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入围世界500强,如果你认为它只是个汽车公司就错了

日前,《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中国企业占据3成,25家车企入围其中7家是中国车企,这其中比亚迪排名436位,登上世界500强排行榜,并跻身全球车企市值排名第三位,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万亿市值俱乐部成员……可提起比亚迪,可能会有人认为它只是一家车企,更深入一点的莫过于它是一家做电池起家的车企,但事实上绝非如此。

2022年注定是比亚迪载入史册的一年

比亚迪的2022年绝对可以载入中国汽车史册,3月份宣布停产燃油车,专注于纯电和混动领域,作为全球首个宣布停产燃油车的造车大厂,令人震惊;其后,专注新能源领域的比亚迪,凭借优异的市场表现,晋身中国车企头部阵营,在中国汽车产业史上同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停售燃油车,比亚迪在纯电和混动两大板块两翼齐飞。通过自研刀片电池,突破了新能源电池安全、续航的瓶颈;通过DM- i超级混动技术,完成了对燃油车的平替;通过e平台3.0实现纯电产品能耗、动力表现的均衡。

技术上的突破无疑让比亚迪成为最大的赢家。短短半年时间不到,比亚迪将中国汽车品牌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高度。不仅如此,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技术上,还不断迎来新的突破。这一切让入围世界500强,更多了几分顺理成章的意味。

回望过去的几个月,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疫情反复、缺芯、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地区物流停滞、零部件汽车停工停产,然而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却逆势创下了同比324.8%的超高增长率。在克服疫情苦难、芯片自研、零部件的保供等等方面,比亚迪无疑都是出色的。

无论是停产燃油车、技术上的不断突破、还是供应链的保障、芯片的自给自足,比亚迪都体现出了超一流的前瞻性,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说它能载入史册,据不是一句空话。

如果你认为比亚迪只做汽车就错了

事实上,比亚迪不只是布局在汽车领域,手机零部件及组装业务、储能业务和轨道交通业务等,也是比亚迪业务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申港证券研究所数据表明,截止到2021年,比亚迪汽车业务为52.04%,而手机代工业务则占比38.34%,储能业务占7.72%。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比亚迪的每一个板块都非常务实且线路清晰。

造车领域,比亚迪是目前国内唯一真正具有全栈自研和生产能力的车企。这其中有不断受到资本热捧的比亚迪半导体公司,面对全球性缺芯危机,比亚迪半导体公司功不可没;旗下的弗迪系公司,比亚迪最新的DM- i超级混动总成、八合一电驱总成就出自弗迪动力。

而前文所指的造手机,其实就是比亚迪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比亚迪电子,作为一家能大规模提供手机全系列结构件和整体设计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同时还承担着比亚迪汽车智能化研发任务,包括智能座舱系统和辅助驾驶系统。

比亚迪储能业务相对其他板块则是更为低调, 2008年开始比亚迪已经在储能板块进行布局。作为王传福“绿色梦想”的重要战略支点,比亚迪储能业务目前仅占比亚迪整体业务量的很小一部分,这其实更说明了市场潜力的巨大程度。

至于轨道交通业务,作为比亚迪战略发展方向之一,目前处于研发落地阶段,有理由相信未来比亚迪会在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上做出巨大的贡献。

接下来,乘风破浪的比亚迪扬帆出海,去年以挪威为首站,进入欧洲市场,今年7月宣布进入日本,传闻后续还将亮相瑞典和德国,在世界上最难进入的欧洲和日本市场与奔驰、宝马、“两田”较劲,没有足够的实力是难以做到的。

看到这里,你还认为比亚迪仅仅是一家车企吗?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