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驰“高光时刻”,上海车展恒大坦诚交底

疫情防控依旧严峻,中国这边风景独好。

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车展盛大开幕。这既是2021年度首个国际A级车展,也是疫情遏制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严重打击汽车全产业链一年多以来,全球车企再一次真实展示在社会大众面前。

19日、20日,本届车展共举行新闻发布会138场,其中新能源车企引领话题。

19日11时,恒大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携9款中高端新能源车型霸气亮相,并全方位展示了智能网联、智能驾舱等顶尖黑科技。“9款车型,8款对标BBAT(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恒驰4作为MPV车型则对标号称‘中产挚爱’的埃尔法和别克GL8,这是什么节奏?”“亮相即少壮!”“高起点、底气足啊。”发布会现场的全球上千家媒体纷纷评价。

11:40,恒驰发布会在雷鸣般地掌声中圆满落帷,此时,媒体人群中骚动骤起,“特斯拉刹车失灵车主现场维权被带走!”

这边厢意气风发,只争朝夕;那边厢焦头烂额,牙尖嘴利。这种五味杂陈的感觉很奇妙。马斯克、许家印都不是传统车商出身,但他们正奔跑在同一条跑道上。特斯拉在美国本土和欧洲艰难前行,中国市场被它寄予美好愿景;恒驰立足中国新能源车市蓝海奋起直追,全球造车人才、资源、技术为我所用信心满满。

随即,“恒驰全面发力”和“特斯拉车主上海车展维权”同时成为焦点话题,但黑红各异。

本届上海车展,高光时刻属于恒驰。

三个“五年计划”

准确来说,恒驰在本届车展上的新闻发布重点并不在产品,更像是一次公开交底。

自2019年8月28日恒驰品牌创立以来,恒大第一次系统、明确地向公众阐述其造车定位和目标。定位:东方雄狮,傲视全球。打造享誉全球的民族汽车品牌。目标: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核心技术必须世界一流,只是产权必须自主拥有,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

有分析人士称,恒大造车在2019年以前,似乎还在摸索。其定位和目标,以及与之匹配的人才、资源和技术是在2019年,特别是在2020年逐渐得到了梳理和明确。

2018年上半年,恒大还在不甘心地隔着太平洋与法拉第未来对峙。到了下半年,恒大亏了几个亿美金后,终于放弃了借壳的想法。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面布局,买买买!形成了造车的全产业链闭环。

2019年无疑是彷徨和苦闷的一年,车市停滞不前,新能源补贴退坡。看起来很靠谱的蔚来和小鹏深陷“销量造假门”“裁员门”“窃密门”。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同属新势力的恒大,截至2019年3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已经达到了300亿元。

房地产商对政策和社会潮流最为敏感,而恒大是中国百姓公认的成功房地产商之一。

去年9月22日,我国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中宣布,中国将致力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在2060年以前,燃油车辆将在中国路面交通绝迹而全面代之以电动汽车或氢燃料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2060年碳中和目标”被国际人士誉为全球减排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过去十年里最大的一条新闻”。而达成这一目标的细节实现,新能能源车企大有可为。

恒大造车的三大目标,特别是2025和2035的产销目标制定可能基于许氏敏锐的大局观和对国家政策的深刻认知。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这是恒大集团内部自上而下流传着一句话,也被认为是恒大一贯的做事风格。在造车方面,这个传统被活学活用,那就是“在正确的历史时期做正确的事。”

有人拿老经验和老办法看问题,因此“2025年100万产销量和2035年500万产销量”是个伪命题。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销量只是个数字,恒大认为它具备这个底气。

不差钱,不差人、不差技术

新能源汽车=底盘+电动机+动力电池+车壳。一些行业人士有时候也会这样调侃。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领域确实资金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

也有知情人士枚举蔚来和法拉第未来投入了多少资金,岂不知那是来自资本市场或“拆东墙补西墙”。对于恒大,进入新能源造车领域是企业的多元化转型——一家以房地产起家的优质企业,一旦说到转型,资金的瓶颈制约效应要弱得多。

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在本届车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恒大集团已为其新能源汽车产业投入474亿元,其中研发投入249亿元。研发方面,成立全球研究总院和智能科学院,设立16大专业研究院,招募了8796名专业人才,其中科研团队超过3500人,涵括了车型研发、整车技术、电池研发、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人工智能、智能通信等领域。

刘永灼提到,原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方驰,原广汽丰田副总经理高景深,原韩国SK集团电池研究院院长李浚秀,原宝马、英菲尼迪高管戴雷,原福特汽车高级技术专家徐性怡,原特斯拉资深质量总监Alex James Hamade等22名国际顶尖专家投身恒驰麾下。

我们了解到,一个时期以来,恒驰收购了德国BENTELER集团的世界顶级新能源汽车3.0底盘架构;与德国的hofer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三合一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签约设计界顶级15位汽车造型设计大师;与MAGNA、EDAG、AVL等全球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全面合作,同步研发14款车。同时在动力电池关键技术方面布局了电池材料、机理仿真、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和电池梯次回收利用的全产业生态链。其高性能、高安全、长寿命、超快充的电力电池产品将在今年下半年量产。目前恒驰在底盘架构、动力总成、电池、工程技术、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方面拥有了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

4月19日当天,我们与千家媒体同行受邀参观了位于上海松江的恒大汽车基地,与世界最先进的智能制造近距离接触。据悉,恒大汽车上海基地以工业4.0标准打造,按照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高效化的要求,采用世界先进的装备和工艺,实现智能制造。其三大车间的设备就可以窥见恒大汽车上海基地的技术水平:冲压车间采用德国斯特曼全自动高速冲压线,并由日本发那科机器人组成自动装箱系统,实现生产、装箱和运输全自动化;车身车间采用德国库卡设备和技术,自动化率达100%,打造世界最先进的高端智能“黑灯工厂”;涂装车间采用德国杜尔生产线,前处理电泳翻转式输送,干式漆雾分离,涂胶、喷涂100%自动化,全流程智能环保。

在上海基地现场,近千台智能机器人有序协同、无缝对接,从快速地换模、冲压,到精准的电焊、铆接、胶合,再到无死角自动喷涂等,全流程绝大部分工序均由机器人独立完成。生产全流程的智能化,带来效率的极大提升,据了解,恒大汽车基地已经实现在多个关键流程100%自动化率,可以做到24小时不间断生产。

据悉,恒驰还与世界前14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博世(BOSCH)、德国大陆集团(ContinentalAG)、美国利尔公司(LEAR)、法雷奥公司(Valeo)、安波福(Aptiv)赫然在列。

“全球造车资源为我们所用”。刘永灼自豪地说。全球优选、拿来主义、资源整合,这是恒大造车思维,实用、好用!

车家合一 生态融合 自带流量

恒驰为什么样的客户群体生产车?潜在客户在哪里?由谁去卖?维修保养客户服务工作谁来做?买恒驰的车会得到与其他车商不一样的服务吗?

类似的问题很多,都是车商多年来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努力解决的问题。有些还属于天生短板,超出汽车行业能力范围。

仔细剖解恒大创立25年,历经8次重大战略调整后形成的产业布局,你会发现:恒大不做新能源车亏大了。

恒大提出打造“车家合一”的智联移动空间,这意味着车辆是恒大用户工作和生活的延伸,恒大这些年布局的几乎所有产业、所有产品和服务都可以嫁接到车上来。

这并非虚言妄语。恒大集团目前正在向“多元产业+数字科技”完成转型,这就是其“新恒大”战略。按照恒大官网表述,集团目前包括恒大汽车在内,有6大产业,分别是恒大地产、恒腾网络、房车宝、文旅康养和以恒大物业、恒大人寿和嘉凯城集团为代表的其他产业,而这5大产业都可以反哺恒大汽车。

先说恒大业务覆盖的地域和人群。恒大地产在中国23个省市自治区和华东、珠三角的280多个城市,有项目品牌231个,单个项目1300多个,辐射业主1300万,这些项目与全球860多家知名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恒腾网络所属南瓜电影累计注册会员3861万人,付费订阅用户841万人。所属儒意影业是国内顶尖的影视制作公司,曾出品《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琅琊榜》《芈月传》等影视文化精品,为恒大赢得了巨大的文娱口碑效应;文旅康养产业包含恒大童世界系列项目、恒大水世界系列项目、中国海南海花岛、恒大养生谷等,客户黏性高,在家庭汽车消费决策中有重要话语权;恒大人寿和嘉凯城集团也拥有大量忠诚用户。更不要说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多年积累的几亿球迷了。恒驰汽车正式量产后,首先会向这些优质、忠诚用户递出橄榄枝。从覆盖区域和人群来说,恒驰汽车天然自带忠粉儿。

再说销售和服务,房车宝集团业务辐射全国238个城市,有门店4.3万家、职业经纪人40万、全民经纪人2238万,他们将是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和3000个自营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营销服务能力的有效补充,通过口碑营销、亲朋营销,达到和风细雨、水到渠成的营销效果。

第三点是增值服务,房车宝提供一手车买卖、二手车买卖、车辆租赁等业务,这是车主和用户的刚需。恒大物业集团在中国290多个城市拥有1500个合约项目,直接为大量业主提供物业服务,当然这些服务也包括充电桩布置管理、停车等。

除自有生态外,恒大还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国网恒大”,聚焦社区车位智慧充电服务,与腾讯、百度联合推出双生态系统。这意味着他们的生活、娱乐服务可以方便地进入恒驰汽车智慧出行系统。

笔者有幸在展会现场体验了一把恒驰汽车模拟驾驶舱,中肯的评价是,恒驰对其智慧出行的描述没有超出笔者的理解能力和想象空间,但结合恒大5大产业对恒达汽车的服务支持后,这种智慧出行的概念一下子变得看得见、摸得着了。

现代人不喜欢玩概念,假大空的东西。能够实现的,才值得真正拥有。

本文最后,再啰嗦几句产品信息。

据恒大汽车常务副总裁戴雷介绍,恒驰全系车型最高综合续航里程都达到700km,部分车型超过800km。这一点也很实在。毕竟里程焦虑是当前纯电车主的终极焦虑。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