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48V故障怎么办?拖!

自我们披露奔驰48V出现批量故障以来,《汽车很听话》又陆续收到了一些车主的投诉。这些车主之中,有今年的新款,也就是采用了ISG形式的48V,也有老款48V,即采用BSG形式的48V。我们将这些问题以及车主联系方式交给了北京奔驰,车主陆续有反馈,但是奔驰方面对于《汽车很听话》的采访要求,不知道奔驰方面是有难言之隐,还是其它方面的原因,采用了一字诀,那就是“拖”!从9月底到现在,一再延期,然后至今再也没有应答。

其实,回不回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故障的发生,给车主们带来的困扰,以及这些隐患的存在可能引发难以估量的风险。所以,我们这里还是就此类故障,再进行一下分析。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所谓的ISB和BSG到底有什么区别。

BSG 其实就是一个电机,既可以做发电机也可以做电动机,属于低度混合式,是所有的油改电最常采用的方式。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对原车结构改动小,成本低。

下面这个资料是别人家的,大家自动忽略其最后一句。

所谓的ISG,就是发动机与电机和变速器并联,按照不同工况要求,发动机和电动机的扭矩进入变速器之后进行复合,发动机动力为主,电动机只是削峰填谷的作用。属于一种中度混合式。

也就是说,奔驰油改电,最初采用的是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后来,48V不停地出问题,就在新款上采用了进步一点的ISG了。

那么,奔驰由BSG改成ISG之后,这个48V曾经出现的问题就消失了吗?

从车主们的投诉来看,并没有。

这是江苏的一位车主,2021款C260L:

这是湖南的一位车主,同样是C260L

这位车主是老款的车主,已经因为48V问题修理升级4次了。他弄烦了,就打算把车便宜卖掉,换一辆特斯拉Model Y。

特别有意思的是,我把车主电话交给奔驰公关部之后,一是奔驰反应很迅速,立即与车主沟通。问题是不是解决了?反正车主暂时回家了,要出问题也要隔一段时间,所以,这个矛盾已经按下了;二是公关部的人员从此失联,可能是认为他们搞定了车主,就没有啥事了。倒是公关公司老总联系我几回,我写了采访提纲,要求采访他们售后和技术部门,公关公司方面前后拖了一个月,也没有给到确切结果。本来说10月25日下班前一定答复我,结果,一样不了了之。

这个拖字诀,用得溜。

这位帅哥对奔驰比较有感情,但是进4S升级4次,也只能让他把车卖了,转投特斯拉怀抱。他还说,如果BSG换成ISG,48V不出问题的话,打算再回来买一辆C260L。

只怕他真的要失望了。前面两位车主就是ISG款的奔驰C260L车主。这时大家也都明白了,对于奔驰48V故障,其实并非简单的由BSG电机换为ISG电机便可以解决,很有可能与自身充电逻辑问题有关。对于奔驰48V混动,据了解其充电逻辑是在滑行和刹车时候才会充电,这就导致如果经常跑高速刹车少又开e 模式和启停,那么48V就会持续放电,不充电,而电动水泵、电辅助压缩机、空调压缩机等部件都是由48V系统供电,当出现电量不足,则会发生报警,甚至导致部分功能缺失。上文也有车主提到,自己喜欢在E模式下驾驶,48V系统发生问题,从而也佐证了48V充电逻辑的问题。

其次,还有硬件上的问题,大家都知道48V系统主要由48V蓄电池、48V起动电机/发电机、48V/12V电压转换器和控制模块组成,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几乎每个硬件都出现过问题,比如:蓄电池上的正负极接口氧化需要打磨、48V/12V电压转换器故障、48V蓄电池与转换器之间的通讯出现故障。显然,奔驰由BSG电机换为ISG电机,但在硬件上没有更换,依然会导致问题存在。

自疫情发生之后,汽车企业的供应链成了大问题,比如说从前并不太尖端的车规芯片,也起了灾荒:马来西亚的芯片工厂一些工人不幸中了新冠的招,所以,生产进度没法上来。可想而知,供应链上的其它厂家也大同小异。而疫情之后,豪车卖得反而好了,一方面是供应链短缺,一方面是急需发货,所以零配件质量下降是可能的后果。但是,这并不是奔驰以及所有汽车企业就可以放松供应链质量的理由。

据一个可靠消息:在9月底,奔驰的一些4S店就对外宣布C260L停产了,原因是芯片短缺。到底是芯片短缺,还是别的短缺,或者全部短缺,只有奔驰自己知道了。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倒是一个好消费:至少暂时不再生产可能会出现48V故障的C260L了。

一般来说,售后服务好,的确可以化解许多矛盾,但是,真正好的售后服务,并不是掩盖矛盾。就像这个ISG的48V还是有问题一样,你升级一下,暂时让车主回家了,不过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没有多大意义的。长久来看,还是会失掉人心的。比如第三位车主,他干脆卖了车,转投特斯拉怀抱,这个例子意味深长。还有那么多的48V出问题的车主,他们能等到奔驰的官方答复或者干脆就是召回吗?不太乐观。现在德国人也在变得圆滑世故、回避责任了。

说起来重视奔驰宝马的人,多数是年纪略大一些的人。而现在崛起的年轻消费群体,却是威力甚大,连奔驰也在标榜自己年轻化嘛。但是,如果不能真心为消费者着想,躺在百年品牌的功劳簿上吃老本儿,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你看看好几十万上百万的特斯拉,五六十万的蔚来,还有马上来到的动辄一两百万的FF,哪一个有什么百年历史?哪一个有什么品牌效应?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历史法则。

不说了,我们家先生本来一直想要买个奔驰E,我一直不同意。这一次,估计他不会再提这事了。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