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说停产燃油车,比亚迪已先行一步,背后的原因何在?

4月3日,比亚迪“突然”官宣停产燃油车,这条消息迅速占据新浪热搜榜第一,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随着全球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的迫近,停产燃油车是大势所趋,然而这种呼声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虽有车企列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但基本上都是在观望中微调。此次,比亚迪官宣停产燃油车的做法,背后有着怎样的原因?

停产燃油车背后的原因?

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虽有些突然,实际上却“成竹在胸”。

从产业层面来看,能源的可持续利用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如何摆脱能源依赖成为汽车产业重要考量因素。参照全球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提出“3060双碳”目标,绿色低碳循环已经深入人心。

而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环节,加上自主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布局较早,转型意愿较为强烈,包括三电技术、大数据、充换电设置等基础布局也走在了前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正在加快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这不仅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这也为停产燃油车打开了时间窗口。

从比亚迪自身的发展情况来看,停产燃油车后,可将更多的精力放到纯电和插电混动领域,不仅优化了自身的产品结构,而且还与汽车产业发展的大势高度吻合。众所周知,任何企业都不可能面面俱到,发挥自身在新能源市场的优势,让优势更优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停产燃油车的底气何在?

按照比亚迪官方的说法,3月份就已经停止了所有燃油汽车的生产,到4月份才官宣,足以看出比亚迪对于停产燃油车的态度之坚决。当然,这也显露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大优势。

技术上看,从电池企业起家到纯电e平台在“三电”技术上的突破,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刀片电池问世和DM-i超级混动技术打破技术壁垒,比亚迪已经形成了丰富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当然,比亚迪在新能源技术上的实质性领先,离不开“技术狂人”王传福将绿色进行到底的决心。

市场上看,刚刚过去的三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突破10万台,已经摆脱了对燃油车的市场依赖。比亚迪内部新能源车已经占据了领导地位,停产燃油车自然是天时地利人和,从市场结构上具备了其它车企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

领导人有决心,技术上有实力,市场上有突破,这就是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的底气。

对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

比亚迪宣布停产燃油车后,很快引发业界关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在第一时间发布快评表示:“比亚迪停售传统燃油车是世界车企的榜样。”

从技术更迭角度看,国家的排放政策越来越严苛,燃油车没有出路已成共识。比亚迪停产燃油车之后,必将引起行业的连锁反应,加快各企业停产燃油车的步伐,而车企敢于停产燃油车正如前文所言,需要有足够的技术储备为大前提,无疑比亚迪会触发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技术革命。

尽管大部分车企列出了燃油车停售时间表,比亚迪作为造车大厂,第一家停产燃油车对全球车企都有足够的借鉴意义,纯电和插电混动的路线,或许会是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主流产品结构,比亚迪率先试水,用实际行动给全球车企打了个样。

从行业高度来看,比亚迪给汽车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能。比如更加科学的燃油车排放政策引导、更加具有大规模产业化可能的技术共享、更加低廉的汽车配套价格体系等等。此次比亚迪停产燃油车,在引领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市场打开局面方面,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世界新能源汽车看中国,中国新能源汽车看比亚迪。

如果把汽车行业的竞争理解成一场F1比赛。那么 ,此前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品牌弯道超车的“捷径”,如今比亚迪停产燃油车,恰似中国品牌利用对手“换胎”的时机实现了“超越”,通过纯电和插电混动的路线,走在了队列的首发位置,而这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未来,比亚迪将专心致志地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攻坚克难,必将在改变全球新能源产业格局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