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创科技转型加速度,东风“十四五”锚定新蓝图

日前,“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正式开幕,与往届不同的是,这一次的科技创新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不仅发布了《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而且多项战略行动已经开始落地,这也意味着东风公司的科技转型再次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值汽车产业变革的“深水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推动“五化”的深入演进,作为汽车行业的“国家队”,东风公司的“十四五”规划,无疑为其迈向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路径。重要的是,此次的规划发布,让整个汽车行业看到了一个更加清晰的产业格局,也进一步明确了发展航向。

科技转型成为东风“十四五”重要的方向内核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当代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已经成为广泛共识。我们注意到此次东风公司的“十四五”规划涉及到的多个维度都离不开“科技转型”这个关键词。无论是目标任务、行动举措还是产业生态圈的构建,甚至是商用车和数字化研发等等,“科技转型”都是重要的方向内核。

从战略方向上看,此次明确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两大战略方向,推进系列举措,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消费者的美好汽车生活,进而实现企业的高质量运营。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从目标任务上看,东风公司的“十四五”规划意在决胜卓越东风、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把东风的事业提升到新高度,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

为了保障目标任务的实现,东风公司也给出了“量化指标”: 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6%以上、商用车主力企业打造高质量的行业TOP1企业、自主乘用车主力企业位居行业第一阵营、战略性新兴业务的营业收入达到集团总收入的30%以上……同时,还对全员平均收入有了量化,要求保持75分位以上,重点领域要达到90分位,东风公司的量化指标既有经营任务要求,又有员工福利规划,体现出了强大的企业和社会责任。

另外,人才的保障也作为单独的部分予以呈现。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着力构建完整的保障体系。可以说这样的定调,无疑是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一个有力策应,同时也为央企的选人用人提供了智力支撑。“十四五”末,科技人才占比要提升1/5,五化人才规模占科技人才比重的1/3,培养一批行业top30人才。

很明显,无论是战略方向还是目标任务、甚至是人才机制,东风公司的“十四五”规划都有清晰而明确的规划要求,“重科技、强服务”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是重中之重。为此,竺延风提出了颇具建设性的“一主两翼”融合发展事业格局,以整车业务为主,以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作为“两翼”,加快卓越科技企业转型的速度。唯有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东风公司“十四五”规划才能顺利落地,“科技转型”成为重要的方向内核其实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破解高质量发展的“摩斯密码”,东风公司科技转型再提速

说到向卓越科技企业转型,保持东风公司整体的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十四五”期间,东风不仅要实现质量效益的提升,而且还要实现规模实力的持续增长,销量跑赢大市,营业利润率保持行业领先,综合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可以说这样的要求看似简单,但是实际上要实现起来的难度绝对超出想象,毕竟东风公司的体量巨大,所有的板块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有足够的发展韧劲。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

作为东风公司的核心业务板块,东风商用车要实现质量效益与市场份额的同步提升。此次科技创新周上,东风商用车正式发布生态品牌“鲲跃”, 这是基于当下行业需求及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打造绿色物流解决方案,为助力中国绿色智慧物流向上的一次品牌创新尝试。不仅如此,立足商用车行业本身,东风公司也注意到商用车市场的高端化、皮卡乘用化、整车一体化等市场趋势,新增高端重卡“骁龙”项目、轻客VAN产品和全尺寸皮卡、专用车特种车等等高附加值产品。面对电动化的趋势,还将形成重卡、轻卡、VAN车和皮卡等4个电动化平台。商用车板块的高端化、电动化是未来参与市场竞争的“敲门砖”,很显然东风再一次抢得了先机。

科技创新周展场

自主乘用车方面,将大力推进乘用车业务的转型升级,从DSMA节能汽车平台到岚图高端市场的切入,再到高端电动越野文化的领先者,以东风风神深耕主流市场,充当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电动化转型的突破者和主力军,风行、启辰、风光、赛力斯等品牌将更加注重差异化发展,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这样的自主乘用车发展格局,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初具规模,“十四五”期间无论是电动化平台、高端新能源品牌、高端电动越野车市场等等,无一不是围绕科技创新为前提展开的,更加合理的布局也是为了科技转型的再提速。

合资乘用车业务,“十四五”期间的定调更为明确,巩固东风日产的百万辆级规模、推进东风本田跨越百万辆台阶,形成两个百万级别的事业单元。特别提到支持神龙公司回归健康发展轨道,实现可持续发展,最近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销量提升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不仅要稳步提升销量,合资板块同样也要加速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转型,而这些转型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

作为央企,东风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绝不是空洞的口号,而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硬干,高举高打的“科技牌”,就是东风公司“十四五”的“底牌”。

重科技、强服务,东风公司硕果累累

既然是科技转型,东风公司的科技板块必然是重头戏,事实也确实如此。东风公司积极实施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以动力品牌、新能源技术和智能网联产品为先导,并取得硕果累累。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

汽车的动力水平是一家车企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东风公司在商用车和乘用车板块分别着力打造“龙擎”和“马赫”两大绿色低碳动力品牌,不仅要实现动力的绿色低碳,关键零部件还要实现国产化,夯实智慧、可靠和绿色的优势。

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动力系统

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研发是当下汽车行业“军备竞赛”的核心,东风公司在发展“三电”技术的同时,还布局了新能源整车共享平台、电子构架和氢能产品,2024年要实现东风自主主力品牌的全面电动化,实现电子电气构架的全面国产化后的安全可控目标、提供·覆盖纯电、混动主流市场的高竞争力解决方案,并且开展下一代动力电池的前瞻化布局,推动产品商业化运营。

岚图FREE-自动驾驶

智能网联产品层面,车联网技术的新车搭载率要提升到80%以上,对于大家关心的自动驾驶技术,东风给出的方案是渐进和跨越式技术线路并行,L2-L3新车渗透率提升至50%以上,L4 级别智能驾驶实现规模化示范运营,驾乘体验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方面是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这样的跨越式发展需要责任与担当。

随着用户消费需求的升级,汽车产业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五化“背景下,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层出不穷,如何拓展服务生态为用户创造价值成为新课题。整车服务方面,东风公司将构建汽车全生命周期用户服务生态,确保用车无忧;并且在出行领域持续探索服务新模式,支持T3出行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并提供自动驾驶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围绕新能源补给需求,构建全场景补能服务体系,加强能源企业战略合作,同时研发大功率充电和无线充电等新技术和加氢基础设施的建设方案;构建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对汽车的金融、供应链金融、公司金融和保险业务进行布局协同。

东风公司在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的布局体现出了足够的市场前瞻性,并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效应,特别是科技板块在动力品牌、新能源技术和智能网联的布局策略非常清晰,强化服务生态之后的东风公司必将激发出全新的活力。

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创科技转型加速度。东风公司每年的科技创新周都是行业的一项盛事,如果说第五届科技创新周是对“十三五”技术线路的总结和“十四五”规划的展望,那么今年的科技创新周则是“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回望整个“规划”,前瞻性强、侧重实效,有战略方向、有目标任务,同时还给出了可量化的指标,无疑又给了全行业打了个样,对汽车行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