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冠是如何炼成的?一汽-大众给出了一个标准答案

曾经有句话,叫“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但当风口不再,还能飞得起来的,一定是实力超众的强者。

将这句话代入到汽车圈,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风口紧闭,存量竞争加剧,更有疫情的缠扰,中国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下跌了6.8%。在此背景之下,且莫说能不能飞,能够活下来已是不易。

也有高飞者。2020年,一汽-大众实现终端销售新车216.18万辆,同比增长1.5%,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产销均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再度登顶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进入2021年,一汽-大众气势不减,第一季度累计终端销量(含进口车)580529辆,同比增长72%,连续22个月领跑乘用车市场。在这其中,大众品牌累计销量337000辆,同比增长69%。很显然,一汽-大众就是那个飞在行业前端的强者。

于是,问题来了:一汽-大众的销冠是如何炼成的?

从“独立团”到“集成军”,产品线成建制推进效果显著

众所周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很长时间里,都呈现单兵种作战的状态,在轿车领域投放了多个品类、多个级别的车型。虽然这样的布局错失了SUV的市场红利期,但也因投入集中、精力专注,打造出了一支整体实力强悍、单兵战力极高的“独立团”,为一汽-大众开彊扩土,成为车市令人敬畏的领军者。

即使是2020年市场形势异常复杂,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轿车产品,依然成为各细分市场的绝对强者。从“A+级三厢细分市场的标杆”速腾,到“B级车领导者”迈腾,再到实现全新数字车型的高尔夫,以及家轿典范宝来,都成为各自细分市场霸主级的存在。进入2021年,大众品牌轿车产品喜提“开门红”,全线增长。今年一季度,速腾累计销量89558辆,同比增长78.9%;迈腾累计销量53818辆,同比劲增144.7%;高尔夫累计销量15686辆,同比增长11.1%;宝来累计销量达94433辆,同比大涨71.3%。看得出,不论是整体低迷的2020年,还是不确定性因素更多的今年,一汽-大众都牢牢据守着轿车市场这块主阵地,并且战果丰硕。

不可否认的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多年以来在轿车领域攻城掠地的同时,却在其它市场领域,特别是SUV市场,丧失了先手之利。而当这一重要产品线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补齐后,如虎添翼的大众品牌,再次显示出了强悍的市场攻击力,相继列编的“探”家族五款SUV车型,都成为一汽-大众夺得销冠的主力军。

探岳家族(探岳+探岳X+探岳GTE)去年累计销量18.6万辆,同比增长 11%,位居细分市场TOP3。今年1-3月,表现稳健的探岳累计销量37913辆,同比增幅达24.8%;专为年轻人量身打造的第一款纯正德系SUV探歌,2020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占据细分市场11.4%的份额。今年前三个月累计销量25197辆,同比增长25.1%;而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小型SUV细分市场,探影表现亮眼,去年全年累销近3万辆,今年1-3月销量7909辆,同比暴增519.8%。

有了SUV战队的加入,一汽-大众征伐市场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但这并不是它的全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加快布局,更显现出一汽-大众占取更大市场份额的“野心”。如果说纯电·宝来、纯电·高尔夫、迈腾GTE、探岳GTE,是一汽-大众进军新能源的标志的话,那么诞生于MEB平台的ID.4 CROZZ的到来,则吹响了一汽-大众电动化战略开启的号角。在此之后,基于MEB专属纯电平台的更多新能源车型将全面集结,组团进击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早期功勋卓著的轿车“独立团”,再到近期SUV战队、新能源方阵的入列,可以很容易地发现,一汽-大众旗下产品虽然入市的时间有先有后,但各类产品都踩在了与消费市场形成共振的鼓点上。换句话说,一汽-大众的产品投放节奏,其实是与用户的需求形成了高度的吻合。在最适当的时间节点,投放最适合的车型,产品价值与用户利益形成共鸣,不仅暗合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初心,也足以说明一汽-大众对市场趋势的精准把控。总之,如今的一汽-大众,已经拥有了一个成建制的产品“集团军”,声势浩大地开启了征战市场的步伐,这也正是其夺取销冠的有生力量。

追根溯源寻真义,品质才是销冠的最大支点

销冠的养成,靠的是销量的积累;销量的来源,靠的是产品品质以及服务品质。前者能够打造产品的美誉度,而后者则能积累用户的赞誉度,最终生成消费市场对品牌实力、品牌优势的认可度,销量提升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这是一个至简的朴素真理,很好理解也广受认同,但知易行难,真正始终如一地坚守品质,绝非易事。好在,一汽-大众已经为行业提供了一份可以抄现成的标准答案。

产品品质方面,一汽-大众恪守已经深入人心的“德系品质”,早成业界的共识,“严谨、可靠、高品质”也成了旗下产品固有的标签。这一认知的形成,背后的支撑在于其先进的生产制造体系和完善的质保体系。作为国内最成功的合资车企之一,一汽-大众拥有国内领先的高度自动化的五大生产基地,从硬件上保证了高精度的产品生产成为现实。与此同时,质保部门经过严格专业培训甚至获得德国大众资质认可的庞大团队,从车身的焊装、涂装,到零部件和动力总成,再到总装完成的全流程质量把控,构成了追求完美的处女座质保品控体系,让所有下线新车都具备了高品质属性,有关这方面,中保研和乘联会等机构发布的保值率数据,速腾、迈腾、探岳均在各细分市场排名前十,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可以肯定地说,产品高品质就是一汽-大众新车卖得好,以至最终成为销冠的一个根本原因。

服务品质方面,一汽-大众拥有遍及全国的星罗棋布的4S店,在为各地的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当然,这样的布局设置、服务规范,是一些主流车企的共同选择,但一汽-大众在不断完善和升级终端服务、打造新标准展厅的同时,更通过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创新性地将数字化与服务品质联通融合,以年轻化的设计、数字化的体验,为到店的消费者提供更加专业、舒适的选车购车体验。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超级APP、全新开发的ID.系列产品统一官方订车渠道、网页版ID.HUB和小程序版本ID.4 CROZZ社区等,更先人一步地将零售和服务终端,从传统的单店模式进化到全新的数字化时代。服务品质的数字化升级,对于已成购车主流人群的年轻的网络原住民来说,自然有着更大的“诱惑”,而这也助推了一汽-大众产品的热销,无论是2000多万消费者的选择、信赖所生成的优质口碑,还是持续的销量攀升以至登顶销冠,都成了必然的结果。

一汽-大众的成功,归根结底是品牌实力使然。它的成功不仅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更与数以千万计的用户,一起创造了美好的汽车生活。应该说,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研发和布局,真正具备高品质特征的可靠产品,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的高品质服务,以及真正的与数字化时代的拥抱,始终都是汽车品牌立足并发展的根本支点。正在向更高目标迈进的一汽-大众,已经用蝉联销冠的实践,为行业打出了值得借鉴的大样儿,希望整个汽车行业,能因此受到启迪并得以实现健康规范的发展。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