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丰田纷纷入场,合资纯电SUV怎么选

2022年重庆车展在大家的期盼中正式拉开了帷幕,作为今年上半年国内最大的国际车展,成为当下业内热议的话题。在本次车展上,新能源毫无疑问又成为了重要看点,据统计本次重庆车展共吸引超过40个品牌,300多款新能源车型齐聚亮相。除了自主厂商继续推陈出新,合资品牌也纷纷"触电",在"新四化"的带领下生根发芽。

说到购买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车型,虽然当前造车新势力风头正盛,但相比于传统车企来说缺乏口碑以及技术底蕴,这让很多人将目光又转向了合资品牌,毕竟它们多年积累下来的品牌价值,这绝不是刚刚成立几年的造车新势力所能相比的。说到合资纯电动SUV,必然不得不提德系大众和日系丰田,这对在燃油市场的“老对手”,在纯电动方面都推出了自己的重磅车型,比如一汽-大众的ID.4 CROZZ(以下简称ID.4 CROZZ)和丰田的bZ4X。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两款车型应该如何选择?今天《汽车很听话》就通过对比的方式对两款车型进行解析,看看谁才是你的菜。

亲和饱满VS硬朗凌厉,谁更能得到消费者青睐

在如今这个看脸的时代,想要找一个不信奉“颜值即正义”这一真理的人,简直比徒手造兰博基尼还难。虽说颜值并不能代表一切,但是你却不得不承认,现在真有不少人都是靠脸吃饭的,对于纯电SUV来说,颜值同样是大家购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所以本次我们就从两车的颜值开始说起。

我们先从ID.4 CROZZ开始说起,其在外观上采用了大众电动车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前脸使用了封闭式的设计,车头处还拥有贯穿式的LED灯带,点亮后的视觉效果十分震撼,极具辨识度。至于侧面,通过一条腰线 勾勒 车身,既干净大气又整洁圆润。车尾与车头相呼应,同样采用了贯穿式的灯带设计,尾部还带有明显的分层设计,拥有丰富的层次感。

说完ID.4 CROZZ之后,我们来看丰田bZ4X,整体来看其外观线条流畅,造型锋利,带来凌厉的气势感。侧面造型设计比较平直,有棱有角的设计 彰显 一定的硬派风格。不过,作为纯电车型,丰田bZ4X仍然选择了传统门把手和轮毂,显得有些不太合群。至于车尾,丰田bZ4X采用外扩式的设计,整体风格张扬个性。

毫无疑问,对于ID.4 CROZZ和丰田bZ4X在设计上走起了不同路线,ID.4 CROZZ在保证时尚和运动的前提下,整个更加圆润大气,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相比来说丰田bZ4X整体偏硬朗,且设计手法比较浮夸,显然是为了年轻消费者而来,相比来说拥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笔者这种年过30的90后来说,早已过了随波逐流的年龄,更多以家庭为重,显然ID.4 CROZZ更能吸引我们全家的目光。

智能科技全面PK,让出行更舒适更安全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在购车时开始越来越关注配置,毕竟在价格相仿的情况下,拥有更多的配置无疑能够让出行更加舒适和安全,这才是最理想的购车模式。对于ID.4 CROZZ和丰田bZ4X这两款车型来说,在配置方面谁能更胜一筹呢?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取了两款售价最为接近的车型,分别为ID.4 CROZZ 2022款长续航Lite PRO版和广汽丰田bZ4X 2022款长续航Elite。

通过上面的表格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相比于丰田bZ4X来说ID.4 CROZZ在驾驶辅助系统、信息娱乐和舒适性配置上全面占优,比如感应后备箱、方向盘加热、手机无线充电等舒适性配置出现,完全符合当前消费者的需求,无疑为他们的出行带来更舒适的享受,必然能够打动更多消费者的心,看来最懂国人的品牌还得是一汽-大众。

在这其中,智能辅助系统最为值得一提了,毕竟在这个智能化时代中,智能安全配置早已成为检验车企诚意的重要之地,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如并线辅助、疲劳驾驶提醒、自动泊车入位等智能安全配置的出现,无疑让驾驶者更加安全。更为值得一提的是,ID.4 CROZZ拥有一键式全速域驾驶辅助,只需要一键开启,可谓是方便实用,新车也能轻松开启,时刻保障你的安全。

当然,对于丰田bZ4X来说,其全系搭载了热泵空调,这点还是值得点赞的,毕竟冬天电动车续航一直是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而热泵空调可以在制热效果保持一样的条件下,相比传统PTC制热节省30%~40%的电量,提升冬天电动车的续航。而ID.4 CROZZ则作为选装,对于有需求的人自行选择,根据自己需求而定。

总体来看,在配置方面ID.4 CROZZ对丰田bZ4X完成了压制,毫无疑问能够打动更多消费者。

动力才是硬道理,你更愿意为谁买单

对于纯电车型来说,动力及续航表现应该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地方了,最后我们就来看谁能更胜一筹。首先从动力上来看,ID.4 CROZZ搭载的是永磁同步电机和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单电机版的最大功率为125kW和150kW,双电机版的总功率达230kW。而一汽丰田bZ4X全系均搭载的是永磁同步电机,其中两驱版搭载前置电机的最大功率为150kW,而四驱版搭载前后电机的最大功率都是80kW。从数据上来看无疑ID.4 CROZZ全面占优,而且选择性更多,显然要更胜一筹。

说完动力我们来看续航,两车均采用了三元锂电池,ID.4 CROZZ 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425km、554km和600km,而丰田bZ4X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400km、500km、560km和615km。仅从数据来看,无疑丰田bZ4X要占优。不过,对于丰田bZ4X的续航里程业内有很多质疑,毕竟相比ID.4 CROZZ丰田bZ4X电池组容量更小,但续航里程却长,究竟是虚标还是技术革新,有待考验。

对于这两款车型,实际驾驶感受如何呢?之前我也短暂的体验过两款车型,在动态上都有不错的表现,无论加速还是悬架舒适性都有不错的表现,在同级别中都是佼佼者。不过,相比于丰田bZ4X来说,得益于MEB平台特殊设计,前轮转向角度较大,所以ID.4 CROZZ的转弯半径特别小,这也让其灵活性和超控性更好。此外,在底盘悬架上ID.4 CROZZ表现的要更为出色,当经过颠簸路段,不仅路感清晰,而且不会出现弹跳感,真正让驾驶者感受到“人车合一”。

总的来说,一汽-大众ID.4 CROZZ作为德系先锋智能纯电SUV,而丰田bZ4X则被视为日系在纯电SUV领域的“灯塔”车型,作为两大阵容转型的代表之作,显然一汽-大众ID.4 CROZZ能够打动更多消费者。对于想要购买纯电动SUV的消费者来说,一汽-大众ID.4 CROZZ才是更好的选择。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