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十四五”目标如何实现,这些成为了关键

9月25日21时49分,随着国航CA552包机安全降落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在被任意拘押了1028天之后,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不仅让我们举国振奋,更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外交实力。对于当前的中国来说,在各方各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大家所关心的汽车,已经在很多领域完成了对跨国企业的超越,实现了“弯道超车”。

近期,若让大家选出汽车圈最具代表性的“大事”,相信很多人都会将这一票投给9月26日开幕“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 说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的科技创新周,无论科技界人士还是汽车人都不陌生。科技创新周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经走到了第六个年头,每年都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惊喜,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东风公司跟紧科技创新步伐的决心。在本次发布会中,东风公司不仅集中展示了科技跃迁新成果,更系统呈现公司“十四五”发展的重要战略、路径和重点。再一次向外界展示出“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转型的背后人才是关键

从“十四五”目标任务、行动举措,到携手战略伙伴构建产业生态圈,从商用车“鲲跃”生态品牌发布,到数字化研发“星核跃迁”,无不显示着东风公司正在加速向科技型公司迈进。具体细节《高氏观市》也就不再过多阐述,毕竟很多汽车媒体已经有过详细的解读,关注的朋友一定早已有所了解,我们不妨来聊下一个问题,那便是如何能够实现快速转型?毫无疑问人才是重要的环节。

随着汽车“五化”的到来,汽车行业面临着百年大变局,提出转型的车企不在少数,我们大多看到的是企业的规划以及目标,很少看到企业背后关于组织架构、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等“中台”的思考和变化。对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其实人力资源的成长甚至要略微领先于业务发展,因为人力资源发展是为了业务发展做准备。

一直以来,大家都知道,汽车行业不仅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更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科技与人才对于汽车企业竞争力至关重要。对于东风公司来说,敢于喊出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信心便是来源于足够的人才。就拿当下最热的智能驾驶来说,在媒体沟通会上,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智能软件中心副总监、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负责人边宁表示: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我们一直有专门的基金会来激励,所以整体上我们的智能驾驶研发团队在行业里面是领先的,尤其在传统的主机厂里。

智能驾驶研发团队就是在整个东风公司的缩影,东风公司一直重视对于人才的培养,毕竟人才是第一资源,人赢则赢。为确保“十四五”规划落地,东风公司对于人才有着明确的规划,将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强化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和成果权益分享机制,造就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对此,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到“十四五”末,公司科技人才占比提升到1/5左右,五化人才规模倍增、占科技人才比重达到1/3,培育一批行业TOP30人才。正如那句话: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东风公司来说,拥抱人才就等于拥抱未来,这让我们对其未来发展有着极大的信心。

马赫动力成东风汽车销量保障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了存量期,想要此时交出更优异的成绩,离不开过硬的产品和足够的技术储备。纵观当下市场,中国汽车品牌也走起了技术路线,并且大获成功,比如奇瑞靠鲲鹏、长安靠蓝鲸、比亚迪靠DM-i混动都是实现了逆袭,这也告诉我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实现市场逆袭。

对于东风公司来说,市场逆袭的秘诀,那便是马赫动力。为何我会这么说呢,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拿东风风神来说,其旗下的奕炫MAX成为整个东风公司旗下首款搭载马赫动力车型,从上市至今表现一直出色,甚至达到了连续破万的好成绩。在它的带领下,截至9月18日,东风风神汽车累计开票达70165辆,终端零售达72462辆,已提前超越去年全年销量。

数据是最好的证据,东风风神奕炫MAX的表现,便可以证明消费者对于马赫动力的认可。对于用户的这种偏好,东风风神首款搭载马赫动力的SUV车型,直接命名为全新AX7马赫版,无疑证明了厂家想要让技术成为卖点,将马赫推向市场。如今,全新AX7马赫版也已经上市,有望成为东风风神品牌新的一大增长点,未来随着东风旗下越来越多品牌和车型搭载马赫动力,也让我们对其未来充满期待。

对于马赫动力品牌,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新能源及动力中心副总监陈涛表示:马赫是以音速为单位,从命名上也可以看出,我们从开始便想打造一个动力澎湃、充满驾趣的品牌,这是我们在年轻用户的赛道基因下打造的品牌,是基于动力性为首要版本去做的品牌定位。同时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做到更少的油耗、更好的NVH性能,满足法规和用户驾乘的体验。在这样的总体定位下,我们以“极速、极省、极静、极苛”四个核心性能指标或者性能定位去打造马赫动力总成。

陈涛的话音外,我们可以看出,从诞生之日起,马赫品牌动力便为年轻消费者而来,通过“极速、极省、极静、极苛”四个核心性能指标来打动消费者,从而得到他们的信赖,必然也会得到他们的青睐。结合当前的数据来看,这显然成为了现实。

对于东风公司来说,“十四五”目标任务已定、行动举措已出,我们相信有人才和技术的双加持,将为东风迈向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新征程赋予更多的实力与信心,同时也将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