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安全再升级 东风新能源战略加速跃迁

9月18日,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签约。随着东风在新能源领域又一战略项目落地,东风公司进一步强化在电芯资源上的业务布局,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构建,为新能源战略加速跃迁打造坚实基础和强力保障。

核心技术持续攻关,自主开发成果斐然

发布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一年,在“新能源跃迁”方面,东风在三电核心总成、整车平台架构、充换电技术、氢能源等领域全面进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新商业模式探索。

东风公司在三电核心总成技术方面已建立起全面领先优势,包括安全可靠的电池系统管理技术、行业领先的IGBT封装集成技术、高度集成的多合一电驱动总成技术,和全球领先的高效扁线电机技术。

东风完全自主、正向研发的原生智慧新能源专属ESSA模块化架构,集成了行业领先的三电技术、国际水平的高性能底盘、精准高效的能量管理系统,具备超强兼容性、多维度可拓展性。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是面向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系统的高级解决方案。ESSA与SOA架构的有机结合,将实现汽车开发的软硬件解耦,实现了“客户定义场景,场景定义产品”的开发理念,满足千人千面的客户需求。同时,东风加速推进自主乘用车业务转型升级,打造DSMA节能汽车平台和S1、S2、S3、MORV四大纯电动平台,为全面实现电动化奠定基础。

快充和换电技术方面,东风基于超高压平台的超级快充技术,充电10分钟行驶400公里,消除客户的里程焦虑;研发覆盖多场景、多车型共享的换电技术,为客户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用车体验,并推动换电技术标准化建设。

在前瞻领域,东风率先完成了8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实现了电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冷启动。推出110kW 6X4氢燃料电池牵引车,在武汉、佛山率先示范运营“东风氢舟”,是中国首台全功率氢燃料汽车。此外,东风公司与赣锋锂业合作开发的首批50辆东风-赣锋高比能固态电池车于今年1月在江西省新余市完成交付,成为全球首个固态电池车示范运营项目。

产业链闭环构建有序落地,朋友圈持续扩员

近年来,受疫情、电池涨价、芯片短缺等因素制约,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自主可控能力对企业尤其重要,汽车供应链安全和重构上升为全行业战略课题。

今年7月,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及东风的探索》的主题讲话中,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提出要打造合作共生、共同进化的产业链生态。“目前,整车与零部件的关系正在从分层链式关系向多元融合关系转变,形成新的生态圈;这需要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一起合作,共同促进汽车产业发展”。

在智能网联领域,东风公司牵头湖北省车规级芯片创新联合体、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行业组织,联合名城、名企、名校,积极构建芯片产业创新联合体,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汽车芯片产业集群;在服务生态领域,带动上下游企业构建一批基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数字化技术衍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联合成立行业领先的能源服务科技公司羿动科技,基于客户需求升级金融服务等;在新能源车领域,进一步提升“三电”和IGBT等创新能力,加强动力电池领域的战略合作,打造新能源核心资源重要基地。东风公司先后与宁德时代、中国信科、中国电子、欣旺达等建立战略合作,逐步建立起了一个安全、闭环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态,跟随技术迭代具备同步升级的能力。

新能源车销量高速增长,主流市场全场景覆盖

据公布数据显示,东风公司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94万辆,同比增长210.3%;其中包括23.39万辆乘用车和2.55万辆商用车。目前东风公司已形成了经济型、中、高端的商品布局,实现了主流市场的全覆盖。

8月27日,东风公司发布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猛士品牌以“无畏・征服”为品牌主张,秉持“越·山海、阅·不凡、悦·人生”的客户理念,以极致平台、极致动力、极致越野和智能科技,为客户提供豪华电动越野新体验。

岚图汽车定位高端智慧电动品牌,从2020年7月品牌正式发布,到去年6月首台量产岚图FREE下线、今年5月全球首款电动豪华旗舰MPV“岚图梦想家”上市,再到销量连续三个月的快速增长,在成立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以中国“造车新实力”的姿态,重新定义高端电动车格局。

在主流乘用车市场,东风风神加速向新能源转型。皓极作为东风DSMA超级架构首款SUV,也是首款搭载东风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的SUV,在东风公司全栈自研的技术实力赋能下,预售即受到市场欢迎表现不凡。

针对年轻人城市代步场景,东风EV新能源聚焦入门消费需求,7月份发布定位“纯电小型SUV”的纳米BOX,24小时订单突破10577辆,给新能源市场带来新鲜惊喜感受。

当前汽车产业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从消费升级的市场端、新能源加速成长的产品端、智能融合的技术端和协同共赢的产业端都迎来新的发展。在新能源市场快速增长的风口下,东风公司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秉承“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速推进“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全方位打造新能源跃迁的领先优势,以绿色发展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声明:本文版权归原创作者和汽车文化网(www.qichewenhua.com)所有,如需转载需得到双方授权,同时务必注明来源和作者。

发表评论
请在登录状态下进行评论
最新评论

暂无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简介:愿做媒体圈一股清流,带给人们赏心 悦目的享受。

回到顶部