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号即将漫步火星越野老A“野”出新高度

5月15日7点18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分离,历经约3小时飞行后,进入火星大气,经过约9分钟的减速、悬停避障和缓冲,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成功着陆火星的国家。而身为中国火星探测工程战略合作伙伴的北京越野,这是自“探月”后第二次全程见证中国航天盛事,以自身的军工品质与家国情怀对中国航天崛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火星探测新里程碑 中国航天征途越向星辰大海

天问一号自2020年7月发射以来,一直备受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对世界而言,人类探索地外行星的每一步,都是为人类在比邻星球寄托生命提供可能性,有着担负人类未来的重大意义。过去一个世纪,人类所了解的有关火星的一切都表明,这颗星球曾经有过承载生态系统的能力。

人类火星探测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前苏联的人类首颗火星探测器,之后以美国、前苏联/俄罗斯为首的世界各国陆续开始了对火星的探测之旅。而我国在火星探测领域发展相对较晚,自立项到如今成功着陆不过短短5年时间。并且本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是我国独立开展的航天壮举,计划通过一次发射实现对火星的“绕、着、巡”,即火星环绕、火星着陆、火星巡视,实现了火星探测技术的跨越性的发展,也是火星探测史上的首次,由此也标志着我国的火星探测成就已经跃居世界领先的地位。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的成功着陆,意味着我国航天事业仅仅用了一步,就追赶上了多数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脚步,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巅的自豪之源。

时隔288天 从同台亮相到天地同耀

自去年火星车首度亮相到如今,已经度过了整整288天,天问一号经历了怎样的旅程?答案是绝不会如科幻电影里那样简单地漂移和降落。

在普通人的认知里,看上去飞到火星很简单,实际上并不是。从地球升空与火箭分离之后,天问一号飞向火星外围轨道,并成功被火星外围轨道捕获,整整用了200多天。在这个过程中,天问一号在地面测控系统的支持下,历经4次中途修正和1次深空机动修正飞行路径,而后环绕器逐渐飞近火星,进入火星捕获段,普通人很难理解这个过程中的艰难程度。正是因为艰难才更富有意义,如今天问一号环绕器将回到停泊轨道,为着陆巡视器提供中继通信。后续,“祝融号”火星车将依次开展对着陆点全局成像、自检、驶离着陆平台并开展巡视探测。至此环绕器与“祝融”号终将实现协同模式探索火星,成为浩瀚星辰中最闪耀的存在。

去年7月22日,当时还未被命名的我国第一辆火星车,也就是现在的“祝融”号,在发射前公开亮相。同时,作为中国火星探测工程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硬派越野新旗舰2020款BJ80也共同亮相,中国航天和中国越野的旗舰力量在彼时天地同辉。这是北京越野又一次荣耀的高光时刻,与中国火星探测工程的战略合作,源于越野人和航天人对探索精神的共同恪守,更基于双方技术与品牌的深度融合,植根于对民族工业发展和中国力量向上的使命担当。

2020年5月,北京越野助力国家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抵达海拔5200米的登山大本营,这是我国首次专业测绘人员登顶珠峰进行测高。2020年11月,嫦娥五号成功发射,作为中国探月工程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北京越野同步开启使命召唤VII揽YUE计划,首次全程参与嫦娥五号出征、返回整体任务,用行动诠释“荣耀时刻,总有北京®”的品牌内涵。

航天科技+旗舰底蕴 北京越野很A

从“探火”,到“探月”,从“祝融”号火星车到嫦娥五号月壤采样返回,北京越野凭借自身过硬的军工基因、探索精神,与中国航天事业结下不解之缘。首次“探火”显露中国航天实力的强大,北京越野则一举打破中国品牌大排量越野车的空白,推动中国越野车向高端化全面进化。

专注于军工品质追求,北京越野依托专业化越野车生产基地,按照军用、专业化标准体系锻造极致民用越野性能。正因为国之重器的硬核实力,北京越野才从未缺席共和国数次荣耀的高光时刻。自2016年诞生起BJ80就开始列装部队,而后2017年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两次荣膺主席检阅车,2019年作为阅兵方阵引导车和礼炮牵引车在新中国成立70年阅兵盛典上威然驶过,见证国家历史时刻。

与中国航天共同成长,凝聚中国力量,肩负家国情怀,是北京越野始终不变的责任和使命。此次,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携带“祝融”号登陆火星地表,是中国航天事业划时代的壮举和里程碑,同时也是北京越野优秀越野基因的又一次严苛考验,也是中国越野品牌“野”上太空的一次大胆尝试。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如同“祝融”命名,寓意点燃中国星际探索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宇宙星辰的探索能力和自我超越。而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这一“越”,很可能成为这一切的起点,它的意义不只在于中国,更在于整个人类。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