因还在于有机会有未来。首先,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来说,新能源汽车造车的难度要容易得多,燃油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已经筑起了牢不可破的壁垒,新入局者几乎没有胜算。而新能源汽车则不同,它们不需要变速箱和发动机,整个行业目前还处于开局阶段,这给了后来者入局最好的历史性机遇。

其次,科技巨头纷纷投身造车领域,不仅是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的看好,更是在争夺5G时代下一个超级流量的入口。还记得智能手机到来前夕,苹果凭借iPhone生态软硬件通吃成功上位,成为科技巨头。而随着5G时代到来,智能汽车被看作是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移动终端,如果科技公司想要在这一轮汽车革命中占据主导地位,投身造车业或许是最好的选择,毕竟没有谁想成为诺基亚呢!

最后,那便是市场的趋势。新能源代替传统燃油车,只是时间问题,当前并没有巨头垄断,特斯拉也仅仅占据了全球新能源市场20%左右的份额,后来者还有机会,这无疑坚定了一众大佬入局的信心。

注入新鲜血液,开始汽车新时代

随着科技大佬、地产大佬的纷纷入局,汽车市场也将开始迎来新的历史。在过去的一年中,特斯拉稳稳占据纯电动汽车的榜首,让以BBA为首的传统豪华品牌汗颜,大家已经在探讨,当市场切换到新能源赛道之时,传统豪华品牌还能如今日这样屹立不倒吗?会不会就此沦落?

而在国内,从华晨破产重组,到夏利退出历史舞台,不少传统车企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而以蔚来、小鹏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销量却屡创新高,市值更是居高不下,这也证明了国内汽车市场正在发生着重大转变。

纵观整个汽车工业,虽然长达百年之久,也迎来了三次大变革,但本质却没有改变。墨守成规多年,让汽车行业变得有些“古板”,需要为市场以及整个环境注入新血液,带来新的思路,甚至重新定义汽车。正所谓竞争是进步的源泉,只有不断地竞争才有更好的未来,百年的汽车工业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以及各大科技公司、地产公司的进入,已经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确实,汽车发明百年之久,依然是代步工具,但进入互联网时代短短几年,汽车已经被称为“会行走的智能机”。可见,智能互联科技让汽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上到豪华品牌下到自主品牌,智能互联已经成为了车辆的标配,也让人们的生活和出行越来越方便。

同时各界大佬的到来,也为行业带来新的销售思路。结合过去几年来看,造车新势力大量借鉴互联网公司的营商策略,包括迭代研发、极致产品、粉丝经济等等,所有的宣传片和发布会中都是有情感的技术和可感知的品质,大多是讲情怀与梦想。从此产品变成了服务,服务变成了体验,而体验变成了一个群体的价值观。一直以来,汽车厂家造车最重要的是看技术和质量,谁更出众谁便可以称王,但如今越来越多的车企与消费者走到了一起,让他们不仅能够开上自己心仪的车,更将车与生活结合到一起,这是之前所有车企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总体来看,2021年汽车市场的战火已经点燃,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更值得注意,毕竟这个市场已与十年前不同,一天不进步则有可能被超越甚至取代。当然,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汽车市场并非有钱就可以,颠覆与灭亡或将在一念之间。无论如何,对于真正把造车当作是梦想并为之奋斗的企业家值得尊敬,造车新势力或许也需要一个机会,他们便能创造未来!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